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谈金砖机制未来发展方向:期待厦门峰会开启崭新"黄金十年"

2017-08-21 09:38:06|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涛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国丹):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将于九月在厦门举行。过去十年,金砖国家以经济合作为主线,建立起覆盖政治、经济、人文交流等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的伙伴关系。在当前经济全球化发展的关键节点,世界经济增长需要新动力,金砖国家和新兴市场国家在对世界经济做出巨大贡献的同时,自身发展也面临着不小的挑战,金砖合作能否实现第二个“黄金十年”?广东工业大学金砖国家研究中心主任蔡春林日前接受了国际在线记者专访,就金砖各国未来合作方向,金砖机制对接“一带一路”倡议等问题作出解读,并对厦门峰会成果提出期待。

  未来金砖国家合作的方向

  蔡春林认为,金砖国家可从构建完善全球价值链的角度,推动产业合作,为引领全球化发展提供新路径。未来金砖国家可按照彼此不同的比较优势和基础条件发展产能合作,结合各国经济发展的实际需要,在贸易、投资与合作的方式和领域上有所区别,采取互补型贸易、梯度型转移和产业链分工三种路径,进一步提高金砖国家产能合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蔡春林说,产业合作是务实合作的基础点,是一个撬动其他方面合作的支点,金砖国家在这方面有共识,也有分歧,未来可以通过研讨、交流、沟通来解决分歧。产业合作是一个全方位的,全生命周期的合作,它不是一种简单的所谓的过剩产能的输出,而是在产业的初创、成长、成熟、衰退等各个阶段,在新兴产业、成熟产业、优势产业等各个领域进行的全方位合作与整合。通过整合成熟产业、带动新兴产业、做强优势产业方面激活金砖国家增长动力和潜力,共同引领全球经济强劲、均衡、可持续发展。

  蔡春林表示,全球经济治理也是金砖国家未来合作的一个重点领域。金砖国家应加强在多边机制中的协调与合作,打造南南合作新平台。同时,在二十国集团、联合国、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贸易组织等重要国际机构及合作框架下加强政策沟通协调,推动改革议程,进行“金砖+”式合作,发出金砖声音,提供金砖方案,共同完善全球经济治理,推动国际秩序朝着更加公正、合理、高效的方向发展。

  蔡春林认为金砖国家应加强金融危机管理的合作。金砖国家应建立风险预警和危机应对机制以应对金融市场的脆弱性,调节货币市场的波动。同时,加强宏观经济研究,提高应急储备安排的可操作性。

  金砖国家在强化应急储备安排机制的基础上,尝试设立金砖国家稳定委员会,在金融政策协调、风险预测、分析、评估和防范方面,形成常态化的金融风险应急响应机制,防范全球金融风险传导至金砖国家金融市场。

  此外,蔡春林强调,金砖国家还应加强网络经济与网络安全合作。金砖国家应在技术、标准和研发领域进行合作,推动全球互联网技术发展和网络空间治理,维护行业发展和空间安全。增强虚拟网络空间及技术联系,以网络、数字手段缩短金砖国家的物理距离,实现数字经济、电子商务一体化发展,构建金砖国家网络空间共同体。

  金砖合作对接“一带一路”倡议

  当前,我国正在积极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在今年五月召开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习近平主席强调,要把“一带一路”建设成和平、繁荣、开放、创新和文明之路,这与“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金砖精神一脉相承,旨在以合作促发展,最终实现各国的互利共盈。金砖国家均是重要的发展中国家,在世界经济和国际事务中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在“一带一路”建设过程中,深化金砖合作,发挥金砖国家的示范引领作用,使金砖机制和“一带一路”倡议形成对接,将更好地促进“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构建。

  蔡春林指出,金砖国家机制与“一带一路”倡议两者互动具有显著的协同效应,深化合作能够深入促进金砖国家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和推动“一带一路”建设提质增效。

  他表示,金砖国家高度认可并积极支持“共商、共建、共享”合作发展理念,以产业合作与全球价值链建设为切入点,有效推进“一带一路”跨区域对接欧亚经济联盟倡议、南亚区域合作联盟、非洲联盟、孟加拉湾多部门经济技术合作计划、跨印度洋海上航路和文化景观计划,实现金砖国家经济发展战略有机结合、相互增进,更好地融入世界经济体系。

  “一带一路”建设对资金投入的需求量很大。2007年,中国与中亚七国计划共同投入192亿美元建设“现代丝绸之路”。2008年,中国与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及中亚四国联合发起丝绸之路区域项目,共有19个国家响应,各国在日内瓦签署意向书,决定再为复兴丝绸之路投入430亿美元。

  蔡春林指出,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和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可进行对接,在关键问题上金砖国家可做出适当让步,拿出更大的诚意和更具实际的资金和切实可行的建设思路,有效解决“一带一路”建设中的融资问题。

  此外,蔡春林还强调金砖国家企业应积极把握“一带一路”建设带来的发展机遇,扩大企业品牌影响力。

  对厦门峰会的期待

  十几天后,金砖五国领导人将齐聚厦门,为金砖机制下一个“黄金十年”的合作明确方向,设立目标,制定计划。蔡春林在采访中表示期待厦门峰会在以下几方面达成成果。

  一、希望峰会能够引领参与主体共享发展,尽快建立产业合作机制平台,协同构建以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战略性新兴产业为主体的现代产业体系。共同培育发展新一代移动通信设备、新型平板显示、半导体照明等电子信息战略性新兴产业。合作实施信息化先导战略,加快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实施“互联网+”行动计划,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电子信息新业态加快发展。围绕提升发展先进制造业推动研发设计、信息服务、供应链服务、产权股权交易等生产性服务业发展,积极发展电子商务、物流快递、外贸综合服务、旅游购物出口、跨境电商等新业态。发挥制造业发展的优势,大力开展集约式投资,共同设立金砖国家工业园区和科技园区,形成制造业产业和科技研发产业链,一方面拉动金砖国家相互间贸易,另一方面加速融入国际市场,获取稳定的贸易投资收益。

  二、尽快就金砖国家之间实施优惠贸易协定的可行性进行更深入的探讨,拓宽经贸合作渠道。鼓励金砖国家成员共同或单独率先采取贸易、投资、服务、知识产权、人员流动等方面的便利化措施,推动制定贸易标准、服务贸易合作框架和路线图,建立金砖国家电子商务联盟,扩大贸易规模。

  三、对于商务往来、旅游、学术交流等人员实施签证便利化,便利经贸往来、人员交流,加快学历、职称、驾照、技术标准、规则体系互认互通进度,让企业和民众获得实实在在的便利和利益。

  四、新开发银行应采取举措支持和鼓励中小微企业到国际市场开展业务,创造更多就业机会,在扩大贸易中发挥作用,提升金砖国家在全球产业价值链中的地位和影响力。

  五、推动国家层面与地方层面上金砖国家人文合作,进一步发挥教育、文化、科技、体育、影视传媒等多个领域公共外交的重要作用,并最大限度发挥非政府组织、私人企业和其他一些民间力量在人文交流中的作用,实现民心相通,做实金砖合作民心基础。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