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发展 绿色生活】小油茶让安徽潜山实现生态与发展共赢

2017-08-18 10:59:49|来源:国际在线|编辑:赵妍

  

成片的瓜蒌架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李娴、刘峥):油茶是一种纯天然高级油料,适宜生长在中国南方亚热带地区的高山及丘陵地带,炸出来的油有极高的营养和经济价值,素有“东方橄榄油之称”。安徽省潜山县作为中国少数几个适宜种植油茶的地区之一,自2010年开始,利用本地的自然资源优势,改造低丘马尾松低产林,通过土地流转、招商引资,投建了约1万公顷的油茶生产基地。

  七年来,小小的油茶使当地面貌大变样。对地方政府而言,油茶基地使财政资金得到可持续利用,带动了区域经济的发展;对企业而言,油茶种植不仅回报率高,还能享受政府免税以及补贴等优惠政策,生产得到不断扩大逐渐获得规模效应;对于当地农户而言,通过租赁给企业土地得到一定收入,特别是留守的老人、妇女甚至残障人士,还可到基地打工得到额外的工资收入,生活水平大大改善;对于生态环境,油茶基地建设实行山、水、田、林、路综合治理,当地一年四季鸟语花香,景色宜人,成为“美丽乡村”的代表。

   潜山县的油茶种植将绿水青山变成了社会财富和经济财富,其中政府扮演了举足轻重的角色。一方面,政府选择走绿色生态经济之路,顺应时代潮流和可持续发展的理念:因地制宜的充分合理利用自然资源,提高了资源产出率。另一方面,财政资金发挥了“酵母”的作用,几年来,当地政府向油茶产业累计投放5000余万元的财政资金,改善了周边配套的基础设施,吸引了社会资本的进入;对油茶种植的补助,又实现了资金的可持续利用,带动了区域经济的健康发展。

   除了油茶,潜山县还建成了瓜蒌、葡萄、蓝莓、山核桃、香榧等种植基地,生态农业经济集群已初具规模。下一步,当地政府在加大资金投入和技术帮扶的同时,还将完善产业发展政策,强化组织引导作用,避免看到产业效益之后的一窝蜂上马而引起的恶性竞争现象;同时,也应推进产业升级,打造自主品牌,进一步提高农产品的价值,将绿色发展和脱贫致富两条道路更加高效地结合。

待成熟的瓜蒌

瓜蒌架

油茶果实

油茶园

油茶树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