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的五年·人权篇】宁夏石嘴山市大武口区棚改工程取得显著成效

2017-08-09 09:39:21|来源:国际在线|编辑:赵妍

  

整齐划一的小区住宅楼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殷帆、陈苇、孔杰):为了让全区三万困难群众告别低矮破旧的棚户区,搬进宽敞明亮的新楼房,从2013年开始,宁夏回族自治区石嘴山市大武口区打响了棚改工程攻坚战,如今,这项惠民工程已取得显著成效,受到群众的广泛认可。

  一棵树新苑棚改项目由大武口区政府投资建设,主要用来安置一棵树原地居民和铁路片区居民。项目建成以来,400多户居民已经顺利入住了新家,开始了他们的新生活,“(笑声)吓你们一跳吧。(新房子)可以,好着呢。我很满意。做梦也想不到这样。我们俩现在享共产党的福。”

  发出爽朗笑声的是张爱珍老人。看到记者得知她今年已经83岁时的惊讶表情,老人笑得十分开心。当然,让老人更开心的是她跟老伴现在住的新房子。张爱珍跟85岁的老伴方洪亮2016年10月底搬到了一棵树新苑小区,新房120多平方米,三室两厅,南北通透,宽敞明亮,阳台上还种了各种各样的植物。老两口有三个孩子,如今孩子们也退了休,享受着他们自己的天伦之乐。

  曾经是煤矿工人的方洪亮老人一家以前住着自己搭建的房子,不仅用水、用气不方便,房子结构、质量也不好。现在的房子是按照一比一的比例产权置换的,没有花一分钱。对于这个房子,方洪亮老人很满意:“原来自己盖的房子都是平房,没有(现在)这个亮堂。自己盖的房子,也没有国家这个设计的好。搬到这里,条件好。房子(跟其他房子的)间距又宽。也不用生炉子了,炉灰也不用扒。吃饭(的时候)一扭开关,自己做饭就行了。(另外)买东西也方便。”

  一棵树新苑规划建设有21栋住房,其中11栋为多层住宅,10栋为小高层住宅,可以满足群众对住房的不同需求。建设标准为简装成品房,居民可直接拎包入住。住宅内的地瓷砖、乳胶漆、室内洁具和灯具等均达到简装标准。小区内规划有绿地、活动区、地下车库,活动区还设有羽毛球场、乒乓球桌和各种健身器械。小区沿街还配建有商业及物业会所、社区用房等公共服务设施。

  大武口区住房保障中心工作人员赵骏介绍说,“(一棵树新苑项目)2014年7月正式开工建设,项目规划建设982套住房,占地8.2万平米,建筑面积13.2万平米。2016年9月,项目正式建成交付使用。目前已经有720多户顺利接房,居民装修顺利入住达到了400多户。居民(对小区)的反响也不错,(他们反应)小区的楼间距、绿化和其它方面都是非常好的。”

  跟方洪亮老两口一样,今年80岁的庞福君老人跟老伴对于政府的安置房也是赞不绝口。庞福君老两口2017年春节搬进的新家。新家102平方米,两室两厅。老人告诉记者,新房每平米3380元,按照比例产权置换之后,还富余了三万多元。虽然是简装成品房,老两口还是又添了一万多块,重新把房子装修了一下。老人退休前是总机修厂汽车修理工,家里有六个孩子。之前一家人住在厂里六十年代盖的人字形家属房,八十年代才盖的平房,“在大武口地区来说,这个小区是第一流的,(环境)比较好一点。这个地方空气流通,要是有水的话,就会更不一样。马路这边和那边都是树。”

  大武口区因地制宜,根据片区实际分别采取原地拆迁安置、异地安置、货币补偿和现房回购安置等方式,满足了不同群众的需要,不仅有效改善了该片区居民的居住条件及生活条件,也对改善局部生态环境、提升城市形象及促进社会和谐具有重要意义。按照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大武口区自2013年以来共承担了19个片区12072户棚户区改造任务。截至目前,已建成交付使用7268套71.2万平方米,在建2662套26.1万平方米,全部建成后将有近三万困难群众受益。

  

80岁的庞福君和同龄的老伴

  

85岁的方洪亮和83岁的老伴在新家里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