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日本内阁大换血:开始怀旧的安倍还能走多远?

2017-08-04 11:33:15|来源:国际在线|编辑:梁生文

安倍新内阁

  据日媒报道,安倍目前支持率已跌破30%,至历史新低。面对政治危机,8月3日上午,安倍对自民党领导班子成员进行人事任命后重组内阁,同时宣布内阁成员名单,随后召开记者发布会。

  值得一提的是,这是自2012年安倍上任后进行的第四次内阁重组,与前三次内阁调整相比, 2017年内阁大换血大概有如下几个特点:

  一是动作大,范围广。2012年12月,安倍领导的自民党在众议院选举中获胜,时隔3年多后重新夺回政权。2014年9月3日,安倍首次改组内阁,18名内阁阁僚中,6名主要阁僚留任。2015年10月7日,安倍第二次宣布改组内阁,19名内阁大臣中,9名核心大臣留任。2016年8月3日,安倍再次改组内阁,19名阁僚中,8名主要阁僚留任。2017年8月3日,安倍再次改组,19名阁僚中,仅仅5名主要阁僚留任。

  数据显而易见,2017年安倍新内阁中选择留任5人留任,14名幕僚离开,人事调整涉及日本国内外经济、军事、外交、文化、教育等多项重要领域,其调整力度之大,涉及范围之广,远超前三次,堪称安倍上任后动作最大的一次政治洗牌。

  面对丑闻不断、民调急跌、竞争激烈的残酷现实,安倍急需通过本次内阁重组制造影响,重整旗鼓,迅速摆脱当下的信任危机,试图挽回日渐下降的民众支持率,最终目的是为在未来大选中寻求连任。

  二是动机未改,野心犹在。2014年,为削减党内不满情绪,增强凝聚力,并期望以此拉动内阁在日本民众中的支持率,安倍选择重组内阁。2015年,安倍在国会强行通过的安保系列法案,严重伤害了民意,民众支持率急剧下滑,为转移国内民众注意力,保持政权稳定,对人事进行微调。2016年,为加快推进“安倍经济学”’,刺激日本经济,保证民众支持率,安倍再次选择主动求变。

  2017年东京都议会选举后,安倍支持率迅速下跌,政权处于风雨飘摇之中,面对民众质疑,在野党的攻击,安倍别无选择,主动求变,进行任职以来动作最大的内阁重组纯属意料之中。

  纵观安倍五年来四次内阁重组的原始动机,无外乎摆脱政治危机,延续政策的稳定性,保持民众支持率,推动“安倍经济学”,加快内阁改组频率,不断在国内制造更大影响,使其成为试图转移国内民众媒体注意力,缓解政治危机,寻求连任野心的不二法宝。

  当然,这种短时间内进行密集人事调整,换将如换刀的陈旧政治手段,虽可能在初始阶段收到一定积极效果,但从长远来看,无异于饮鸩止渴,很难保证安倍政权长期的稳定与巩固。

  重压之下,无论内阁如何重组,政客如何排列组合,如果安倍政府继续奉行右倾保守的修正主义政治主张,制定基本国策出发点和落脚点没有根本动摇,这种换汤不换药,新瓶装旧酒的政治伎俩永远只能是权宜之计。

  三是保守求稳,主打怀旧。近五年以来,为获得足够政治支持,保持政策的延续性,安倍历次重组内阁都竭力邀请多名右翼政客加盟,内阁右倾化日趋严重。2017年内阁重组,安倍仍未摆脱右倾窠臼,主动求变的基础上求稳态势明显,任用资深议员担任要职。堪称安倍“左膀右臂”的副首相兼财务大臣麻生太郎、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继续留任;新防卫大臣小野寺五典、法务大臣上川阳子此前均出任过同职位;多名新入阁以及留任的阁僚为安倍亲信,

  由此可见,执政长达近五年之久的安倍,当下的政治心态越来越像一名即将退居二线的老干部。意气风发,锐意创新早已成为历史,深刻自省,彻底革新更不可能,继续培植亲信,稳固政权,谋求政治上的软着陆,公众政策上的谨小慎微,日渐成为安倍政治生活的常态化。

  四是修修补补,零敲碎打。本次内阁重组完成后的记者招待会上,安倍首先以道歉鞠躬开场,主要针对日本政坛加计学园新设兽医系、自卫队隐瞒报告等一连串丑闻事件。同时,面对日前日本民众广泛批评安倍政府傲慢气息,忽视部长级官员的过失等问题,安倍仍采取看似诚挚的鞠躬道歉的常规套路以挽回政治颓势换取民众信任与好感。

  2016年,安倍重组内阁最大亮点在于火线提拔心腹极右翼政客稻田朋美担任防卫相,以期这位政治新星可以给政坛带来一丝活力,同时竭力培养这位右翼极端分子成为自己政治生涯的接班人。

  然而事与愿违,在国防安保领域内毫无经验的稻田女士上台丑态频出,触犯众怒,不仅在日本民众中不受待见,在自民党内也难获支持,最后虎头蛇尾,被迫辞职而收场。

  为避免重蹈覆辙,安倍充分吸取教训,让日本右翼政客小野寺五典重新出山取代稻田朋美担任防卫相,希望能整顿目前处于争议中的军事部门,在自卫军内部起到立竿见影的效果。另外,安倍也调整了外相等重要职位,任命“知华派”外交家族的河野太郎为外相,以确保政府和党内统治基础的“双重稳定”。

  小野寺五典右翼保守的政治信条跟安倍非常接近,他积极强化日本的安全自主能力,配合美国同盟政策,警惕中国的军事动向,大力支持安倍的修宪“大业”和安全政策改革,在东海与钓鱼岛问题上对华强硬。

  尽管小野寺五典上台后像前任稻田那样犯下低级错误的可能性微乎其微,然而,在大是大非的历史问题和涉及和平安全的国际问题立场上,但凡小野保持强硬,一意孤行,继续坚持极端右翼政治思维来对待当下日本复杂政治生态和国内外环境,其政治生涯的最终结果必将无异于前任稻田朋美。

  安倍在记者招待会上强调,新政府必须在改善与韩国、俄罗斯和中国的关系上取得进展。面对中国的崛起、“一带一路”发展等国际形势的变化,特朗普政府的不确定性,朝核问题的严峻形势,安倍选择日本政坛个性十足,外交资源充足的河野太郎无可非议,然而,安倍是否能真正改变传统观念,能否重视邻国关切,改善中日关系,巩固日美联盟,仍有待时间检验。

  显而易见,防相、外相等主要阁僚人选变更,是安倍在坚持政治原则,保证政策延续性的前提下,对风雨飘摇的政治体制进行的修修补补,零敲碎打,要想摆脱眼下的政治困境,着眼于未来连任,仅靠重组内阁吸引注意力,恐怕远远不够。(作者:空白格)

标签:管窥天下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