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陆航三大进步助力朱日和阅兵抢眼表现

2017-07-31 10:52:02|来源:国际在线|编辑:梁生文

  在昨天举行的建军90周年阅兵中,第一个接受检阅的就是陆军航空兵空中突击群。在历次阅兵中,这次陆军航空兵首次以战斗姿态接受检阅。而此次陆军航空兵的抢眼表现从一个侧面说明了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这支常胜之师在各方面取得的巨大进步。

  首先是装备的改善。此次接受检阅的陆军航空兵是以武直-10武装直升机掩护直-8B运输直升机搭载两个连的兵力进入阅兵区。武直-10是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一种专业武装直升机,结束了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航空兵长期依赖法国海豚直升机的改型兼当武装直升机的历史,大大提高了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航空兵的航空突击与反装甲能力。

  其次是能力的提高。在现代陆战战场上,武装直升机是不折不扣的多面手,可用来遂行反坦克作战,支援地面(水面舰艇)部队作战,反潜作战和空中格斗。

  武直-10这种直升机机身较窄,重量较轻,具有火力强,威力大、机动灵活和低空飞行性能好等特点,已成为直接支援地面作战和实施火力突击的重要力量。 其不仅可以与陆军的炮兵、装甲兵、机械化步兵密切协同完成同一任务,而且可以以攻击直升机部(分)队、空中骑兵部(分)队、战斗支援及勤务支援部(分)队编成独立遂行作战任务。

  中国是传统的陆军大国,对陆军航空兵的建设予以充分重视,目前解放军已经装备了超过1000架直升机,仅次于美军,位居世界第二。此次陆军航空兵空中突击群第一个接受检阅,正是中国陆军航空兵实力增强的表现,而这种增强必然会提高中国陆军的整体能力。

  最后是作战理念的进步。众所周知,自从海湾战争以后,人类战争的技术形态就从机械化向信息化迈进。习近平主席在视察陆军时,要求陆军机关把握信息化时代陆军的建设模式和运用方法,按照机动作战、立体攻防的战略要求,在新的起点上加快推进陆军新型建设,努力建设一支强大的现代化新型陆军。之后的“三大战略运用能力”是对陆军战略和战役能力的总体运用发展要求。

  “立体突防”是指以陆上行动为主,兼具一定的空中和海上突防能力,这需要陆军大力发展陆军航空兵和两栖特种作战力量,具备陆域周边相邻海空域的军事行动能力。“快速反应”不仅要求陆军处于较高战备状态,而且对其装备和编制提了新的要求,以实现陆军部队对周边特别是边境反击作战能够快速行动、快速到达和快速展开。“远程机动”通常是指陆军部队在所属战区内不同方向和不同战区环境之间的“跨域作战”,这要陆军要不但具有远程机动的作战装备,而且需要部队具有适应不同战区环境和敌情的能力,在陆军力量大规模缩减的情况下,这一能力是实现机动防御作战的关键。

  此次陆军航空兵空中突击群的抢眼表现表明,中国陆军开始将立体攻防、快速反应和远程机动作为能力建设的重点,说明中国陆军在作战理念上已经开始向现代战争的需要看齐,这无疑是一个巨大的进步。

  中国是一个陆海复合型的国家,其疆域连接世界岛的心脏地带和欧亚大陆的边缘地带,其陆上邻国数量多,战略环境复杂。唯有建立一支强大的陆军才能确保陆权的安全,进而发展海权。从这个意义上来讲,中国陆军取得的上述进步具有重大的战略意义。(马尧 云南财经大学国际工商学院一带一路研究国际问题中心特聘研究员)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