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发展 绿色生活】垃圾污水能变废为宝 山东日照探索绿色循环经济发展新模式

2017-08-21 10:53:34|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涛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从进厂的污水到最后处理过水对比图_副本

从进厂的污水到最后处理过水对比图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史斌斌 乔全兴):你知道垃圾、污水如果妥善处理也能“变废为宝”吗?近年来,中国山东省日照市在对生活垃圾、餐厨垃圾以及污水等实施了创新有效的处理方式,探索出一条绿色循环经济发展新模式,不仅减少对环境的污染和压力,而且获得了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双赢。

  如何妥善处理餐厨垃圾一直是城市面临的难题之一。每天城市产生大量的餐厨垃圾,如果不能得到统一妥善的处理,不仅对环境造成巨大影响,而且有可能会被一些不法分子用来生产地沟油或者喂养“泔水猪”,给食品安全和人民身体健康带来严重威胁。日照市自2015年起建成餐厨废弃物处理设施和收运体系,从根源上杜绝了未经无害化处理的餐厨垃圾被不法分子利用,不仅消除了食品安全的隐患,而且减轻了对生态环境的压力。

  日照宏禄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是餐厨废弃物处理体系中专门负责回收餐厨垃圾的公司,他们给各个产生餐厨垃圾的单位发放统一的“餐厨废弃物”垃圾桶,每天定时定点收集运输餐厨垃圾。这家公司的牟敦星经理介绍:“现在所有的建成区我们已经覆盖了包括学校、企事业单位、饭店、厨房、厂矿食堂、部队,一天200多家。昨天我们产生一个最高峰73吨,今天我们最少也要收45吨,也就是平均50到60吨左右。我们固废中心专门建立一个餐厨垃圾处理厂,在黄山垃圾填埋场(附近),每天的处理能力在一百吨,现在每天都在加工处理,它那里是(进行)无害化的处理。”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工作人员在垃圾吊控制室进行操作_副本

工作人员在垃圾吊控制室进行操作

  这些餐厨垃圾每天被统一收集运输到日照市黄山餐厨废弃物处理厂进行无害化处理,经过称重、机械分选、提油、水解、厌氧消化等步骤,会产生废油、废水、沼渣、无机物等,然后对这几项再分别进行处理。日照市固体废物处理中心副主任韩邦宁告诉记者:“在我们这个垃圾处理厂,气、水、污水、中水我们都回用了,产生的沼气我们发电,用在污水处理设备用电。我们建了一条中水回用系统,用在绿化或设备的生产用水,用不完的我们排到市政管网。我们这个项目从生产到末端的处理,全部都有进有出,不会对环境产生污染。”

  韩邦宁说,垃圾处理最基本的目标是不产生二次污染,而在日照市餐厨废弃物处理厂,不仅达到了这个目标,对厨余垃圾的循环利用也实现了环境效益与经济效益的统一。

  在日照市第一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生活垃圾也充分发挥了自己的价值。这里每天能处理生活垃圾800吨左右,产生的电量能供约两万多个家庭使用。日照市第一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总经理助理秦海金说,目前垃圾焚烧产生的飞灰、烟气等经过一系列先进环保工艺的处理,已经达到了减量化、无害化和资源化。秦海金说:“现在垃圾发电厂,最重要的一个危险点就是飞灰,因为它里面重金属超标,所以需要我们用螯合剂把飞灰里的重金属稳定化,化验合格后我们(把飞灰)进行填埋。活性炭就是用来在我们的尾部烟道里喷射,大家都知道活性炭有强吸附能力,它把尾部烟道残余的那些重金属包括二噁英吸附,吸附住以后用除尘器把它处理下来,形成飞灰的一部分。然后这个炉渣方面,大概25%的炉渣我们经过综合利用,制成标准水泥砖和道板砖,完全实现了综合利用。”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每天有大量的生活垃圾运到这里进行发酵_副本

每天有大量的生活垃圾运到这里进行发酵

  日照市在垃圾处理和利用方面已经探索出一条绿色发展的循环经济模式,在城市污水处理方面也达到了“零排放”,并且实现了一条绿色经济发展的产业链。日照市第二污水处理厂采用先进的污水处理工艺,日处理污水达到6万多吨,处理后的水主要用于日照钢铁厂循环冷却用水,城市园林绿化和河道补充水。厂长朱超介绍说:“因为进入到我们污水处理厂的水,很少一部分是工业水,大量的是我们的生活污水,处理完以后基本是供给企业,很少一部分外排,外排也是给湿地公园,因为现在河道里的水比较少,我们把一部分水补充到河道里,让下面的河道有一些景观用水。”

  在污水处理的过程中会产生污泥,污泥容易腐化发臭造成空气污染,污泥中还含有一些有害物质极易对地下水和土壤产生二次污染。不过,污泥也是可以“变废为宝”的。日照市污泥生物处理厂是山东第一家污泥生物处理厂。目前日照市城区的几家污水处理厂产生的污泥全部都送到这里进行稳定化、减量化、无害化和资源化处理,既减少了对环境的危害,同时实现了可持续发展的绿色循环经济模式。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日照市餐厨废弃物处理厂_副本

日照市餐厨废弃物处理厂

  据厂长王伟介绍,这里每天可处理污泥120吨,减去水分损耗,最终大约有100吨的产出。王伟说,经过处理后的污泥主要用于城市绿化工程建设和绿化养护,目前在日照已经得到广泛推广,实现了环境和社会效益的统一。王伟说:“出路主要是园林绿化,像往年咱们市区大型的绿化,像青岛路快速绿化,包括市政府的草坪每年的养护、施肥都是用的我们的肥料。基本上就是市区所有的园林绿化用的比较多。”

  垃圾,污水这些人们生活中常见且大量存在的污染物,在日照市经过合理的处理和利用,已经“变废为宝”,创造出意想不到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为日照市建设资源节约型城市以及生态保护型城市探索出一条新的绿色可持续发展之路。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日照市第二污水处理厂污水处理池_副本

日照市第二污水处理厂污水处理池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日照市污泥生物处理厂的污泥处理车间_副本

日照市污泥生物处理厂的污泥处理车间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日照市与光大国际合作建立的日照市第一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_副本

日照市与光大国际合作建立的日照市第一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