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筑体育强国中国梦 ——十八大以来中国体育发展成就综述

2017-08-27 14:41:51|来源:人民日报|编辑:韩基韬

  天津全运会即将开启大幕。27日,在“奥运三问”的发源地,圣火将承载健康中国的激情和梦想,为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体育波澜壮阔的五年再添华彩乐章。

  过去五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瞻远瞩,提出一系列体育改革发展新战略,指出一条中国特色的体育强国之路,使中国体育取得了辉煌成果。

  这是中国体育深化改革、全面转型、成果斐然的五年。

  体育的内涵和外延从未如此丰富,当体育开始与经济、社会、文化、外交等领域融合而发挥多重复合功效,当健康中国、全民健康成为体育强音,体育强国梦正在汇入中国梦的时代洪流中。

  为国争光 中国梦

  一年前的里约奥运会,当惠若琪一记重扣让中国女排拿下赛点、时隔12年再夺奥运金牌时,小马拉卡纳体育馆沸腾了,万里之外的神州大地沸腾了。

  这是女排的辉煌,也是中国的荣耀。

  女排精神是中华体育健儿和中国人民砥砺奋进的象征。竞技体育有着凝心聚力的强大感召力,为国争光的爱国主义、敢于争先的拼搏精神、扬我国威的民族自信,正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力量。

  在这样的精神指引下,十八大以来我国竞技体育继续勇攀高峰。2014年仁川亚运会,中国队连续第九次高居金牌榜首;2016年里约奥运会,中国队连续第五届奥运会跻身金牌榜前三。

  田径和游泳两个基础大项多次实现重大突破。男子4×100米接力跑出炫目的“中国速度”,2015年北京田径世锦赛夺银刷新历史,里约奥运会获得历史最佳的第四名;孙杨实现了男子自由泳从200米到1500米的奥运会和世锦赛全满贯;徐嘉余勇夺中国首个男子仰泳世界冠军;中国花游姑娘实现世锦赛金牌零突破;傅园慧以“洪荒之力”直面挑战,用夸张幽默释放压力,激励所有人做生活的强者。

  同为90后的孙杨、傅园慧和女排领军人物朱婷,成为最新出炉的中国名片。在全球聚焦的竞技舞台上,他们让世界眼前一亮,宣告了中国年轻一代的“成人礼”。得益于互联网的传播,中国体育的面孔从未如此鲜活生动、真实感人。

  郭川,享誉世界的中国航海家,他在海上征途中的失联牵动全社会的心,也带给后来者继续扬帆逐梦的勇气。陈盆滨,由一个普通渔民到征服七大洲极限马拉松的“草根英雄”,体育改变人生的力量在他身上得到完美呈现。

  体育需要英雄。无论是女排、孙杨还是郭川、陈盆滨,他们的榜样力量对普通人追逐梦想乃至体育强国梦、中国梦的实现,有着强大的示范和激励作用。

  足改引领 攻坚战

  转型、改革,是中国体育在过去五年的关键词。

  经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会议审议通过,2015年3月,国务院发布《中国足球改革发展总体方案》(以下简称《方案》),从国家层面明确了足球改革的战略意义,高度和力度前所未有。足改奏响了体育管理体制改革的先声,引领体育改革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

  《方案》涵盖多个方面,而深化管理体制改革无疑是扫清障碍的关键。去年足球运动管理中心撤销,中国足协与国家体育总局的“脱钩”基本完成。至今年3月,75%的地方足协实现实体化。

  国务院足球改革发展部际联席会议制度的建立表明,作为一项涉及教育、公安、财政等17个部门和单位的社会系统工程,足改并非体育系统的“家事”,而是中国全面深化改革,加快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一个缩影。

  《中国足球中长期发展规划》为中国足球描绘了诗和远方的未来,为“三步走”战略规划了清晰的时间表和路线图;《全国足球场地设施建设规划(2016—2020年)》等一系列具体配套措施的推出,则成为让足改落地的利器。

  足改激发了社会和大众的热情,中超联赛触底反弹,胡尔克、里皮等大批优秀外籍球员、教练加盟令中超备受世界瞩目,中超联赛海外转播版图目前已覆盖至96个国家和地区。

  足球要从娃娃抓起。全国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已从五千所扩大到一万多所,2020年实现两万所特色校目标有望今年底提前完成,校园各级联赛体系将带动数以百万计的青少年走上绿茵场。

  按照政社分开、权责明确、依法自治原则推进的管理体制改革不仅是足改的破冰点,也是中国体育深化改革的破题点。

  2017年2月,姚明当选篮协主席,篮球改革也迈出重要一步。让专业人做专业事,姚明并非特例。著名羽毛球运动员李玲蔚当选中国奥委会副主席;女排主帅郎平兼任中国排协副主席;短道速滑队主教练李琰当选中国滑冰协会主席……

  不破不立,中国体育需要从真正的管办分离、简政放权中获得可持续发展的动能和全方位拓展的空间。

  全面转型 补短板

  马拉松赛井喷成“现象级”、朋友圈里遍地秀健身,是这五年全民健身渐成全民时尚最生动的写照。北京马拉松3万个参赛名额,2012年四天被抢光,2013年用时半天,2014年至今只能“摇号”,其抢手程度不亚于春运车票。

