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观拉萨】高原特产搭上“网络天路”“藏货”通天下不再遥远

2017-09-15 11:20:10|来源:国际在线|编辑:赵妍

  

阿云电商董事长王聚仓展示藏蜜产品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冀媛、郑安、秦胜瑞):中国已是名副其实的电商大国。每年的“双11”购物节就是中国电子商务快速发展的一个缩影,购物狂欢不仅席卷全国,还扩展到全球200多个国家。虽然中国电子商务起步晚于发达国家,但近年来,电商已经成为中国人生活方式的一部分。与内地相比,西藏的电子商务起步较晚,不过近年来发展迅速,迎头赶上,为本地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改善铺就了一条快车道。

  指尖一点,“买买买”模式随时随地开启,网购成为中国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中国也成为网购最便捷的国家。中国社会科学院发布的2017年《中国电子商务半年报》显示,2016年12月至2017年5月,半年之间网上零售额总额就达到30229亿元,相比上年同期增长35.3%。

  电子商务已经成为中国经济发展的一大引擎和动力。然而在西藏自治区,电子商务的发展却不像在其他省份那样一路坦途。西藏阿云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创始人、董事长王聚仓可谓是在西藏电商领域第一批吃螃蟹的人。他回忆起创业之初颇多感慨,“我们是2013年成立的公司,在前两年是举步维艰。特别是在西藏,大家对电子商务不认可,他们很多是以现金交易为主,甚至在农牧区还存在以物换物这种原始的交易方式,电子商务对于他们来说简直是天外来物。当时西藏的交通、网络各方面(条件)都不成熟。”

  一般淘宝商家都会标明,西藏、新疆地区不包邮,西藏地广人稀,物流成本太高,王聚仓说,这是西藏电商发展的一个瓶颈,“电子商务发展,离不开物流的支撑。(西藏)物流成本太高了。我们走访其他的小微电商企业以及传统企业,大家提到的都是物流成本的问题。比如我们有些产品十几块二十几块的价格,物流的成本二十六、二十八(块)起。”

  即便如此,王聚仓认为,西藏的特产品种独特、品质上乘,理应有更广阔的市场。于是,他把事业从老家河南转移到西藏,闯入这片电子商务的“蓝海”,“西藏自治区农牧产品的三性,就是奇缺性、唯一性和不可复制性,因为很多产品都在海拔3500米以上生长,能在这种恶劣的条件下生存,无论是动植物还是其他产品,在全中国都是叫得响的。西藏74个县我走了56个,通过调研走访,(我发现)整个西藏的地域性特产确实很好,甚至是全世界独一无二的。比如说藏蜜,(很多数值)好于欧洲、澳大利亚、新西兰的(蜂蜜),其活性酶值最高达到32。还有亚东鱼、牦牛肉等。”

  两年间,王聚仓和他的团队用脚步丈量着藏区,调研产品、打造品牌,逐渐扩大电商网点。2015年,西藏电商的发展迎来了一个机遇。李克强总理在2015年的全国“两会”记者招待会上表示,愿为电子商务等新兴业态做广告,在之后的国务院常务会上又提出“确定加快发展电子商务的措施,培育经济新动力”。借着这股东风,西藏自治区商务厅当年上线了“藏货通天下”电商平台,2016年建立了自治区电子商务产业园。西藏阿云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于2015年6月正式成为“藏货通天下”的指定运营商,截止目前,平台累计销售额已达2000多万,“藏货通天下电商平台,集合了全区将近两百家企业,一千多个品类的产品,要建一个城市仓。(在物流方面)我们和顺丰合作,他们为了响应国家2020年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目标,也放弃了一部分利润。(我们)还要充分利用铁路、城市交通、乡村交通,降低乡村的物流配送。”

  除了搭建平台,西藏自治区还配套出台了一系列与电子商务相关的政策措施。2016年,西藏成立了首个省级电子商务与商贸物流协会,打造了实体商业与虚拟经济相结合的电子商务产业园,整合电商资源,助力电商发展。西藏电子商务与商贸物流协会主任彭志豪说,有政策引航,西藏电商发展的方向更加明确,“第一,企业聚集效应越来越明显。企业之间的合作,包括我们对企业的政策引导、政策扶持、政策讲解等比以前做的更好。我们协会更了解企业的情况,更能发现企业的需求,能向商务厅反映相关问题,争取他们的政策支持。第二,我们定期开展一些电子商务方面的培训。第三,我们有电子商务方面的专家顾问,企业有问题都可以来咨询。第四,我们协会作为产业园的管理和服务方,免费给企业提供注册、场地、招聘等方面的服务。我们每年还会举办几次大型行业交流会议,会邀请电商企业代表去参加。”

  有了政策指导和协会服务,西藏电子商务的发展还需要解决品牌问题。阿云电商的平台运营总监方启豪说,西藏最好的产品主要是土特产、滋养补品、手工艺品等,但产地分散、生产量低,难成规模,于是大家提出了“一县一品”的方案,“我们在一个县注册一个品牌,使之符合电商渠道的标准,帮它走出去。现在我们承接了两个县,做了两个品牌,一个是措勤县的金紫绒,还有一个是工布江达县的朱拉松茸。我们利用电商渠道将它销往内地,销售额远远大于传统渠道的销售额。”

  电子商务逐渐成为帮助藏区农牧民脱贫增收的重要途径。21岁的普布德吉是全国首位藏族电子商务讲师,她经常到乡镇普及电商知识,帮助民众解决实际的操作问题,“去林芝培训(当地牧民),帮他们开淘宝店,微店。当地特产挺多的,但不知道怎么销售,所以去帮他们做。说实话(电商)带来了好多优势。林芝有一个村很多人都在卖(民族)服装,但收益不怎么高。我们帮他们开了淘宝店,经常有人跟我联系说今天又卖了多少套,我觉得挺好的。”

  在阿云电商工作的那曲小伙儿拉罗说,大家已经习惯用淘宝购物、用微信支付,但是用电商来赚钱,还在起步阶段,他在业余时间也开始经营自己的淘宝店,“我自己卖那曲的风干肉,把村里的货都集中起来,夏天卖虫草。收入很不错,一个月最少能挣五六千。”

  两年来,西藏的物流条件正在逐步改善。阿云电商平台运营总监方启豪说,物流企业在藏区的网络越铺越广,“以前我们走过的县城四通一达基本都没有,只有邮政。现在物流这块儿除了边远地区,每个县都普及了四通一达(申通快递、圆通速递、中通快递、百世汇通、韵达快递)。”

  阿云电商董事长王聚仓相信自己四年前的选择,他认为西藏电商的发展潜力巨大,“我老家是河南的,河南有5000家电子商务公司。西藏自治区2016年12月31号统计是131家,到2017年6月底将近两百家。大家都知道西藏的产品是纯净的,只要把它宣传好,推广好,运营好,我对西藏电商发展充满信心。”

  “十三五”期间,电子商务将成为西藏重要社会商品和服务流通方式。藏区企业和百姓以互联网为依托,打通电子商务“最后一公里”,增加收入共同致富为时不远。

阿云电商宣传栏

阿云电商员工开会

阿云电商前台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