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的五年】尼泊尔前任驻华大使卡尔基:中国的发展将让全世界受益

2017-09-20 11:12:57|来源:国际在线|编辑:赵妍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江明):坦卡•普拉萨德•卡尔基曾经于2007-2011年担任尼泊尔驻华大使,在中国工作和生活的四年间,卡尔基对中国政治、经济、文化等各方面进行了比较深入的了解,产生了深厚的感情。卡尔基卸任回国之后在尼泊尔共产党(联合马列)担任中央委员,从政的同时仍然牵挂着中国,为促进中尼友谊贡献着自己的一份力量。 

  回忆起2007年初到北京时对中国的印象,卡尔基至今仍惊叹不已:“在短短的几十年内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让人惊叹,而且这完全是在独立自主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感觉中国已经彻底从沉睡的雄狮状态中清醒过来了,成为亚洲一颗冉冉升起的新星。” 

  初到中国的卡尔基见证了北京奥运会的成功举办以及京津城际铁路的开通,他认为这都彰显了中国改革开放以来取得的巨大成绩。他认为,中国和西方发展模式不同,西方的快速发展是建立在殖民和剥削的基础之上的,而中国采取了和平发展的模式,它是切合中国实际的发展道路。在改革开放短短几十年间,中国共减少了6亿多贫困人口,证明了中国选择发展道路的正确性。

  2011年,卡尔基离任回到尼泊尔。但是从离任至今,他一直惦记着中国,也多次赴中国参观访问。谈到现在的中国与他刚离任时的区别,卡尔基认为,现在的中国正在发生经济转型,从以投资、出口拉动经济的模式逐渐向以拉动内需促进经济发展的方向发展。随着中国不断发展强大,中国也开始承担越来越多的国际责任,中国在国际上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推动全球化进程不断向前发展。2013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了“一带一路”倡议。卡尔基认为,“一带一路”是促进共同发展、实现共同繁荣的合作共赢之路,是增进理解信任、加强全方位交流的和平友谊之路,“ 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不仅仅局限于自身的发展,包括尼泊尔这样的小国以及很多不发达国家也将从此倡议中获益,全世界都将从中受益。我们欣喜地看到,随着中国国家实力的增强,中国也开始承担越来越多的国际责任。”

  近些年,中尼之间政治、经济、文化交流不断深化,中国赴尼游客数量也持续增加。据卡尔基回忆,2007年他刚刚担任尼泊尔驻华大使时,当年中国赴尼游客只有一万,2011年离任时,这个数字已经上升到了七万五千人次,近几年中国每年赴尼游客都在十万以上。卡尔基认为两国之间的文化和旅游合作还可以更加深入,“中国有众多的佛教徒,而尼泊尔是佛祖的诞辰地,尼泊尔应该加大宣传,吸引中国的佛教徒去尼泊尔拜佛朝圣。尼泊尔有得天独厚的世界文化遗产,而中国的旅游资源同样丰富多彩。两国之间的旅游合作潜力巨大。希望双方都能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推动两国旅游合作,以此为契机进一步深化两国的经济和文化交流。”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