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正文

蒙古国记者团:百闻不如一见!感谢让我们有机会了解真实的藏区

2017-08-28 11:33:59|来源:国际在线|编辑:赵妍

  

工作敬业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乌日含):应国务院新闻办邀请,蒙古国记者团一行11人于8月16日至25日对西藏自治区及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进行采访。记者团成员来自蒙通社、蒙古国家公共电视台、UBS电视台、Eagle news TV、TV5、《蒙古消息报》等蒙古各主流媒体。在为期10天的采访中,记者团行程几千公里,全面了解藏区经济社会发展、民族宗教与教育、生态保护、旅游业发展、民生保障等情况,与当地民众充分交流。记者团成员均为第一次涉足藏区,采访结束时他们表示,“百闻不如一见”,藏区之行改变了他们以往对藏区的了解和想象,感谢有机会亲眼目睹藏区人民真实的生活。 

  蒙通社记者孟和图拉曾在中国学习和工作多年,可以说是半个“中国通”,然而藏区之行彻底改变了她对藏区的认知。

  “提起西藏,大多数蒙古人想象中应该是一样的,觉得西藏民众只知道宗教、迷信,除了天天跪拜祈祷别的也不会什么。在蒙古国西藏相关报道少之又少,也是原因之一。但是来到西藏后彻底颠覆了我的想法,原来西藏是如此现代化发展的地方。在保护自然环境、传承文化习俗的同时可以拥有这样的发展速度,我觉得西藏不仅做到了,也树立了典范。”

  来自UBS电视台的杜拉玛生于1995年,参加工作只有一年,是此行记者当中年纪最小的。在她的脑海里对于西藏没有任何概念,“接到采访任务时,我还在开玩笑,‘是吗,西藏,西藏是哪里’,但是来到这里后,我想这是我这辈子最珍贵的一次经历。这里的人民非常友好、热情,也许是同一个宗教信仰的缘由没有任何隔阂感,我从心底热爱他们。藏族年轻人们同我们没什么区别,同样拿着iphone,同样喜欢时髦的衣服,同样受过教育,他们很多人都会讲英语,我们之间简单的沟通没有任何问题。”

  无论是在西藏,还是四川,采访团成员无不被藏区优美的大自然景色所吸引和震撼。当地民众依靠自然资源大力发展旅游业使记者们受到启发,他们表示,要将藏区家庭旅馆、牧场合作社等成功经验报道给蒙古民众,助力老百姓创收、增收,“藏区人民传承文化习俗的同时,带动当地发展,使之转化为经济效益,这与当地政府给予的优惠政策和大量的资金投入是分不开的,这一点值得蒙古学习和借鉴。蒙古自然风光优美,配套服务却比较落后,希望我们的报道能够引起相关旅游部门的重视。”

  蒙古国家公共电视台制片人奥特根吉日嘎拉认为基础设施建设是关键所在,“正因为有完善的基础设施条件,才为当地老百姓提供了发展旅游业、增加收入的机会。沿途走来,高原上建起的高速路、排水设施以及几千米高山上架起的高压电线真是令人叹服。”

  藏区教育问题也是蒙古记者们此行关注的焦点。在拉萨采访途中路过西藏大学和新建的教育城时记者们主动要求下车拍摄。四川甘孜州雅江县呷拉乡寄宿小学的参观采访给记者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蒙古国家公共电视台摄像记者阿韦德说,“可以看出如今的藏区人民是非常注重小孩的教育问题。翻山越岭,不辞辛苦地送孩子来上学也证明了这一点。”“几经颠簸的山路,来到这所小学时,整洁的校舍、先进的设施令我眼前一亮。当地政府是如此重视偏远地区孩子们的教育问题,不惜投入大量资金建设。具备这样现代化设施条件的小学我在(蒙古国首都)乌兰巴托还从未见过。针对学生们开展藏、汉、英三种语言教学,是从长远考虑的。”

  采访途中,每一个采访点都给蒙古记者带来不小的触动,雄伟的布达拉宫、神奇的唐卡艺术、精美的藏装藏饰、虔诚的佛教信徒,记者团成员纷纷表示,要将自己所见所闻,传递给蒙古受众,让他们全方位地了解藏区真实的生活情况。

  蒙古国家通讯社记者图拉说,计划写六篇系列报道,以图文游记形式展现给受众,“题目我也想好了,就叫“五彩高原”。这里有蓝天白云、青山绿水,景色是五彩斑斓的;藏区人民淳朴善良,各民族友好交往,人心是纯洁的;藏服饰质地精细,装饰花纹五颜六色,‘五彩高原’最恰当不过了。”

  

采访拉萨市民

  

采访团与平措大叔合影

  

呷拉小学

  

高原之路

  

西藏鲁朗小镇

  

藏族妇女与儿童

  

西藏高速路

  

夜幕中的布达拉宫

  

校园采访中

  

央迈勇雪山

  

长青春科尔寺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