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的五年·人权篇】医疗保险全覆盖助力井冈山市率先脱贫摘帽

2017-09-19 16:04:03|来源:国际在线|编辑:赵妍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王丽、段秀杰):今年2月,井冈山市在全国率先宣布脱贫摘帽,全市4000多个贫困户,如今已步入新的生活。记者在最近的采访中了解到,医疗保险全覆盖为井冈山市的率先脱贫起到了重要作用。近年来,井冈山市响应国家完成脱贫攻坚战的号召,将贫困农民精准识别为“红卡户”和“蓝卡户”,并推出一系列“健康扶贫”新政策,将基本医疗保险覆盖所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并实行政策倾斜。

  据井冈山市医疗保险事业管理局局长刘家余介绍,在整体脱贫之前,当地因病致贫的比例占贫困户的一半以上。2006年,当地开始推行基本医疗保险;2014年推出大病保险和意外伤害保险;2015年专门针对贫困户推出医疗附加险;2016年推出重症疾病保险。由此,井冈山有了“五道保障线”来确保健康扶贫的有序进行,大大加快了当地脱贫的步伐,“井冈山的健康扶贫有‘五道保障线’。第一是基本医疗保险,在各个不同等级的医院看病按照不同比例进行报销。二是大病保险,也是按照比例报销。三是针对贫困户的,经过前面两道保险报销之后,剩余的个人负担的部分就进入第三道保险,包括不可报销的部分、进口的药品、大型的检查,全部按照90%报销。经过这三道保险下来,实际报销的费用已经占到了90%以上,第四个保险是重症疾病保险,大病如恶性肿瘤、肾衰竭、器官移植等,年度内住院医疗费用达1万元以上的,可获得1.5万元护理费补偿,用于解决城乡居民就医过程中产生的交通费、伙食费,护理费等一系列非医疗支出;第五个保险是意外伤害保险,在劳动过程中产业意外伤害,根据不同的致残等级给予不同的报销比例,死亡的情况再额外给予补偿。同时,贫苦农民没有钱看病的话,我们会提前预支钱给他。”

  据刘局长介绍,这“五道保障线”不仅解决了医药费用的开支,还解决了非医疗开支和生活开支,让病人可以没有后顾之忧,只需要考虑如何把病治好。

  在健康扶贫的过程中,当地领导干部走访农村贫困家庭,了解农户具体情况,并将他们精确地分为“红卡户”和“蓝卡户”。家庭年人均收入低于2736元的农户为“红卡户”,从2015年就开始享受井冈山医疗扶贫的各项措施;家庭年人均收入在2736元左右的其他困难户为“蓝卡户”,则从2016年开始享受这些优惠措施。因患有肾衰竭而陷入贫困的文水村村民张余梅就是一个“红卡户”家庭。

  44岁的张余梅原本有一个幸福的四口之家,丈夫做着小生意,两个孩子都在读书。2006年查出其患有肾衰竭,为了治病几年间张余梅就用光了家里的所有积蓄,还借了不少外债。幸运的是,2015年,当地政府专门针对贫困户推出了医疗附加险,并将张余梅列入了“红卡户”。张余梅说,是“五道保障线”让患病的她和她的家庭看到了希望,“到了2015年的时候,(看病)大部分都不用我们自己掏钱了,如果现在让我自己维持的话,我是维持不下去了。今年1月到7月份,我的医疗花了4万4千多,基本医疗保险报了1万3千多,大病保险报了1万3千多,附加险报了1万6千多,重症疾病保险报了1万5千,等于报了5万7千多。现在我看病的火车费、住宿费都有了。以前我看病都不敢让我爱人陪着去上海,因为要花火车费、住宿费、吃饭,我们自己这些不用掏钱了。”

  张余梅所说交通费、饭费、住宿费等合并算为护理费补偿。目前在全国范围内井冈山是第一个实施这种健康扶贫补助措施的。据井冈山市医疗保险事业管理局局长刘家余介绍,当地政府在制定健康扶贫措施的时候,充分结合走访,了解贫困户的实际困难。2016年,多渠道健康扶贫措施全面铺开,“我们要了解老百姓的想法,才能制定相应的政策。比如说意外伤害,劳动中意外伤害的一般是一个家庭的主要劳动力,我们针对这种情况就给予意外伤害保险补偿;贫困参保人员因意外伤害住院可预赔高达80%的费用先行治疗。这个全国只有我们井冈山有。”

  井冈山这种医疗保险的全覆盖解除了患病贫困人口的后顾之忧。46岁的彭远华是井冈山厦坪镇口前山村村民,家里有五口人,彭远华是家里的主要劳动力,三个孩子还在上学。2014年他被确诊为肝癌,当年便接受了切除手术。从此,彭远华不能再从事重体力劳动,家里的重担都落在了妻子一个人的身上。在井冈山健康扶贫项目中,彭远华被纳入了“蓝卡户”。

  据彭远华介绍,今年以来,因病就医共产生医药费用55519.2元,通过基本医保和商业保险共计报销了68329.25元,解决了他的医药开支和非医疗开支。彭远华说,现在不用再为医药费发愁了,可以安心养病,“要是没有这些报销,我根本去都不去医院了,因为没钱了。我现在什么都不做了,就在家里种种花,扫扫地,再有时间的话就去找村里的邻居聊下天,要不就去田里转转。”

  尽管2017年初井冈山市已经脱贫摘帽,但对过去贫困户的精准健康扶贫措施还将持续到2020年,确保不会出现因病返贫的现象发生。井冈山市医疗保险事业管理局局长刘家余说,“脱贫不脱政策,继续让他们享受,把健康扶贫措施持续到2020年巩固脱贫成果。”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