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发展 绿色生活】膜下滴灌技术助力新疆农业发展 中国节水灌溉技术走向中亚和非洲

2017-08-10 10:48:13|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涛

天业农业示范园区水稻田(盖安娜 摄)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刘文俊 盖安娜):旱地里也能种水稻?近日,记者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石河子市采访时发现,40公顷的水稻田没有水,但水稻苗却绿油油的。如何在旱地里种水稻,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有秘决。而且,他们研制出的节水灌溉技术还走出了国门,在中亚和非洲多国得到推广。

  新疆石河子市天业示范园区内的水稻田,采用的是膜下滴灌技术。这项技术由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下属企业——新疆天业集团首创。通过给农作物“打点滴”,该技术使水流顺滴孔直达作物根部;加上地膜的覆盖,土壤被蒸发的水分大量减少。新疆天业集团农业研究所的农艺师陈伊锋介绍说:“(膜下滴灌技术)第一个特点就是省水。我们用地膜结合滴灌带,取代了传统栽培的水层,比一般水田大概省水60%。水田用水从种到收,大概每亩(约0.07公顷)需要2000多立方米,而我们的只用650到700立方米就够了。这是第一个比较明显的区别和优势。第二个就是节约成本和投入,我们因为使用了滴灌栽培,全田没有埂子和渠道,因此节约了10%的土地,这就意味着多收益,提高了土地的利用率。还有就是我们实现了全程的机械化栽培,机械化种子处理,种子直播,不育秧,不插秧,收获也是机械化,这样,人工管理的面积比普通水田提高了3到4倍,节约了很大生产成本。”

兵团二师第31团采用膜下滴灌的枣树(刘文俊 摄)

  中国为屯垦戍边而设立的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目前在新疆各地建有170多个农牧团场。这些团场大多地处沙漠边缘的戈壁荒滩,土地贫瘠,水资源稀缺。多年来,兵团的发展史实际上就是一部探索水资源高效利用的历史。在兵团的大力支持下,新疆天业集团引进、消化、吸收了国外技术,并自主开发出了具有中国特色的高效节水滴灌系统,使兵团所属的125万公顷耕地实现可持续发展。新疆天业集团副总经理周军自豪地告诉记者:“上世纪80年代90年代,我们就针对国外的农业节水技术进行了一些验证性的实验,特别是先进节水技术要在大田中应用。许多节水技术,只是在大棚、温室、花卉种植中,特定的一些作物中使用。而要彻底改变我们新疆农业缺水的问题,带动农业发展,关键是先进的节水灌溉技术要能在大田中运用。所以,我们始终坚持不懈地开发,最后终于形成了一次性回收滴灌带的技术及相关的商业模式。两种模式相结合,带动了膜下滴灌溉技术的发展。”

  高效节水灌溉技术的普及使兵团的农业生产水平大幅提升。目前,兵团多项农业生产指标已达世界领先地位。例如:小麦每公顷产量从5100公斤增加到8700公斤,经济效益整体提高近3倍;皮棉每公顷产量从1000公斤增加到2400多公斤,大豆的产量也大幅提升。同时,通过实施高效节水灌溉,兵团年节水量逾10亿立方米,水资源利用效率明显提高,农业生态环境得到极大改善。

天业集团展示大厅中的膜下滴灌动态模型(刘文俊 摄)

  膜下滴灌设备操作极为简单,大幅节约了人工成本。生活在石河子的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职工刘冰泳,利用膜下滴灌技术种植了约27公顷的棉花田。他开心地告诉记者:“实行膜下滴灌后,既省工,也省水。比方说,现在灌溉100(约7公顷)亩地,一个女劳力就可以轻松完成。以前水浇地,需要4、5个男劳力,还要雇人。现在的亩产400多斤,以前好的时候也就200多斤。现在收入比以前翻了一番。”

  近年来,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不少职工都购置了运输车辆和私家车,在城市里也买了新房,很多人已经习惯了“农忙在田里、农闲在村里、冬季进城里”的生活方式。

  目前,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已成为全国农业节水灌溉示范基地和农业机械化推广基地。以膜下滴灌技术为主的“兵团节水灌溉模式”,已在中国29个省区市累计推广约470万公顷,在中亚、非洲等17个国家累计推广超过1万公顷。天业集团副总经理周军介绍说:“随着一带一路合作的推进,新疆原来地理位置上的劣势转化为了优势。这一点在节水灌溉方面尤为明显。因为中亚国家普遍缺水,地貌特征与新疆非常接近。现在我们跟中亚许多国家展开节水方面的合作。速度非常快,整个这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给我们企业带来了非常大的促进。”

  周军表示,新疆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的作用正日益显现,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现代节水灌溉技术“走出去”的步伐也会日益提速。

兵团八师第143团采用膜下滴灌的棉田(刘文俊 摄)

兵团二师第31团采用膜下滴灌的枣田(刘文俊 摄)

天业集团副总经理周军接受记者采访(刘文俊 摄)

新疆天业集团农业研究所主任农艺师陈伊锋接受记者采访(刘文俊 摄)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