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联合国气候变化机构负责人:中国是《巴黎协定》履约的领军者

2017-08-29 09:35:45|来源:国际在线|编辑:赵妍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梁弢、肖中仁):正在中国访问的《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秘书处执行秘书埃斯皮诺萨28日在接受国际在线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是《巴黎协定》履约以及执行全球气候变化公约的领军者。她还表示,即将举行的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将为达成节能减排目标进一步增强共识。

  联合国气候变化波恩会议将于今年11月6日-17日在德国波恩举行。会议的目标包括给巴黎协定制定指导原则并落实对发展中国家资金支持路线图。谈到此次访华的目的,《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秘书处执行秘书埃斯皮诺萨介绍说:“我们已经签署《巴黎协定》,但这只是框架协议,因此我们要在本次会议上确定指导方针,使得《巴黎协定》可以全面执行。因此,本次会议至关重要。中国在本次会议的积极表现将备受关注,这也是我本次来华要与中国领导人磋商的事情。这次来华的时机可谓非常关键,我可以看看中国在清洁能源技术发展和国内政策转型方面取得的实际成果。”

  2015年,《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近200个缔约方在巴黎气候变化大会达成《巴黎协定》,为2020年后全球气候变化做出了安排。这一协定主要目标是将本世纪全球平均气温上升幅度控制在2摄氏度以内。作为缔约国,中国将争取到2020年实现碳强度降低40%-45%目标,并将推动“中国气候变化南南合作基金”尽早投入运营,支持其他发展中国家应对气候变化。

  谈到近年来中国在应对气候变化领域所作的努力,埃斯皮诺萨给予了积极肯定。她评价说,中国已成为执行气候变化公约的领军者,“多年来,中国是执行全球气候变化公约的领军人物,并且在此领域取得了不少的成绩,特别是在巴黎协议履行方面,中国更是明显的带队者。不少国家都对中国在处理和解决环境及气候方面紧迫问题具有较高期待,由此可见,中国确实是这方面的领军者。”

  埃斯皮诺萨还指出,尤其是在过去几年,中国在解决环境问题方面快速崛起,清洁能源科技发展迅猛。无论是国内以经济发展转型为目标的环保项目,还是全球范围的合作项目,中国表现都非常突出。

  再过几天,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即将举行。埃斯皮诺萨表示,相信会议会取得圆满成功,并为明年的节能减排目标增进共识,“发展中国家是气候变化公约谈判中重要的一部分,大多数情况下他们在温室气体排放方面排放少,但却总是受到发达国家诟病。我相信他们(金砖五国)一定也会达成共识,增进彼此间的理解,通力协作,为达成2018年节能减排目标增强合作。”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