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发展 绿色生活】安徽潜山县一群打造美丽乡村的人(组图)

2017-08-14 17:45:26|来源:国际在线|编辑:赵妍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李娴、刘峥、孙宇峰):中国要美,农村必须美。近日,记者在安徽省潜山县采访时发现,为建设美丽乡村挥洒汗水的人们,都有自己的美丽和故事。

  

  美丽办汪政超

  汪政超:90后“美丽办”人的一天

  “小伙儿在哪工作啊?”“美丽办。”当93年出生的汪政超报上自己的工作单位时,别人都会先愣一下。其实,他工作的地方全称是“潜山县美丽乡村建设管理办公室”,简称“美丽办”。去年,安徽省潜山县开始整县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美丽办”也应运而生。

  小汪每天早上八点到单位,参加例会后,办公室的8个人就要开始分头下乡督查:每人每天平均要跑4个乡镇,一个星期下来,就要把全县所有的美丽乡村点跑一遍。一般晚上七、八点回到办公室,写完材料后十一点、十二点下班是常有的事。小汪作为办公室里最年轻的员工,感觉很多事情都在慢慢摸索中。有时候,村里对一些改造任务明明答应得好好的,却因为事情多而没有及时落实,上级部门又压下来检查任务,那时候小汪真是感到压力山大。

  因为要经常下乡,单位的公务车有时候会排不开,父亲心疼小汪,给他买了一辆舒适的代步车。小汪说,潜山县山好水好,自己工作也稳定,未来准备在这安家了,只是目前工作有点忙,不知道啥时候才能找上女朋友。

  

  汪泽红检查葡萄生长情况

  汪泽红:大美女的甜蜜梦想

  36岁的汪泽红皮肤黝黑,看上去比实际年龄要大一些。汪泽红坦言,“我以前可不是这样的哦!”

  的确,几个月前的汪泽红还是肤白貌美、穿着考究的养眼美女,曾多次主持过县里的大型公益活动和相亲活动。当她第一次来仙驾村洽谈农业投资事宜的时候,村里人都在犯嘀咕:这样的人能在咱这待住?

  没想到这个大美女干起活来是个“疯子”:每天起的比农户们都早,从早到晚待在葡萄基地里,风吹日晒,没有几个月就变成了又黑又瘦的中年妇女。

  汪泽红说,一想到她的葡萄园她就浑身充满了干劲儿,也不知道累了,因为园子承载了她“甜蜜的梦想”:她从小就喜欢吃水果,梦想着长大能有一片自己的园子种满甜甜的水果。而且,在家乡创业,她也是为了把深爱的伴侣留在身边,一起努力奋斗,和他过上恩爱又富足的“甜蜜生活”。

  

  站在柜台后的蔡菲雅

  蔡菲雅:大学毕业家里待,挣钱带娃两不误

  蔡菲雅从小生活在天柱山脚下的茶庄村,家里开了一家农家乐。高中毕业时,她想都没想就报考了旅游专业。大学毕业后她没有找工作,而是选择回来帮家里打理农家乐,将学到的知识和在大城市实习的经验用在了自家的农家乐经营上。蔡菲雅不仅帮家里的农家乐开通了网上销售,还扩建了客房,并开通了天柱山住宿旅游一条龙服务。

  现在的蔡菲雅已经是一个两个月大宝宝的妈妈,丈夫在镇里上班,父母都在身边,她对现在的生活感觉很满足:“我是我们村子里第一个回来的大学生,我觉得挺好,生活比较自由,既能带孩子一年还有几十万的收入,想买什么网上都可以买到,什么都不缺。”

  

  收费站站长刘维琴

  刘维琴:高速路上的“微笑天使”

  到天柱山自驾游的游客,都会对这里收费站收费员的高颜值和微笑服务留下深刻的印象。

  刘维琴是这里的收费站长,这已经是她在收费站工作的第八个年头了。在她入职的那一年,安徽省开始在所有的高速公路收费站实施微笑服务,他们还因此接受了好几次系统的培训。一开始不仅是她,其他老同志也不知道该如何微笑,只是机械地按照规定操作。经过几年的摸索改进,现在他们的微笑服务已经不再是要求“露八颗牙”那么死板了。真诚自然,带给司机舒适感才是他们追求的最高标准。

  刘维琴说,她们的工作还是很辛苦的,站上四个班组三班倒替着上班,平时都需要住在站里。因为临近景区,周末和旅游旺季还需要随时加班,加上考核压力比较大,所以收费站的员工流动率非常高。她希望像许盈、丁寒卿这样的既机灵又肯干的姑娘们,能长久地在这一行干下去。

  

  村里的职业女性 朱婷 

  朱婷:村子里的职业女性

  这两天,在黄铺村村民委员会工作的朱婷,每天脸上都洋溢着幸福的笑容,因为她远在西藏当兵的丈夫回来休探亲假了,别人都劝她这几天别来上班了,可她却说工作又不是闹着玩的。

  1989年出生的朱婷每天早晨七点半上班,晚上六点后才能回到家。和城里的职业女性一样,孩子白天都是跟着老人。

  虽然既带孩子又工作很辛苦,但是朱婷却觉得这样的生活充实而有意义:每个月有一份固定的收入,大家来办事都很尊重她,小姐妹们也羡慕她工作环境好,在家门口就做了“小白领”。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