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的五年】刚果(布)记者手记:景德镇:充满生机、面向未来的千年古镇

2017-09-04 10:45:27|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涛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刚果布记者蒙布里在陶溪川采访_副本_副本

记者蒙布里在陶溪川采访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费代尔·蒙布里 翻译/摄影:邓颖平):应中国国际广播电台的邀请,我作为刚果(布)国家广播电台的记者来到了中国江西省景德镇市。景德镇位于中国南部,距离北京有两个小时的飞行航程。这座古城正在通过陶溪川文创街区逐步恢复昔日的辉煌。

  由景德镇陶文旅集团打造的这个以陶瓷文化为核心的街区位于城市的东部,占地一平方公里,它是在宇宙瓷厂和为民瓷厂的旧厂区基础上建成的。文创街区里有一座博物馆,里面保留着宇宙瓷厂的窑炉和整个国营瓷厂时代留下的历史资料。整个街区于2016年10月正式对外开放,很快就成了一个热门景点,每天接待上万名游客。来自各地的艺术家、学生和游客纷至沓来。这里有数不清的店铺、餐馆,一座非常豪华的酒店,还有周末夜市。每逢周末,这个街区到处都是人头攒动的景象。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2陶溪川文创街区项目使宇宙瓷厂的老厂房旧貌换新颜_副本_副本

陶溪川文创街区项目使宇宙瓷厂的老厂房旧貌换新颜

  这个文创街区创造了3500个就业岗位,单是景德镇陶文旅集团就在这个项目上雇佣了800人。年轻的陶瓷艺人可以申请三个月的免费摊位,展示销售自己的作品,免费摊位只提供给景德镇以外的艺人。国际工作室也接待了数十位外国艺术家,包括韩国、意大利、越南等。目前这里的艺术总监是一位美国艺术家。促进文化交流是国际工作室的主要目标,因此驻地创作的邀约通常发给那些希望在景德镇完成自己艺术计划的外国人。他们在这里可以利用高质量的陶瓷原材料,可以借鉴完全不同的制瓷工艺。

  在今天的中国,我们见证着全面而快速的发展。在发展过程中,没有任何一项与民生有关的领域被忽视,这种平衡的发展模式得益于中国人对传统的尊重和他们的创新精神。中国在谋求发展的同时没有丢弃传统、背叛历史,没有斩断文化遗产和现代之间的联系。温故方能知新,没有过去就没有今天,没有今天就不会有将来。这就是有着千年制瓷历史的景德镇保持世界瓷都地位的重要原因。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3陶溪川博物馆里保存着当时国营瓷厂里流通的各种票据_副本_副本

陶溪川博物馆里保存着当时国营瓷厂里流通的各种票据

  最后补充一点小知识,在英语里中国(China)还有瓷器的意思。而高岭土一词的来源就是景德镇市郊的高岭山和山脚下的高岭村。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4正在陶溪川驻地创作的意大利艺术家安娜_副本_副本

正在陶溪川驻地创作的意大利艺术家安娜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