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观林芝】雅鲁藏布江畔"妇女林卡":全村每户人家出1名妇女共同种植和管护

2017-08-28 09:55:01|来源:国际在线|编辑:赵妍

核桃树

妇女主任丹增卓玛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沈维华):在藏语中,“林卡”的意思是园林。在雅鲁藏布江畔,西藏自治区林芝市朗镇朗巴居委会有一片经济林被称为“妇女林卡”,这是因为这片经济林是由全村61户人家,每家出1名妇女共同种植和管护。

  2003年,这片原本种植青稞的耕地按照国家政策退耕还林,最初只有16亩,2012和2013年先后扩建了24亩,现有面积40亩。

  当年,居委会妇女主任丹增卓玛到外地学习,了解了一些发展思路,回到居委会后就集中村中的妇女共同建设了这片经济林。妇女们在林卡里种植了从内地引进的核桃品种,这种核桃不仅适合作为种子进行销售,同时还具有皮薄、果肉饱满、含油量高等优点。

  尽管核桃生长周期长,但61名妇女始终坚持精心管护。2011年这片经济林开始见效益,61名妇女人均增收两百多元;到了2016年,这片核桃林实现产值95000元,人均增收1500元左右。

  说起当年为何要集中各家妇女共同种植管理经济林,丹增卓玛表示是为了调整思路,带领妇女搞创收。在妇女林卡的带动下,朗巴居委会还出现了“民兵林卡”和“党员林卡”,各类组织充分发挥作用,带动全村百姓,包括贫困户一起增加收入。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