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正文

【微观拉萨】唐卡到布面重彩:从神本到人本的西藏当代绘画

2017-09-15 11:36:48|来源:国际在线|编辑:金近

《萨迦驱邪图》(画家:拉巴次仁)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秦胜瑞、郑安、冀媛):一提到西藏的绘画,相信很多人脑海中的第一反应是唐卡:用色鲜艳丰富,具有浓郁的宗教色彩,多以描绘佛教世界为题材。传统上唐卡全部采用金、银、珍珠、玛瑙、珊瑚、松石、孔雀石、朱砂等珍贵的矿物宝石和藏红花、大黄、蓝靛等植物为颜料。这些天然的原料保证了唐卡色泽的鲜艳和持久。因此,唐卡被藏族人看作是“移动佛龛”,还被称为藏族的百科全书。

  从上个世纪七十年代起,西藏一批知名画家就开始尝试在继承传统唐卡艺术形式的基础上,用迥异于祖辈画家的崭新观念与视角、手法、技法、材质来表现新的生活气息和新的审美理念。他们作品的题材十分广泛,从传统的宗教故事、自然景观扩展到风土人情、科技进步以及艺术想象,艺术表现手法在保留唐卡画法的同时还融合了油画、工笔重彩、水墨写意等。

  新时代藏族画家们的创新为艺术界呈现了一个新的流派--现代布面重彩。画家们利用藏地特殊的自然条件产出的得天独厚的矿物颜料在布上作画,成为藏族绘画的一个特色。欣赏这些富有独特艺术表现力和鲜明艺术个性的作品,人们可以感受到半个多世纪以来,藏族画家的作品从神本到人本的转变、民族文化与世界文化的共生、传统技法与超现实主义手法的融合。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