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发展 绿色生活】山东日照大力推进河流综合整治 效果初显

2017-08-23 10:29:27|来源:国际在线|编辑:赵妍

  

波光粼粼的日照龙潭沟水库

  

中水处理前后对比图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乔全兴、史斌斌):中国山东省日照市于去年9月开始实施的“清清河流行动”效果初显,目前已完成投资超过20亿元人民币,治理各类河道248公里,建成各类拦蓄水工程144处,新增蓄水能力1000多万立方米,有效补充了地下水。同时,当地制定落实河长制,编织起遍及全市所有河道的责任网。

  时值盛夏。日照市五莲县潮河村村民李斌经常到潮白河畔的白鹭湾湿地公园散步纳凉。清澈的河水,亭亭玉立的荷花,与嬉戏追逐的鱼儿相映成趣。李斌说,经过综合整治的潮白河,不仅能满足抗旱防洪的需要,而且在进行了绿化美化之后,已然成为村民们休闲娱乐的好去处,“原来我村经常出现汛期。当水来了,能把我们村淹三分之一。通过潮白河的综合整治,现在汛期基本上没有河水倒灌的现象,这是第一个功能,防汛功能。第二个是环境提升,原来潮白河没有整治之前是污水直排,垃圾成堆,确实是一种脏乱差的情况。通过环境综合整治之后,两岸的绿化档次提升的非常明显,老百姓夜间生活也十分丰富,广场舞,还有很多的小型活动,都在河两岸的小型广场举行。”

  潮白河的变化是日照市开展河流整治行动的一个缩影。从2016年9月起,为进一步提升城市生态文明水平,日照市启动“清清河流行动”,对重点河流进行全面系统的生态整治;同时,对乡镇、村庄驻地小微型河流、沟渠进行疏浚治理,打造“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河道景观。日照市水利部门负责人朱健健说:“从去年开始,我们(市委市政府)提出‘清清河流行动’,做了一个五年的规划,五年规划治理河道1000公里,投资是54.97亿,截至目前,我们已经治理各类河道109条,治理河道248公里。”

  日照市东港区陈曈河镇位于日照水库上游,总人口3.2万,有38个行政村,陈曈河和石寨河穿境而过,共同汇入日照水库。陈曈镇相关负责人武德峰介绍说,镇上为了保护河流生态环境,已经关停了500多家支柱产业厂家,“我们全镇原来的支柱产业是石材加工,后来为了保证全市饮用水安全,因为石材加工得用石粉,石粉太细了,破坏自然生态,(所以我们)关停了121家(石材加工厂)。同时,我们农村主要的生活来源是养殖,我们去年是关停了400多家(养殖厂)。”

  同时,日照市正逐步健全河流长效管理体制机制,通过实施“河长制”等措施,推动打造整洁有序、生态宜居的河道及周边环境。武德峰说:“我们对‘清清河流行动’这一块,去年开始,我们实行了“河长制”,由我们镇的主要负责人担任河长,由村里的负责人担任分段长,形成齐抓共管的态势,把农村的集体力量参与进来,这还是一种比较好的探索。”

  此外,日照市还进一步提升了水库的生态环境,按照“海绵城市建设”的要求,高标准建设了50公里长的环湖绿道,于绿道外侧50米建设环库林带,内侧建设净水湿地植物群落带。环日照水库水源保护与生态建设工程的项目工作人员丁博说:“环湖绿道,两侧都栽的行道树,原来库区这边没有路,从去年修的环库区的50公里的路面,建成了防洪防汛保护水源于一体的这么一条路,现在咱在这个基础上再打造高标准的绿化,进一步提升绿化水平。”

  据了解,日照市未来还将采取退耕还林、工程造林、湿地修复等一系列措施,努力将日照水库打造成为融水源涵养、水质净化、生态观光为一体的水源地生态保育示范区。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