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的五年】景德镇陶溪川文创街区:陶瓷行业转型升级的探索

2017-09-15 15:45:25|来源:国际在线|编辑:赵妍

  

陶溪川文创街区项目使宇宙瓷厂的老厂房旧貌换新颜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邓颖平 摄影邓颖平、于晨):9月15日,景德镇市政府在北京举行了2017“瓷博会”推介会和旅游推介会。景德镇市委宣传部部长吴隽借此机会向媒体隆重推荐了景德镇陶瓷行业转型升级的成功尝试——陶溪川文创街区。这个类似于北京798艺术区的文创街区是通过改造宇宙瓷厂旧厂房而来的,于去年10月“瓷博会”期间正式对外开放。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这个集陶瓷工业遗产博物馆、国际工作室、美术馆、精品店铺、青年艺术家集市、餐饮设施为一体的花园式街区已经成为外地游客到访景德镇时必去的景点,也成为市民休闲娱乐的新去处。

  成立于1958年9月的宇宙瓷厂曾是景德镇国营“十大瓷厂”中的明星企业,是该市第一家机械化生产的陶瓷企业。然而在上世纪90年代,宇宙瓷厂没能顺应时代变革的潮流,顺利迈入市场经济时代。同一时期的国营瓷厂大多难逃类似的命运,此后大量的厂房或被转包给私人陶瓷企业,或被遗弃。在沉寂了二十余年后,随着景德镇“复兴千年古镇、重塑世界瓷都、建设生态之城”战略目标的确定,2014年,“陶溪川”项目在宇宙瓷厂悄然动工。

  陶溪川文创街区的投资方和主管机构是景德镇陶文旅集团,经历了“十大瓷厂”时期的董事长刘子力告诉记者,“陶溪川”项目是新时期新形势下,景德镇人用新理念传承陶瓷行业的一次探索。“我们抛弃了不能顺应潮流而且对环境不友好的陶瓷制造业。在烧制燃料上,我们用天然气代替了煤。陶瓷从业人员也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以前重体力劳动者占大多数,现在设计师、艺术家是核心。”

  景德镇是一个有着千年制瓷传统的城市,虽然陶瓷行业曾历经风雨,但是这里的人始终坚守着这份祖业。在“陶溪川”项目启动之前,这片旧厂房差一点就被全部拆掉。“然而这样一来,我们就抛弃了一份集体记忆”,刘子力告诉记者,“每天清晨和傍晚,很多附近的老人会到陶溪川来散步,他们大多是以前宇宙瓷厂的职工。”对于当年这个厂的4000多名员工来说,这里是他们的青春甚至是一生的记忆。这也是“陶溪川”项目没有变成景区的重要原因。“我们希望这里成为一个活着的街区,融入当地老百姓的生活,而不是一个依赖门票收入的景点。”其实从长远看,拆掉围墙、不收门票、并不会影响陶溪川文创街区的整体盈利,因为巨大的人流会带来消费,而且开放街区带来的社会效益和文化效益是难以估量的。

  为了支持年轻一代的陶瓷人,特别是外地来景德镇从事陶瓷行业的“景漂”,陶溪川把一栋厂房改建而成的“邑空间”留给了这些自主创业的年轻人。青年艺术家可以通过申请,在这里免费获得周末集市的摊位,能够在周末集市上“毕业”,也就是经营三个月的青年艺术家可以进一步申请室内的免费固定摊位。来自山东东营的李颖是学动画设计出身的,做过几年“北漂”。对制作瓷盘着迷的他2013年来到景德镇后就再也没有离开。7月份,他在“邑空间”得到了一个固定摊位。虽然每天的销售情况有好有坏,但是他希望继续留在这片陶瓷圣地,磨砺自己的制瓷技艺。

  陶溪川也是外国艺术家交流切磋陶瓷技艺的好去处。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国际工作室就已经接待了35位国内外陶瓷艺人。8月下旬开始在这里驻地创作的安娜(AnaCeciliaHillar)来自意大利陶瓷之乡法恩扎(Faenza)。她非常喜欢景德镇特有的制瓷原料——高岭土。“这是一种珍贵的材料,做出来的颜色很漂亮。而且在这里能看到各种各样不同的制瓷工艺”。她希望更多的外国艺术家能像她这么幸运,在陶溪川驻地创作。

  以前,去景德镇参观的游客一定会去古窑民俗博览区和陶瓷博物馆,了解景德镇的制瓷技艺,观赏历代陶瓷精品。现在他们可以通过陶溪川看到景德镇制瓷业的现状和未来的前景。

陶溪川文创街区修旧如旧,保留了老厂房的风格

陶溪川文创街区每周五和周六晚上的集市吸引了大量的游客

正在陶溪川驻地创作的意大利艺术家安娜

陶溪川文创街区配套酒店的内景

来自山东的李颖在陶溪川“邑空间”申请到了一间免费的店铺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