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中国已完成重要地质资料数字化工作 公众可通过互联网获取地质信息

2017-08-30 15:22:19|来源:国际在线|编辑:韩基韬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郑治):中国国土资源部相关负责人30日透露,中国现已完成全国重要地质资料的数字化工作,地质资料数字化率超过99%,数字化程度已超部分发达国家。目前,社会所有用户均可通过互联网直接获取非涉密数字化地质资料。

  地质资料广泛应用于地质调查、地球科学研究、矿产资源勘查开发等领域,对国民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具有重要作用。经过多年努力,中国不仅积累了海量权威的地质资料,在地质资料数字化方面更是取得显著成效。

  国土资源部矿产资源储量司司长鞠建华在30号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介绍:“目前我国已完成全国重要地质资料的数字化工作,地质资料数字化率超过99%,实现了历史性跨越,数字化程度已超过美国、英国等发达国家,为进一步提高地质资料保护和管理水平,向社会提供更高效、便捷、丰富的服务打好基础。”

  数据显示,中国历史上形成的纯纸质地质资料达35.03万档。截止2017年6月底,中国已完成34.7万档上千万件历史形成的地质资料数字化工作。

  国土资源部矿产资源储量司司长鞠建华指出,通过对破损和模糊纸质地质资料的数字化,不仅延长了馆藏珍贵地质资料的保管和使用寿命,同时也帮助相关部门大幅缩减了对地质灾害的应急响应时间。“特别是前不久在四川九寨沟县7.0级地质发生后仅35分钟之内,就快速提取超过300档震区地质资料,在互联网发布了地质资料专享服务,为震后救援、灾情预测、重建等提供应急支持和辅助决策,同时根据现场需求及时进行其他地质资料数据处理,全力支撑应急搜救工作,应急响应速度已经达到世界领先水平。”

  据介绍,实现数字化后,网络服务已成为中国各级地质资料馆最主要的服务方式。馆藏机构利用互联网技术和大数据分析技术,实现了远程服务、综合分析和信息共享。2016年馆藏机构网站的服务量超过187万次,占年度总服务量的99%。

  此前,中国的地质资料服务对象主要为地质勘查队、大专院校和科研院所等机构的专业人员。地质资料数字化以后,对此有需求的普通民众也可以非常方便地获取相关信息。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