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观日喀则】85后们的选择:放飞青春筑梦高原

2017-09-15 11:41:47|来源:国际在线|编辑:赵妍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王姗姗):大学毕业就业难,早已不是个别现象。2017年高校毕业生近800万人,近年来,毕业生人数逐年增加,屡屡刷新“史上最难就业季”。当毕业生们扎堆东部沿海地区时,或许没有注意到,有些地区亟需人才,给年轻人的发展提供了广阔的空间。西藏自治区就是这样一个年轻人可以施展才华的平台。在西藏工作身体吃得消吗,工作生活习惯吗,最大的收获是什么?

  走访西藏的一些基层乡镇,突出的感受是,当地干部都很年轻,像高原上的阳光,明朗、热烈、生机勃勃。他们来自全国各地,大学毕业后选择在西藏基层乡镇工作,如今毕业十年左右的85后们在工作中挑起了大梁。

丹增平措正在梳理乡人大代表议案

  1987年出生的拉萨小伙丹增平措毕业于四川成都的西南民族大学,毕业后回到西藏当基层公务员,去年调到日喀则市仁布县康雄乡任人大主席、乡党委副书记。

  康雄乡北靠雅鲁藏布江,建在崇山峻岭中的一片地势平坦的开阔区域,平均海拔4100米,从西藏到尼泊尔的中尼公路从乡里穿过。康雄乡地广人稀,286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只有4000人。由于地势平缓,康雄乡以农业为主,主要出产青稞、小麦、豌豆、油菜,牧业和副业并举。

丹增平措到贫困户摸底调研

  丹增平措说,康雄乡目前的主要任务是扶贫和发展,全乡600多户家庭中,按照自治区规定的家庭年人均可支配收入3311元的脱贫标准线,还有216户家庭没有脱贫,因此精准扶贫是乡里的工作重点,“现在精准脱贫是精准到户、精准到人,有九个措施,产业脱贫、异地搬迁脱贫、教育脱贫、医疗脱贫等等。我们乡的话主要是产业、异地搬迁和生态(脱贫),这三个。目标的话,我们县里面是2018年实现全县脱贫,我们乡里面还有216户(贫困户),计划到2018年也是全乡脱贫”。

  丹增平措说,从2013年开始,乡里大力发展农牧民专业合作社,推动亚德细褐羊毛制品、翠玉和酥油花制作三个根植于当地传统手工业和资源优势的项目,解决就业增加收入。

  丹增平措说,乡里的工作,一方面要发展经济改善人民生活,一方面要调解矛盾促进稳定和谐,几年来,工作越来越得心应手,“在乡里工作,重点还是群众的思想教育啊、矛盾调解啊,比较困难。我们这边有调解委员会,有经验比较丰富的老一辈带我们年轻的下去调解,有经验了自己就可以过去调解。”

  与藏族群众沟通是乡镇干部的必修课,西藏土生土长的丹增平措在这方面有先天的优势,而对康雄乡副乡长冯梅来说,这并不是个一帆风顺的过程。1988年出生的冯梅是重庆人,2011年从陕西咸阳的西藏民族大学毕业后,报考了西藏的公务员。冯梅说,有效沟通是门大学问,学会沟通让她收获很多,“最大的收获就是学会了怎么把身子俯下来。刚开始不习惯,觉得沟通不了,也不想去沟通,一个是语言的代沟,还有就是生活习惯的代沟。后来自己慢慢沉下来,原来高高在上的那种感觉现在基本没有了。虽然语言还是沟通不了,但是能了解他们、理解他们,让他们也来了解我们,也觉得自己是其中的一员了。”

冯梅主持传达理论学习会议

  冯梅说,四年的驻村工作经历让她真正学会了俯下身来,与当地融合。2011年10月以来,西藏自治区先后选派了10多万名干部进驻村庄,帮当地谋划蓝图、出谋划策、解决困难。冯梅成为其中的一员,并在这个过程中迅速成长,“我们之间慢慢地沟通,我在乡里工作六年了,刚开始他们认为我们是县里的领导,跟我们也有距离感。后来我驻村驻了四年,跟村长和村民慢慢每一户去了解,他们对我们抱着尊敬的态度,我们也对他们的文化和生活抱着尊敬的态度。我感觉他们对我还是比较信任的,我们之间还是挺融洽的。”

  冯梅说,基层的工作有的琐碎、有的紧急,大事小情都要操心,自己得到了多方面的历练,比如前一天晚上刚参与了抢险救灾,跟着领导同事们学习积累了经验,“很多东西,跟着领导同事边学边做,主要学习写材料,到基层怎么跟老百姓沟通,看领导怎么调解矛盾纠纷,看领导怎么处理紧急情况。昨天晚上我们去抢险,我们去的时候水已经漫过来了,有些农田已经被淹了,刚好有挖掘机在那边,在另外的地方挖掘石头和泥土,把缺口堵上。乡里有编织袋,拿编织袋装石头把缺口堵上,处置得挺好的,老百姓也满意。”

  乡里的工作事无巨细,大到发展规划、小到邻里纠纷,干部们都要记在心上、妥善处理,这对85后们来说是个考验。年轻的干部们说,看到村镇年年都有新面貌,而其中有自己的一份贡献,很有成就感。康雄乡乡长张朝凯是乡干部中最年长的,这位生于1985年的山东小伙从西藏民族大学金融专业毕业后,在乡镇工作了一段时间,后来调到日喀则市仁布县任县发改委副主任,2015年调到仁布县康雄乡当乡长。

张朝凯到现场调研高标准农田项目工作

  张朝凯说,康雄乡这几年的变化一年一个台阶,“(康雄乡)变化大,特别是区计委来了之后,修了通乡的大桥,还有通乡的邮路,还有去年修的仁帕公路,形成了进出康雄的环线。康雄乡除了比较远的几个村之外,公路全都贯通了。”

  张朝凯说的通乡大桥叫幸福大桥,以前没有那座大桥的时候,从山坳里的康雄乡到距离60公里的县政府要穿过三个乡、开车走山路两个多小时才能到达,现在20分钟就够了。2012年以来,基础设施大幅改善,政府对冲沟、防洪坝加大了投入,降低了山洪等自然灾害带来的损失。

张朝凯查看地质灾害情况

  当地发展的条件越来越好,张朝凯说,下一步要着力发展环保型经济,让老百姓的日子更红火,“康雄的发展主要是‘一镇三沟’环保型经济发展。现在小城镇的旅游研发项目投资了490多万,基本建完了,其他几个沟的古树名目登记工作正在整理,陈村农牧结合点规划正在做。”

  有目标、有规划、有蓝图、有行动,年轻干部们在基层得到历练、迅速成长。近年来,“西藏速度”引人注目,官方数据显示,西藏2016年实现了连续24年保持两位数增长。今年,西藏把经济增长目标定在11%以上,今年一季度,西藏有五项经济指标增速居全国第一,包括生产总值增长11%、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4.6%、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4.3%、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9%,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4.2%。

  雪域高原不仅天高地阔,发展空间也相当广阔,政府鼓励毕业生到基层就业和自主创业。越来越多毕业生正在抓住这个机遇,上得了高原、附得下身来,追求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