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治国理政新实践 内蒙古篇】电价洼地效应显现——内蒙古自治区能源产业向中高端挺进

2017-09-12 15:33:34|来源:内蒙古新闻网|编辑:金近

神华包头煤化工分公司厂区

  初秋时节,在鄂尔多斯市达拉特旗内蒙古达瑞祥光电科技有限公司项目生产现场,总经理林岩给记者做了这样一个实验。他拿起一款蓝宝石手机屏半成品,用小刀在上面划,屏上竟然完好无痕。

  据悉,蓝宝石窗口材料生产项目是达拉特旗立足鄂尔多斯产业转型引进的一家新兴加工企业。为应对经济下行压力,保证企业运行不“空档”,达拉特旗制定了包联方案和电价补贴政策,达瑞祥蓝宝石、亿利电石等15家企业已实现电力多边交易。

  面对新常态下激烈的市场竞争,自治区抓住电力市场化改革这个“牛鼻子”,初步构建起电价市场形成机制,由市场决定电价,电价引导企业投资以及生产要素流动和配置。在电力多边交易、大用户直供、发用电重组的基础上,去年自治区政府又出台《关于进一步深化电力体制改革促进产业结构调整有关事宜的通知》,进一步加大了电力综合改革力度,如今多边交易形成大工业电价0.32元、战略性新兴产业电价0.26元,保持了全国最低水平。

  “电价改革进一步显现了内蒙古自治区能源资源优势,形成了电价洼地效应,吸引了区外能源资源密集型产业向内蒙古自治区转移集聚,促进了优势特色产业做大做优、培育了一批战略性新兴产业,稳定了工业经济,推动了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内蒙古正在成为全国能源资源密集型产业的集聚区、创新区、转型区。”自治区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主任王秉军说。

  伴随着电价改革,内蒙古自治区能源产业升级步伐加快。据自治区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统计,内蒙古自治区电解铝、铜、电石、甲醇等初级产品转化率目前分别达到75%、60%、60%、49%,较“十二五”初期分别提高了10个、7个、10个、9个百分点,正在走出简单“挖煤卖煤、挖土卖土”的路径依赖。能源、化工、冶金等产业生产能力、技术装备、节能降耗水平均处国内前列。电解铝、电石先进产能占比达到90%、80%,分别领先全国10个、25个百分点;电解铝液交流电耗、电石综合能耗下降到13300千瓦时/吨、1.04吨标煤/吨,分别领先全国先进标准1、1.2个百分点。

  电价改革还使内蒙古自治区构建起了“煤—电—用”一体化产业链竞争新优势。自备电厂、微网构建起“煤—电—用”一体化产业链竞争新优势,有效解决了发、供、用之间的利益博弈,变能源价格与终端产品价格双重波动为专门应对终端产品市场竞争,竞争力极大增强,比较优势十分明显,从而带动了内蒙古自治区煤电用以及同行业间的战略重组。

  去年,内蒙古自治区完成联合重组23起,涉及重组资产1480亿元,盘活煤矿投资和转化项目投资240亿元,可新增产值200亿元,减少煤炭新增产能7000万吨,可就地消化现有煤炭产能9286万吨。实现发电企业与用电企业联合重组3起,消化富余装机110万千瓦。发电企业引进、自建负荷总计达到232万千瓦。电力、化工产业中煤电、煤化一体化比重达到90%以上、铝产业中煤电铝一体化比重达到70%以上。

  此外,产业转移还伴随着新技术、新工艺、新产品、新业态的运用。目前,全区以低电价招来的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153个(意向签约项目60个),其中,已开工在建93个,预计2020年前投产,可新增产值1100亿元。主要包括10万吨多晶硅、10万吨单晶硅及下游延伸配套光伏产业,沃特玛新能源汽车创新联盟26个配套项目等高端装备制造产业,云计算、大数据、铝后加工、蓝宝石、稀土加工、石墨加工等60多个项目,可形成产值500多亿元。这批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投产达效后,将对内蒙古自治区工业结构调整、转型升级起到重要的带动作用。

  值得注意的是,2016年,内蒙古自治区新能源发电量超550亿千瓦时,发电量占全社会用电量21%,达到世界先进水平。相当于节约了21%的化石能源,相对于火电节约原煤5000万吨,减少排放二氧化碳5650万吨,实现了低碳发展。(记者 李永桃)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