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的五年·人权篇】江苏省人民医院与新疆乔尔波小学结对帮扶

2017-08-08 17:22:45|来源:国际在线|编辑:赵妍

  

乔尔波小学外景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朱婧):“我叫唐努尔,我家在新疆克州乌恰县波斯坦铁列克乡乔尔波村。我在乔尔波小学上三年级的时候就开始接受到徐叔叔的帮助,至今已经六年了。在徐叔叔的帮助下,我成功地考上了石河子内初班。我会好好学习,不辜负徐叔叔的期望。”

  小姑娘口中的徐叔叔是时任江苏省人民医院党委副书记徐长江。2012年,徐长江在乔尔波小学第一次见到了这个小个子、圆圆脸的柯尔克孜族小姑娘。回忆起当时的情景,徐长江说:“我是2012年与医院另外两位同事去的乔尔波小学。我们带去了全院员工对乔尔波小学师生的慰问。就在那一次,我认识了唐努尔这个小姑娘,并且确定了每年给她一定的资助。她一直和我保持着联系,并且很懂礼貌。每逢节日的时候,她都会给我电话,有时候还会邮寄贺卡,另外也报告她的学习情况。去年她很高兴地告诉我,她考上了石河子的师范学校,这个学校还是不容易考的,她真的不容易,在那么困难的条件下,学习很刻苦,我为她高兴。医院的许多员工都积极参与了这项活动,并且一直坚持到了现在。” 

  乌恰县位于中国的最西端,北接南天山山脉西端,南靠帕米尔高原和昆仑山北麓,是国家级贫困县。2011年全县农牧民的年人均纯收入还不到3000元。距离乌恰县50公里、位于该县波斯坦铁列克乡的乔尔波小学是一座山村小学,共有220名在校学生,他们绝大多数是农牧民的子女,其中有一半来自贫困家庭。2011年,通过江苏省对口支援新疆克州前方指挥部的联系,江苏省人民医院与乔尔波小学建立了对口支援关系,当时医院的5名领导与学校推荐的5名家庭贫困、学业优良的学生建立了对口资助关系,每年资助每名学生2000元作为他们的学习和生活费用,直到他们小学毕业。对于小学毕业后考入中学的学生,结对人继续提供资助,帮助他们完成学业。从2012年开始,医院里更多的员工也先后自发加入到资助该校贫困学生的队伍中来,几年来已先后结对资助了该校42名贫困学生。

  谈起江苏省人民医院支援乔尔波小学的初衷,时任江苏省人民医院党委办公室主任陈良说:“2011年的时候,当时作为我们江苏卫生援疆的一个项目,就是江苏省的远程会诊中心的终点放在我们医院,另外和新疆克州人民医院之间有一个专线。这个项目建成的时候,当时我们的院长王虹教授前去克州参加开通仪式。到了那边之后,深深为当地医务人员敬业的精神所感动,但是也感觉到新疆的发展与内地的发展还是有比较大的差距。这个差距寄希望于未来后续人才的培养,对于南疆的教育来讲,应该说更重要一些。”

  2014年,当得知乔尔波小学的教职工宿舍和学生宿舍、学生食堂需要整修后,江省省人民医院提供了10万元捐助。2016年江苏省人民医院80周年院庆时,医院委派在克州人民医院进行医疗援助的专家组专程前往乔尔波小学,一来带去5万元慰问金让学校分享院庆的喜悦,同时现场察看学校修缮改造的效果。当看到学校面貌在江苏省的援建和人民医院捐助下发生了重大变化、教职工和学生的生活居住条件也得到了较大改善后,徐长江和陈良感到无比的欣慰。

  陈良主任说,江苏省人民医院与乔尔波小学的结对帮扶仍在继续,资助该校贫困学生也在继续,今后还将为边疆的教育事业、为边疆地区贫困学生完成学业尽绵薄之力。

  

2012年学生食堂

  

2012年学校校园

  

2012年乔尔波小学的学生宿舍

崭新的教学楼

  

崭新的学生食堂

  

2016年江苏省人民医院代表与乔尔波小学学生合影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