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观林芝】色果拉村:党员引领奔小康

2017-09-05 08:58:58|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涛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色果拉村村民演唱《祖国在我心》_副本_副本

色果拉村村民演唱《祖国在我心》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沈维华):色果拉村位于西藏林芝市米瑞乡,2012年前曾是全乡最穷的村庄之一,五年来在村党员的引领下,村民们团结一心发展集体养殖业和种植业,如今不仅实现了整村脱贫,还过上了小康生活。

  色果拉村的村民们在歌曲《祖国在我心》中唱道:“伟大祖国在我心,团结一定赢。中华儿女心连心,共建祖国大家庭,文明生活手牵手,幸福向前走!”

  “团结一定赢,幸福向前走”正是色果拉村这五年来发展的生动写照。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色果拉村村民_副本_副本

色果拉村村民

  2012年前,色果拉村全村36户,共有贫困户十几户,始终在米瑞乡排名倒数。到了2016年7月,色果拉村已经达到整村脱贫的标准。2016年人均现金收入达13284.44元,人均纯收入达到了18977.77元。村民们说能有这样大的变化,全因为有村党支部书记乔次仁带领大家发展集体养殖业和种植业,这才实现了脱贫增收。村民边巴说:“(以前)去打工嘛,这里离城市比较远,砍木头这里也没有,虫草也没有。有了乔书记的带领,全村现在可以说是全乡最富的了。感谢乔书记,这不是我一个人(感谢),(全村)大大小小都是(感谢)。”

  乔次仁是色果拉村的能人。他的家中原有一辆客车,2007年起开始跑米瑞-林芝客运线路,一年能有十几万的收入。2008年被村民们推选为村委会副主任后,他就回到了村中,雇人帮自己跑客运。2009年他索性把客车卖了,一心扑在村里的集体经济发展上。2011年他被村民们推选为村委会主任。2014年开始担任色果拉村党支部书记。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色果拉村党支部书记乔次仁_副本_副本

色果拉村党支部书记乔次仁

  如何帮助村民们脱贫增收?作为党员,乔次仁想到了要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乔次仁告诉我们,2012年前,全村共有党员14人,但党员普遍年龄较大,文化水平较低,缺乏带领群众致富的能力。之后村党支部会议定下了“支部管党员,党员抓家庭”的工作模式,提出发展党员,确保每一户都有一名党员,使得惠民政策通过党员传递到每一户家庭。在米瑞乡党委的支持下,色果拉村党支部以“优中选优”为发展党员的标准,5年来共发展了二十多名党员。如今全村共有党员38名,基本实现了全村36户户户皆有党员。通过党员带头积极参加村集体经济的发展,色果拉村带动村民实现了脱贫增收。

  乔次仁说:“我们每天召集党员,讲政策,给党员上党课,讲清党员的权利和义务。通过党员来带动家庭。2013年,村里从扶贫办申请到资金50万,党员自筹10万元,一共60万元建了一个养鸡场。一年后,年底分红,村民们看见党员实实在在拿到了钱,这样村民们的积极性就提高了。村民们第二年也开始跟着党员开始投入做。党员们的积极性也越来越高,愿意带领村民们一起做。后来又办了养羊场,成立了核桃和苹果种植合作社。现在全村村民都融入到了村里的集体经济。”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身着漂亮的工布藏装的色果拉村民_副本_副本

身着漂亮的工布藏装的色果拉村民

  色果拉村的村民们都说,党员乐于帮助困难群众。今年23岁刚刚从长沙环保学院毕业的旦增卓玛告诉我们,村里的党员常常帮助贫困家庭,发挥了模范带头作用。她说:“平时我们家里比较困难的,他们都会帮助。然后我们村里(谁家)出了什么问题的,他们第一个去帮忙。”

  村妇女主任次吉今年36岁,她是2013年入党的。说起自己入党后的变化,她说:“入党后,爱团结,爱帮助别人,别人家里有什么困难,我想帮助。”

  色果拉村的党员们乐于帮助困难群众,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使得全村形成了团结、和睦的氛围。而团结、和睦也正是乔次仁和村党支部在发展集体经济中始终不忘的一点。乔次仁说:“比如,我们的分红,有些人跟我说入股的方式来弄。我看了一下,家里稍微差一些的,入股他也没钱,得不到实惠,这样的话,(对)村里的团结有影响。所以我们(采用的方式是)干活的时候每家每户都(出)1人参加,分红也是每家每户(参与)。”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色果拉村养鸡场_副本_副本

色果拉村养鸡场

  2016年,养羊场的收入每户分到了4200元,养鸡场收入每户分到了6400元。色果拉村村民的物质生活明显改善了,村民们朴实地说,如今吃的穿的都和五年前大不一样了。旦增卓玛穿着一身漂亮的工布服装,她告诉我们,这样的一身藏装需要花费3000-4000元钱,从前不敢奢想,而如今她有了两套这样的藏装。

  生活富足了,文化娱乐生活也慢慢丰富起来。乔次仁说:“现在可以,现在老百姓生活水平也提高了,每天晚上他们到这里跳舞,以前文化娱乐方面几乎没有,现在生活水平也提高了,晚上到这来聚聚,跳舞。”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色果拉村今年新种下的苹果树_副本_副本

色果拉村今年新种下的苹果树

  除了养鸡场和养羊场,目前色果拉村还种有12000棵苹果树,3000多棵核桃树。乔次仁对于村民未来收入的增加,信心满满。他说:“今年4月种植的苹果到2019年会有收入,核桃要到4年后能有收入。这样看的话,我们村,我相信以后(肯定)越来越好,再过4-5年,(村集体收入)能达到百万元。”

  对于下一步发展计划,乔次仁也有着清晰的思路。乔次仁说,色果拉村在游客去雅鲁藏布江大峡谷的路上,村里计划充分利用这个“地利”发展旅游。他说:“现在我们下一步计划是(发展)旅游。核桃、苹果、养羊、养鸡那些,准备弄个观光旅游,弄个采摘园、农家乐,(村里养殖的)藏鸡、羊准备销售到这里。”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