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的五年·人权篇】“爸妈食堂”为社区老人送上爱心午餐

2017-08-11 10:59:27|来源:国际在线|编辑:赵妍

  

爸妈食堂用餐的老人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朱婧):“我叫杨秀英,76岁,第一天我就到这里来了,吃的有蔬菜,两荤两素,还有一个汤。(吃一顿)三块钱。”这位讲话的老人是南京市栖霞区五福家园社区的一位居民。老人的腿脚不方便,老伴已经去世,现在跟儿子住在一起。从事装修行业的儿子每天早上6点出门,晚上8、9点才能回家,照料母亲的时间很有限。2015年,南京爱德基金会联合阿里巴巴集团发起“爸妈食堂”社会公益项目,为南京市两千多位社区高龄、孤寡、独居、残疾、失能等困境老人提供综合居家养老服务,让更多有需要的老人享受到公益午餐和专业养老服务。杨秀英老人每月只需交60元钱,就能每天到自己的社区吃一顿味道不错的营养午餐。对于拿低保的她来说,这样的一顿午餐实在是既方便又实惠。她说,如果“爸妈食堂”将来还能提供晚餐的话,她肯定会第一个报名。

  “我叫张世芳,今年62岁,我住在栖霞五福家园。我是乡村医生,因为我特别喜欢老人,喜欢跟他们在一起,愿意跟他们接触,(所以)小区搞这个活动时,我第一个报名的,然后参加了一个星期的学习班,拿了一个上岗证。”张世芳是南京栖霞区五福家园社区“爸妈食堂”项目的一名志愿者。每天中午11点,她都会准时来到这里,烧好开水,给前来用餐的老人们饮用,等到老人们到齐后,她再将热腾腾的饭菜送到他们的餐桌上。老人们用餐完毕后,她还要留下来打扫卫生,擦桌扫地,清洗碗筷。对于高龄、行动不便的老人,张世芳则将饭菜送到他们家中,上门送餐的时候如果遇到老人身体有不适或者紧急情况,当过医生的她还能为老人进行诊治和抢救。

  “爸妈食堂·困境老人社区关怀计划”起源于2013年由爱德基金会联合江苏新闻广播发起的“937爱的午餐”公益众筹,该项目在栖霞区尧化街道为200多位空巢、独居、失能失智老人提供公益午餐和专业社工服务,深受当地老人好评。

  2014年12月,“爱的午餐”升级版——“爸妈食堂”策划诞生,南京栖霞区虚拟养老院受委托统筹实施,通过项目化运作方式,配备营养师、督导、社工,成立专业执行组,考察南京市60多家助餐点,调研选拔32家养老服务合作组织,建立“南京市爸妈食堂执行团队”,从项目申报、单位资质审核、助餐点调研、项目指导、日常跟进、实地监督等方面全方位对项目进行规划、监督、管理,让老人吃上可口、健康、营养的公益午餐。

  项目自推出后,有超过6万家淘宝网商参与项目捐助,共筹得善款约500万元,在南京市成功开设爸妈食堂助餐点56家,覆盖全市9个区,29个街道,50多个社区,服务老人达50万余人次。这也是南京首个大型互联网公益众筹项目。

  上门送餐是“爸妈食堂”为不方便出门就餐的老人提供的另一项服务。今年28岁的王娜是爱德国际仁谷项目公共事务部主任,毕业于社会工作专业的她从事养老行业已经5年,并获得了中级社工师资格。她说,与在爸妈食堂用餐相比,送餐服务还能为老人们解决许多生活中的实际困难,更好地服务于困境老人,“其实我们送餐呢并不仅仅说是老人家你吃个饭,吃饱了就好,我们还有通过助餐服务,衍生出很多关心、关爱服务,比如说我们在上门的时候跟老人聊聊天,看看他最近的生活怎样,是否有一些困难。如果有一些是我们能帮助他解决的,我们会想办法协调。比如说他血压不是很好,我们会找一些社区医生进行上门探访。有一些老人可能没有办法洗澡,我们会想着是不是能找一些爱心人士进行助浴等等,会拓展很多服务项目。”

  与王娜同龄的杨艳是栖霞区虚拟养老院的执行院长。1989年出生的她在大学里学的也是社会工作专业。对于政府提出的由社会组织承接居家养老服务的倡议,杨艳认为,专业的养老机构可以给老年人提供更专业、更细致的服务,从而使老人能得到更好的照料:“政府鼓励社会组织参与到居家养老中来,政府会给养老组织相应的购买经费,让服务组织给老人提供更专业的服务。”

  在王娜看来,中国正面临严峻的老龄化问题,中国的养老服务越做越好,但在养老的专业化方面还有待提高。王娜说,在她的周围,有很多像她和杨艳一样的年轻人。而年轻人的加入,为养老事业的发展注入了新生力量,“在我周围有很多90后的同事,他们对养老一样有很大的热情。老人跟每一个家庭息息相关。我的父母也在一天天从低龄老人变成高龄老人。我在工作中也接触到很多老人,我觉得我们作为晚辈,应该对我们这些前辈给予支持与帮助。未来我们也会老的,如果我们现在开始努力的话,等我老的时候,生活的质量会更好。我们希望更多老年人能够享受幸福的晚年生活。”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