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正文

【微观西藏】磕长头的人们和他们的终点

2017-09-15 11:34:02|来源:国际在线|编辑:邓晨曦

磕长头的信徒 王竹摄 

  国际在线消息(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 王竹):磕长头,在西藏,是一道独特的风景。在各地通往拉萨的大道上,不时可以见到信徒们从遥远的故乡开始,沿着道路,三步一叩首,磕着等身长头,积年累月地磕向拉萨。藏传佛教的信徒们认为,在一生修行中,至少要磕十万次长头。

  他们俯仰于天地之间,用身长丈量着到圣城的距离,他们尘灰覆面,脸上沟壑纵横,额头磨出了灰黑色茧子。当你注意看他们的表情时,丝毫不见痛楚,也没有特别的喜悦,只有平和,就像是西藏的天空,平和得一尘不染。让人想起电影《可可西里》的那句台词:“你见过磕长头的人吗?他们的手和脸脏得很,可他们的心灵特别干净。”

  一直以来,不少人对磕长头的信徒们去往拉萨的终点存在误解,认为是去布达拉宫朝圣。实际上,供奉有释加牟尼佛12岁等身像的大昭寺,才是他们朝圣的终极意义。环绕着大昭寺的著名转经道八廓街的地面已经被长磕者磨得光可鉴人,它犹如一条穿越时空的隧道,每天汇聚着来自四面八方终于到达目的地的信徒,以及那些没能磕到这里的人们的信物……

  拉萨大昭寺的释迦牟尼殿前,有一根钉满了牙齿的立柱。藏民们说,这是那些死在路上的长磕者们的牙齿。磕长头的人们有个不成文的规定,不管认识与否,路遇在半路朝圣去世的人,都要带上一颗死者的牙齿,到达大昭寺后,钉在那根立柱上,算是帮他们完成心愿。

  一年多的跋山涉水,甚至生老病死,要问他们此行祈福的目的有没有达到,从此是否就风调雨顺世界和平,也许不会有确定的答案。他们仿佛将更多的专注放在了朝圣的过程中,而不是最终的结果,他们要追寻的意义就在自己身上。

  就像一首传唱了数百年的藏族民歌里唱的那样:

  黑色的大地是我用身体量过来的,

  白色的云彩是我用手指数过来的,

  陡峭的山崖我像爬梯子一样攀上,

  平坦的草原我像读经书一样掀过……

  人生在世,瞬忽百年,有信仰也好,无信仰也罢,每个人都有自己需要坚守的东西,都有属于自己的“长磕之路”。从这个意义上讲,有毅力走下去的人,无论是否亲自抵达了终点,都值得尊重。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