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的金砖时间即将开启 "中国主张"引领金砖合作迈进又一个"金色十年"

2017-09-01 09:42:04|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涛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翟磊):9月3日至5日,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将在福建省厦门市举行,其间还将举行新兴市场国家与发展中国家对话会。作为主席国元首,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主持会晤和对话会。自2013年以来,习近平主席已经连续四年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就加强金砖合作等议题提出一系列中国主张和倡议,引领金砖合作迈进又一个“金色10年”。

  30日,中国外交部长王毅向中外媒体详细介绍了习近平主席即将出席厦门会晤的相关安排,美丽的“鹭岛”静候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和新兴市场国家与发展中国家对话会等系列活动揭幕。这将是习近平主席第五次出席金砖会晤,他的首次“金砖时间”留在南非德班:“中国有句古话,志和者,不以山海为远。我们来自世界四大洲的5个国家,为了构筑伙伴关系、实现共同发展的宏伟目标走到了一起,为了推动国际关系民主化、推进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走到了一起。求和平、谋发展、促合作、图共赢,是我们共同的愿望和责任。”

  2013年3月,习近平主席首次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并发表《携手合作,共同发展》的主旨讲话,传递出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信号。习近平强调,要用伙伴关系把金砖各国紧密联系起来,下大气力推进经贸、金融、基础设施建设、人员往来等领域合作,朝着一体化大市场、多层次大流通、陆海空大联通、文化大交流的目标前进。

  美国《福布斯》杂志当年评论称,显而易见,中国是德班会晤的明星,因为中国已经在峰会前就和俄罗斯、南非、巴西等国签署多项协议。同时,金砖国家想通过设立自己的发展银行来减少对西方金融机构的依赖。

  2014年7月,巴西大西洋沿岸的海滨小城福塔莱萨迎来金砖五国领导人,本次会议的焦点之一是组建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的谈判能否取得实质性进展。在习近平主席的亲自协调和推动下,成员国达成并签署协议。习近平在发言中指出:“在各方共同努力下,今天就建立开发银行达成共识,这是金砖国家合作进程中具有重要和深远意义的成果,体现金砖国家团结合作共同发展的政治意愿,不但有助于提高金砖国家在国际金融事务中的话语权,更能造福发展中国家人民。感谢大家支持银行落户上海,我们愿与各方密切合作做好充分准备,确保银行更快启动。”

  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的组建是全球范围内第一个以“新兴市场国家”为主的银行,意味着金砖国家在全球金融架构中将发挥更为积极的影响。时任东道主、巴西总统罗塞夫在评论这一机构诞生时表示:“今天我们正式建立了金砖国家开发银行、应急储备安排,这是非常重要的一步,能够帮助我们改善全球治理。我们致力于建立一个紧密的、而且是牢固的伙伴关系,这也有助于促进改善国际体系和国际秩序。”

  2015年7月,第七次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在俄罗斯乌法举行。习近平主席在会上全面系统阐述了中方加强金砖合作的政策主张,呼吁各成员国共同构建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弘扬多元文明、加强全球治理的“四大伙伴关系”。他生动地指出,金砖国家就像5根手指,伸开来各有所长,攥起来就是一只拳头。

  乌法峰会期间,中俄两国达成“丝绸之路经济带对接欧亚经济联盟”的共识,受到其他金砖国家的关注和支持。俄罗斯一家地缘政治研究中心研究员苏莱曼诺夫说:“在此次金砖峰会期间,五国领导人达成了一系列重要共识,包括在丝绸之路经济带对接欧亚经济联盟的框架下拓展合作,这无疑是一个非常积极的趋势,并将对现代地缘政治的发展产生重要影响,拓展金砖国家的经济合作空间。”

  2016年是金砖合作机制建立10周年。经过十年的发展,金砖五国经济总量在世界经济中的比重从12%上升到23%,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超过50%,金砖国家成为全球经济增长的“火车头”和国际舞台的重要力量。 10月在印度果阿召开的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八次会晤上,习近平主席宣布,中国将于2017年接任金砖国家轮值主席国,并于9月在福建省厦门市举办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

  今年1月1日,金砖合作开启“中国年”。在过去8个月时间里,中国作为金砖国家主席国,已主办安全事务高级代表会议、外长会晤、协调人会议,以及财金、经贸等各领域会议80余场,共形成60多项合作协议和共识。

  7月28日,习近平主席在北京集体会见出席金砖国家安全事务高级代表会议的外方代表团团长。他强调,金砖国家是为了共同的利益和目标走到一起的。只要秉持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金砖精神,携手建设更紧密的金砖伙伴关系,就一定会迎来金砖合作第二个金色10年。习近平主席说:“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政治、经济、安全形势,考虑到金砖国家人民交流合作的普遍要求,经济金融合作、人文交流互鉴、安全沟通协调这三者都要往前推进。金砖前进的道路才能越走越宽,才能行稳致远。这应该是金砖机制下一个10年的目标。”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