  一说起体育就是奥运,一说起奥运就是金牌的时代已经过去。2016年10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以下简称《纲要》)。《纲要》明确指出,实现国民健康长寿,是国家富强、民族振兴的重要标志,也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愿望。

  2014年10月,国务院印发《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全民健身成为国家战略,增强人民体质、提高健康水平成为根本目标,体育产业成为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力量。

  改革,让全民健身和体育产业这两块以往相较于竞技体育的“短板”,迅速得到补强。观念的转变、群众的需求驱动着中国体育全面转型,从竞技独大的“偏科”阶段进入多元发展时代。

  全民健身走到了新的历史起点。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充分认识体育对提高人民健康水平的积极意义,落实全民健身国家战略,普及全民健身运动,促进健康中国建设。

  如今,全方位、全周期维护和保障人民健康的理念正在不断深入人心,政府主导、多部门协同、全社会共同参与的“大群体”格局已初步形成。全国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总人数近4亿,城乡居民达到《国民体质测定标准》合格以上的接近九成;人均体育场地面积逾1.57平方米。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从历时200余天、参与人次超千万的上海市民运动会,到“村村有队伍、乡乡有比赛”的国家级贫困县山西代县“秧歌联赛”;从北京冬奥会引领“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到全运会引入群众项目,全民健身不分地域,竞技体育与群众体育比翼齐飞。

  《意见》的出台也让2015年被称为“体育产业元年”。取消商业性和群众性体育赛事活动审批、鼓励社会资本进入体育产业、激活赛事转播权市场等措施,释放了体育在经济领域的巨大能量。

  国内众多大企业重金抢夺体育资源,中超联赛媒体版权卖出5年80亿,在中国田协注册的马拉松赛事从五年前的22场暴增到300场以上……体育产业在经济新常态下成为新的投资热点。有关健身休闲、体育旅游、冰雪等产业的一系列政策去年密集出台,又为体育产业的跨界融合、深耕细分领域提供了思路和方向。

  中国自主知识产权赛事之一昆仑决的创始人姜华说,自己的成功是因为“赶上了好时候”,取消赛事活动审批权让不仅限于昆仑决的草根赛事蓬勃发展。江苏省体育局局长陈刚表示,放权后“管的事儿更多了”。2014年江苏在全国率先建设公共体育服务体系示范区,推进体育“放管服”。

  体育的供给侧改革,正给老百姓带来更多获得感,让全民共享体育发展成果。

  冬奥筹办 大外交

  “2022年冬季奥运会举办城市,北京!”2015年7月31日,北京获得第二十四届冬奥会举办权,将创造同一座城市举办夏季和冬季奥运会的历史。中国又一次肩负起推广奥林匹克运动的大国担当,北京冬奥会将成为又一座沟通中国与世界的桥梁。

  2015年8月20日,习近平在主持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时作出坚持绿色办奥、共享办奥、开放办奥、廉洁办奥的重要指示,为北京冬奥会的筹办指明方向。

  冬奥会冰上项目在北京举办,雪上项目则分别在北京延庆和河北张家口的崇礼举办。抓住冬奥会契机,整体改善京张地区生态环境,促进京津冀协同发展,是中国在办赛之外给自己“增设”的另一个“大考”。

  根据“绿色、共享、开放、廉洁”的办赛理念,筹备冬奥会将以改善生态环境为目标,坚持共同参与、共同尽力、共同享有,使老百姓真正从冬奥会的举办中得到“获得感”。

  仅两年多时间,延庆农民徐建仓家年收入提高到近30万元;而崇礼去年接待游客350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25亿元,同比都增长约27%,在这里,每6人中就有1人从事冰雪相关工作。《中国滑雪产业白皮书》显示,2016年中国滑雪人次达1510万,过去两年增长均超20%,其中河北省滑雪人数已攀升至全国第三。中国正在践行“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庄严承诺。

  2022年,北京冬奥会将以更开放的姿态、更自信的表达向世界展示全新的中国形象。

  “相知无远近,万里尚为邻。”习近平说,2022年冬奥会在中国举办将有利于促进中华文明同世界各国文明交流互鉴。过去几年里,习近平应邀出席索契冬奥会开幕式,访问国际奥委会总部,参观英国曼彻斯特城市足球学院……将体育外交推向新高度。

  体育超越国界和种族,是全人类共同的语言。历史上,“乒乓外交”曾推动中美邦交正常化,为世界外交史翻开新的一页;如今,从高层出访到体育大赛,中国体育外交的创举不断引爆“朋友圈”;未来,体育在公共外交舞台上将有更多“唱主角”的机会,必将在全球化进程中发挥更大作用。

  体育强则中国强。党的十八大确定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亿万人民在建设健康中国的奋斗中不断迈出新步伐,共筑体育强国的中国梦!

  (新华社北京8月26日电  记者李丽、王恒志、张泽伟,参与记者林德韧、吴俊宽、姬烨、公兵)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