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的五年·人权篇】医疗扶贫:为边疆留下一支“不走的专家团”

2017-08-11 10:58:14|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涛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李菁):位于中国东部城市南京的江苏省人民医院从1973年开始向边疆地区派出医疗人员,在当地开展医疗扶贫工作。数十年来,除了治病救人,江苏省人民医院的专家们还培训了大批当地的医护人员,为边疆百姓留下了一支“带不走的专家团”。

  地处中国经济发达地区——长江三角洲的江苏省人民医院在医教研方面一直排在全国前列。作为一家公立医院,江苏省人民医院在自身不断发展的同时,响应国家号召,为边疆艰苦地区,特别是新疆和西藏提供医疗援助。该院院长唐金海介绍说:“我院自1997年起派出第一批援疆干部,到2017年的3月底,我们援助新疆17人次。目前我们仍然有9人在西藏、新疆和青海地区执行对口援助的任务。”

  医疗在民生工作中的地位举足轻重。在一些边疆地区,很多人因病致贫,或是因病返贫。这些地区对医疗服务的需求巨大,但医疗条件却跟不上。而发达地区派出的医护人员带来了先进的经验、技术和设备,也给当地的民众带来了希望。对此,江苏省人民医院党委副书记,同时也是目前在援疆项目中担任新疆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人民医院院长的丁强深有感触:“医疗方面一点小小的进步,对于他们来说,一方面改变了他们个人的命运和人生轨迹,另一方面也改变了他们家庭的命运,有时候对所在的村和乡都会有很大影响。”

  丁强说,由于来了经验丰富的医生,许多当地的病患得到救治。凭借心胸外科方面成熟的技术,针对克州当地病患情况,江苏省人民医院于2016年6月启动了“润心计划”,为当地重症心脏病患者免费手术。该计划至今已经开展了7期,进行了49台手术。江苏省人民医院院长唐金海说,“润心计划”实施的意义不仅仅是救助病患:“‘润心计划’不仅为当地的群众解除了病痛,更重要的是发挥了援疆医生的‘传、帮、带’作用,让当地的医生掌握心外科手术的手术技能,提高心脏外科的诊断和治疗水平。”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江苏省人民医院在开展治疗工作的同时,不忘为当地培养医疗人才。除了在当地开展培训以外,他们还会把医生送往江苏进行学习培训。这样的培训贯穿整个援疆援藏工作。唐金海说:“援疆援藏工作是一个系统工程,不仅要把我们的医生护士等医务人员派到边疆去,直接为当地的老百姓服务,同时也要打造一支不走的、专业化的队伍,让援疆援藏工作有序进行。”

  随着医疗扶贫工作的开展,在总结对口扶贫、医疗扶贫工作经验后,国家于2016年开始推广医疗人才“组团式”援疆援藏。这个形式是由中组部和国家卫计委统筹,有关对口支援省市落实挑选,成批次组团选派不同科室及部门的医疗骨干人员,帮助提升受援医院的医疗服务能力和整体管理水平。相对于此前单兵作战的医疗扶贫,“组团式”扶贫能够从整体上提高对口医院工作的水准。作为“组团援疆”成员的丁强说:“国家‘组团式’援疆这个政策好在,我们不是一个点或者一个方向,而是一个全盘系统的考虑,‘组团式’医疗全面涉及行政管理、医疗、科研、教学等等。我觉得顶层设计好了以后,底下才能一步一步地做起来。”

  对于今后医疗扶贫的实施,江苏省人民医院院长唐金海表示,江苏省人民医院将会继续加强各方面的工作,为国家的医疗扶贫做出贡献。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