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观日喀则】硬软件环境同步改善 西藏教育水平迅速提升

2017-09-15 13:33:31|来源:国际在线|编辑:赵妍

  

日喀则市小学德育楼航空航天展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冀媛、秦胜瑞、郑安):近年来,中央政府和西藏自治区政府对西藏教育持续投入,校舍条件明显改善、师资配备不断加强、教学质量大幅提高,全区普及了学前至高中教育阶段15年的免费教育。记者近日在日喀则市小学强烈感受到,学校的办学理念和硬件软件环境优良,在突出藏语言文化教育的同时,整体教育水平正在迅速提升。

  日喀则市小学是日喀则最大的小学,全校共有四十个班,两千多名学生。投资400多万于前年新建成的操场宽敞平整,足够全校学生课间活动。除了教学楼和办公楼外,有一栋专门的德育楼,是孩子们最喜欢去的地方。这座德育楼像一所博物馆,有图书馆、少年文化宫、手工制作室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场所,是孩子们上德育、美育课和课外兴趣小组活动的地方。楼里的展览内容广泛、形式多样,有国学展、中国古建筑精粹展、国粹戏剧展、环保生活展、多民族文化展、藏族历史音乐服饰展、航空航天展等,自然科学和人文科学兼备、藏族文化和中华传统文化并重。

  学校里藏族学生占大多数,全校四十个班级中有六个是汉语班。日喀则市小学校长扎西索朗说,藏族班和汉语班的唯一区别在于是否开设藏语文课,对藏族学生来说,藏语文是必修课,“现在从中央开始,对民族文化、传统文化的传承(非常重视),要向我们的下一代传授下去。首先是我们的藏语文,藏语是重点,然后是一些传统、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的知识要讲解。”

  不仅藏族学生需要学习藏语,学校给对藏语有兴趣的各族学生也提供了解和学习藏语的机会,“他们融入到我们西藏这个大家庭,也希望学一点藏语,生活用语。我们刚刚设计了藏语口语,汉族班开始学生活、交际的语言,等他们越来越有兴趣了之后我们可以考虑是否混班。西藏大部分是少数民族区域,交流、融合是最好的方式,为了加强民族团结,也可以试点做做融合班。”

  五年级学生朱语冰出生在河南,三岁随父母来到西藏,目前在汉语班就读。小姑娘说,她对藏语很感兴趣,就是觉得发音有些难,她非常喜欢西藏,希望长大以后在西藏工作生活,“我去的最多的地方就是拉萨、江孜,还有这边日喀则。我最喜欢的是布达拉宫,尤其是晚上灯光照耀着,特美。然后喜欢日喀则这边的一切。我长大了想先回内地,在内地当一名舞蹈老师,内地练好之后再到这边来当。”

  朱语冰说,她通过舞蹈等社团活动在学校里交了不少藏族好朋友。学校德育主任格桑平措介绍道,不同民族的学生在学校里相处非常融洽,“藏族学生和汉族学生很谈得来。现在(他们之间)没有语言障碍,可以通过汉语互相对话,相处得特别好。”

  孩子们的汉语普通话很流利,六年级五班的中队长次拉措说,她从小上的是汉藏双语幼儿园,现在在学校里,最喜欢上的是汉语课,“我们(在学校)大多数都是汉语插藏语的那种,一会儿说藏语一会儿说汉语,两个都行,但是我觉得汉语简便一点,因为用处大,平时我们用的也比较广泛。我喜欢上汉语课,因为汉语课上老师让我们汉语表达得多一点,因为我想当个主持人,所以我比较喜欢上汉语课。”

  格桑平措不仅是学校的德育主任,还是五年级的语文老师。他曾就读于内地西藏班,2003年毕业于吉林通化师范学院后来到日喀则市小学当老师。他说,尽管藏族学生学习语文会遇到一些困难,但是和他当年比起来轻松多了,“比起我们那时候,现在的小孩儿太厉害了。那时候(我)小学毕业到济南西藏中学去读书,(人家)说的什么能听得懂,但是自己回答不上去,表达不出来。现在的小孩儿厉害,他能马上表达。而且下课了交流也是穿插着的,一部分藏语一部分汉语,有时候藏语的名词概念不懂了,他就能通过汉语把它表达出来。”

  从教室门口的课表来看,孩子们的课程中,语文、数学、英语、音乐、美术、体育等都是重点课程,辅以自主选择的兴趣课程。每个教室配备了视频设备、大屏幕等电教设备,使教学过程更加直观、鲜活、生动。校长扎西索朗说,近年来西藏的小学信息化建设得到普及,不仅日喀则市小学,县里的学校也都配备了信息化电教设施,“现在是信息时代,作为一个龙头学校,我们先走一步,把信息化的工作做好,使学生既学会传统文化,也掌握现代网络知识。2020年,西藏要与全国一起实现小康社会,教育落后是不行的。”

  近年来,西藏义务教育学校的硬件和软件环境同步提升。从2012年秋季开始,西藏将学前教育阶段城镇子女纳入免费教育,这标志着西藏免费教育扩大至十五年,率先在全国实现了从学前至高中阶段、包括职业教育的十五年教育免费政策。“十二五”时期,西藏财政教育累计投入636.77亿元,年均增幅22.9%,落实各类学生资助资金100亿元,资助学生达704.7万人次。

  消除贫困、大力发展、实现共同富裕,教育在其中的作用不言而喻。不仅西藏的教育部门和教师们付出了不懈的努力,全国各地也给予了积极的支持。在最近一次2015年的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上,国家作出了“每年选派800名教师进藏支教,组织400名教师到内地培训”的决策部署,教育人才“组团式”援藏工作2016年4月正式启动。一年多来,来自17个对口援藏省市和教育部直属高校附属中小学的800名教师集中援助了西藏20所中小学校,帮助西藏打造一批高水平的示范性高中和标准化中小学校。与此同时,410名西藏中小学选派的骨干教师和学校管理干部赴内地进行了跟岗培训。教育人才“组团式”援藏已成为西藏精准扶贫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为西藏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了坚强的智力支持和人才保障。

  日喀则市小学校长扎西索朗感慨道,他从县里到市里,当校长十几年,送走了一批又一批的学生,见证了学校的变迁,发展的步伐越来越快,孩子们的学习和生活条件越来越好。

  对六年级学生次拉错而言,西藏和内地一点都不遥远。她曾参加“雪山连北京”汉藏双语儿童故事大赛并获得一等奖。在比赛中,她以亲身经历讲述了“我是一名小小兵”的故事。

  次拉错小小年纪已经走过中国的很多地方,她说最爱的还是自己的家乡,“(去过)北京、海南、成都、西安,还有一些地方。(未来)想呆在西藏,呆在自己的家乡,为家乡服务。”

日喀则市小学德育楼藏族服饰展

日喀则市小学德育楼国学展

日喀则市小学教学楼

日喀则市小学德育楼西藏历史展

日喀则市小学五年级某班上课过程中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