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正文

【微观西藏】老街上来一壶藏式甜茶——游客的情调 藏民的生活

2017-09-15 11:24:13|来源:国际在线|编辑:邓晨曦

熬茶小妹正在熬制甜茶。摄影:徐艺源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徐艺源):拉萨市八廓街上,距离大昭寺不远,有一个名为“吉日卓康”的院子。这座二层的藏式建筑是市级文物保护大院,经过历史变迁,焕发了新的生机。

  “吉日卓康”是一所文物保护大院,现在一层是甜茶馆,二层是藏式民宿。一大早,迈进这座院落,映入眼帘的是一排排餐桌座椅,天井的阳光透下来,照在人们身上,甜甜的味道在空气中弥漫。慢生活——这是属于拉萨人的早晨。

  拉萨人的早晨,从一碗甜茶开始。喝甜茶,是拉萨独特的早茶文化。一起床,当地藏民就来到甜茶馆,吃了早饭的喝喝茶,没吃早饭的点一份藏面。店老板说,顾客到这里不仅为了一碗茶,更为了享受呼朋引伴的好时光,和邻里亲友聊聊天,悠闲地度过早晨时光。

  到西藏旅游的游客,要体验当地生活,甜茶馆是必去的地方。入乡随俗,来一碗甜茶、一份藏面,和坐在角落喝茶的藏族夫妻、围坐一圈的藏族家庭,一起成为和谐的风景。

  拉萨人日日不离的藏式甜茶,是怎样制作的呢?店老板洛桑扎西介绍说,熬制甜茶的主要原料是印度进口红茶和奶粉,正规甜茶馆按传统的配方,口味一般差别不大。把印度红茶放在茶包里熬出茶汤,再把奶粉兑水后用搅拌机搅拌,分数次倒入茶汤中熬煮。熬制时,需要不断搅动防止糊锅。熬茶小妹说,煮一锅甜茶需要一个小时,才能熬出甜度适中、茶香浓郁的甜茶。熬好的甜茶灌到暖壶里销售,顾客根据需要从三种型号的暖壶里选择。

  喝过甜茶,有人去八廓街转经,有人去上班,大家各奔四方,拉萨人的一天开始了。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