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金砖+"拓展合作新模式 助力未来"金色十年"

2017-09-05 14:48:08|来源:中国经济网|编辑:赵春晓

  核心观点: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赵虎启认为,“金砖+”为进一步拓展金砖合作模式提供了新的方案,必将有力促进欧、亚、非、拉发展中国家联通互动,成为推动新一轮全球化进程的重要基石,进而形成广大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共同发展的新局面。以此次厦门会晤为契机,金砖合作必将乘风破浪,扬帆驶向更加光明的未来。 

  9月3日至5日,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在厦门举行。这是今年继成功举办“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后,中国的又一场引人注目的主场外交活动。国家主席习近平3日出席金砖国家工商论坛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强调金砖国家要共同开创金砖合作第二个“金色十年”,让合作成果惠及五国人民,让世界和平与发展的福祉惠及各国民众。

  中国是金砖机制的坚定支持者和参与者,为金砖国家合作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中国始终秉持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金砖精神,大力构建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弘扬多元文明、加强全球经济治理的四大伙伴关系,打造命运共同体、利益共同体、行动共同体。中国方案、中国智慧、中国主张日益深入人心。十年来,中国引领金砖国家务实合作,坚定推动完善全球治理,努力提升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地位,赢得广泛赞誉。

  经过十年的发展,“金砖”已经从一个概念发展成为横跨四大洲的五个区域性新兴经济体,形成多层次、全方位的合作架构。金砖国家在重大国际事务中的沟通不断加强,在促进全球经济增长、完善全球治理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当今世界,旧的格局问题重重,新的格局正在形成。随着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力量整体上升,世界秩序进入深刻调整期。作为新兴经济体的重要代表,金砖国家日益成为全球治理变革进程的参与者乃至引领者,正推动国际秩序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目前,金砖合作已进入到一个崭新的发展阶段,面临着全新的发展机遇,这对合作机制的创新也提出了新的要求。

  构建更广泛伙伴关系、拓展金砖国家影响力,是中国对于金砖国家未来发展提出的建设性方案。在去年的金砖国家领导人果阿会晤期间,习近平主席提出,要继续扩大和巩固金砖国家“朋友圈”,保持开放、包容,谋求共同发展。此次厦门会晤,基于“金砖+”的理念,中方首次从全球范围内邀请了五个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领导人,举行新兴市场国家与发展中国家对话会,共商南南合作和国际发展合作大计。

  “金砖+”为进一步拓展金砖合作模式提供了新的方案,为“金砖梦”再次腾飞插上了新的翅膀。“金砖+”模式将开启具有全球意义的对话新进程,并对最富有活力的发展中经济体产生吸纳作用。这也意味着金砖国家合作机制将发生质的飞跃,必将有力促进欧、亚、非、拉发展中国家联通互动,成为推动新一轮全球化进程的重要基石,进而形成广大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共同发展的新局面。

  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在金砖合作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重要节点,展望未来第二个“金色十年”,我们有理由期待,以此次厦门会晤为契机,金砖国家将携手建设更紧密的伙伴关系,“金砖+”模式也将充分释放金砖合作的生命力,并不断拓展影响力。金砖合作必将乘风破浪,扬帆驶向更加光明的未来。

  (作者:赵虎启)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