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观林芝】土家族技术员在西藏实现"农业梦" 为老百姓建好"菜篮子"

2017-09-01 16:06:25|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涛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图一 嘎真切公司老总陈真_副本_副本

嘎真切公司老总陈真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赵征宇):当一个心怀农业梦想的土家族技术员遇上高速发展的西藏,这块神奇的土地给了他梦想成真的平台,他靠执着、热情和感恩的心收获了事业与家庭。在西藏自治区林芝市的米林县米林镇热嘎村,我们遇见了米林县“菜篮子”工程的负责人、“嘎真切”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的老总陈真。

  “我身份证上的名字叫陈千。我知道要成功的人要执着,要有那种疯狂的精神。后来我(19)95年从单位走的时候,辞职下海的时候,我就取名叫陈真,就叫‘梦想成真’嘛!心里一直想搞农业,心里有这个梦想,但是一直没有这个平台给我。”陈真的家乡在湖北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大学毕业后他在当地找了个不错的工作,但他并不满足现状,辞了职。1999年他初到西藏,便被这块神奇的土地吸引。2003年他成为自治区科技厅第一批农业科技特派员。2008年,他受邀到林芝墨脱县指导农业技术,这一干就是三年。在他的指导下,墨脱县实现了水稻亩产过千斤。当时他还进行了大量蔬菜种植,使得当地蔬菜价格从二十多元一斤降到了十几元。2011年,他回到了林芝。这个时候,陈真可能并不知道,一个更大的平台正等着他施展拳脚。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图二 基地大棚里种植的西瓜_副本_副本

基地大棚里种植的西瓜

  随着经济不断发展,外来务工及游客人数攀升,西藏市场对蔬菜的需求越来越大,供应却跟不上。对这样的情况,西藏林芝市米林县县长才旺尼玛看在眼里,急在心上:“所以说我们西藏,特别是林芝,那么好的基础条件,我们的蔬菜全都是从四川、云南、甘肃(运过来的)。现在我们自主率能达到80%。80%只是一个综合数据,到了冬季达不到,现在这个季节差不多。第二个是价格的问题。第三个是蔬菜质量也有问题。”

  从米林县政府的角度,当然首先是希望当地农户可以解决本地的“吃菜”问题,因此推出了一些资金补贴和技术推广的政策。但现实状况并不乐观。米林县农机推广站站长次旺平措说:“总体来说,就是技术的欠缺,让老百姓种,技术达不到。没有大棚,好多都种不出来,只能简单种植点土豆、萝卜和白菜,就这几样。”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图三 基地大棚里种植的蔬菜_副本_副本

基地大棚里种植的蔬菜

  在高海拔的西藏,蔬菜和水果的种植离不开大棚。这个时候,米林县政府想到了在林芝地区田间地头摸爬滚打了多年的“土专家”陈真。双方商议,用“公司+基地+农户”的模式运营“菜篮子”工程。很快,在米林县米林镇热嘎村的202亩土地上,建起了80座钢架温室大棚。陈真介绍说:“所以你看我们这个温棚,你们可以靠近看一下。我们这个棚跟内地不一样,我们这个管二亩、三亩,就把这个温度挡住了。不用(内地)那种草垫啊、棉被啊,不用。就是到了11月份,再挂一个钢丝,两层膜,就把温度提上去了。它是白天,这么大面积的话,它把温度就吸收到棚里去了。到晚上散出来,有效积温就很高。所以这个就比日光膜强就强在这里。这也是我们十多年的实战经验(总结)出来的适合的大棚。”

  西藏地处高原,白天日光照射强烈,晚间气温又很低。而蔬菜瓜果非常娇气,大棚里温度过高就蔫儿,温度过低就会被冻死。同时,在西藏建大棚还要防止被大风等自然灾害的损害。陈真建大棚的经验是他在当地十几年从事农业技术研究和实践后积攒下来的。他曾在林芝租下几亩地搞实验,不但收获了足够的技术经验,还遇到了美丽的藏族妻子。他说:“我们(20)06年结婚。那个时候我在农牧局当技术员,要种菜,要做实验。我要请人干活,就请她来干。她就是能吃苦。那时候我就是缺一个能吃苦耐劳的、勤劳能干的。”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图四 米林县县长才旺尼玛_副本_副本

米林县县长才旺尼玛

  当时,陈真还不是一个拥有个人公司和四个大棚基地的老板。他回忆说,自己来到西藏8年都没有回过老家,妻子跟他结婚后也没少吃苦,连肉都吃不上几顿。在艰苦的岁月里,他一直努力工作,钻研农业技术,为日后创业打下坚实基础。

  米林县蔬菜基地2016年10月开工,建成后迅速实现经济和社会效益,生产的蔬菜水果进入当地市场,西瓜甚至卖到了拉萨,因为品质好,还被坐落在米林镇的五星级希尔顿酒店列入采购清单。对于蔬菜基地,米林镇镇长甘丽华表示:“它(基地)辐射面比较广嘛,老百姓就近就能买到比较便宜又新鲜的蔬菜。我们这边到了冬季,特别是过年前,青菜最贵能买到十几、二十几块钱一斤。我们就说嘛,菜卖得比肉还贵。第一个就是,作为乡镇领导来说,老百姓吃菜的问题解决了,这是一方面。另外一方面,它把土地的问题解决了。(农民)把土地流转出来,一亩地一年租金加分红就有一千三,这个效益就比以前(农民种地)高得多了。”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图五 在基地打工的藏族大婶亚登(紫衣)_副本_副本

在基地打工的藏族大婶亚登(紫衣)

  米林县县长才旺尼玛表示,让农户和农业企业结合的生产方式,可以让果蔬种植专业化、规模化。同时,企业也能够带来一定的现金投资。政府除给予一定的扶持外,主要承担质量监管和协调市场价格的工作。他说:“首先,像这种基地,它是要咱们的农产品检测中心,它要对土壤、蔬菜都要有检测。然后进入到惠民直销点,它是要速检。当天谁速检,都要登记造册,这是一个。第二个是我们当时(对企业)提了一个要求,蔬菜的价格能不能往下降10到20%。因为有些东西是市场的东西,我们也不能强加,是不是?”

  家在热嘎村的藏族大亚登一方面在基地打工赚钱,同时她也经常到基地购买新鲜果蔬。她对记者说:“(从基地)买菜方便,价格也很便宜。下午准备做饭的时候就可以现买,再去做饭。以前就只能到县城买到小白菜、大白菜、西红柿,也不新鲜。现在就很多选择,还有西瓜,想吃就可以来买。”

  期待“梦想成真”的陈真依靠农业技术在西藏收获了事业和家庭,拥有了美丽的妻子和两个活泼可爱的儿子。对于这片给了他幸福生活的土地,他充满了感激之情。他将自己的公司以藏语“嘎真切”命名:“公司的名字叫‘嘎真切’。这个‘嘎真切’就是感谢、感恩的意思。我在西藏奋斗这么多年,成就了我的事业,也成就了我的梦想。所以我就取名叫‘嘎真切’。”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