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的五年•人权篇】陕西洛川苹果产业加快现代化步伐

2017-08-18 17:11:03|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涛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生长中的洛川苹果_副本_副本

生长中的洛川苹果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武诗韵、李岩、刘新月、吴家迎):陕西省洛川县的苹果依靠口口相传已经走红了十几年,随着互联网和移动终端的兴起,洛川苹果如今也要当网红了!通过微信平台,人们不仅可以围观苹果的成长,还能领养苹果树。在洛阳村苹果园里,洛川县外宣办负责人杨帆打比方说:“这棵树,你一说就是你的了,我就给你管理,生产的苹果都是你的。多少钱?1000或者1500(元)。比你买苹果肯定贵,但是这个品质有保障,你是放心的。”

  当网红总是要“直播”的。各位金主可以通过微信平台远程观看苹果是怎么种出来的,感觉仿佛当年的电子宠物有了真身。洛川县旧县镇镇长雷延风介绍:“比如修剪、施肥、采摘,整个环节上,通过微信平台让对方能够亲身感受到苹果生产的全过程。基本上可以说是达到透明。透明指的是施肥的过程中,咱们都讲究无公害,少农药化肥,减量控害这方面让人吃得更放心,同时也给群众增收,可以说创造了一定的平台。”

  为了减少农药残留和化肥的使用,配合时下流行的绿色有机蔬果理念,洛川的苹果园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杨帆举例说:“(苹果)套上这个果袋,就是避免喷施农药的时候直接接触果面;这个沾虫板就是利用虫子的趋光性,主要是杀灭蚜虫。(地上长的)其实不是杂草,这是一种油菜。再过一段时间,就用割草机把它割倒,然后它就变成绿肥了。”

  人们生活水平提高了,不仅追求高质量的蔬果,还追求个性化的服务。除个人业务外,还有很多企业预付定金认领果树,待果树成熟时,可以根据企业需求在苹果上印字。去年已经有18家企业及45户个人认领果树796株。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粘虫板_副本_副本

粘虫板

  洛川苹果种植面积目前已达到50多万亩,占全县64万亩耕地的78%,农民收入的95%来都自苹果。这样庞大的产业升级并非一蹴而就。以洛阳村苹果园为例,这座占地1100亩的果园1992年就已经建成,但2007年以前连续遭受过九年冰雹袭击,产销受到严重影响。为此,一些苹果生产技术应用商开始谋求新的果园管理模式,实现了苹果种植的现代化转型。雷延风说:“比如说过去苹果园的密度比较大,一亩地栽植果树56棵。通过第一次减伐后减了一半,当时群众阻力就很大,还要做第二次减伐,最后减少到今天的14棵。这样做的效果是,果园通风透光的问题解决了,病虫害的防治,机械化操作程度比较高,包括地面作物使用机械化程度高,人工投入就较少。”

  正如雷延风所言,在减伐的过程中,他们面临了较大的群众阻力,如何让“减产增收”的现代农业理念得以推行,当地政府从转变农民传统观念入手,做了大量工作。雷延风说:“你想老百姓管了十几年的树,要连根拔掉,他是不愿意的。所以政府推动做了好多工作以后,他们基本上算是接受了。现在一棵树的一根主枝条就相当于过去的一棵树,那么这一棵树的劳务投入就减少了一定量。他的产量在第一年减伐之后减少了30%,但是他的品质提高了,它的价格提高,反而增收。”

  现代化的管理成效显著,去年洛川全县苹果总产量突破88万吨,苹果总收入达到40亿元,农民人均苹果纯收入连续5年达到万元以上,全县60%多的果农户年均收入达到10万元以上。在打造精品的过程中,洛川苹果已经具备进入国外市场的能力。雷延风说:“咱们的苹果目前可以说是走向了世界。特别是去年,单往澳大利亚就销售了42吨。这样的地方对咱们国家农产品出口要求还是比较高的,能进入他们市场,就说明咱们的各项指标,包括一些技术要求,能够达到他们的标准。”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