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习总书记的指示在锡林郭勒草原结出硕果

2017-09-21 17:57:16|来源:国际在线|编辑:赵妍

  

回忆总书记到她家作客的情景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钢特木尔):2014年1月27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内蒙古自治区锡林郭勒盟视察,这为锡林郭勒的发展注入了强大的动力,也掀开了当地发展史上的新篇章。“要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三年来,习总书记的这句话在锡林郭勒大地落地生根,并结出了丰硕的果实。近日,记者来到锡林郭勒的农牧区,和当时的亲历者一起回忆甜蜜时刻,感受三年来他们身边发生的喜人变化。

  汽车沿着一条平整的小柏油路,驶向锡林浩特市宝力根苏木(注:苏木相当于乡)巴彦淖尔嘎查(注:嘎查相当于村)。这个苏木在锡林浩特市城区附近,以蒙古族为主体,以畜牧业为基础产业。在草原深处,崭新的棚圈和洁白的蒙古包映入眼帘,牛羊在不远的草地上吃草……那是牧民玛吉格老人的家,她全家有5口人,是牧区星级文明小康户,也是通过畜牧生产经营勤劳致富的示范户。

  “亲切,温暖,穿着朴实,毫无官架子。与他握手时,我感觉他的手很有力、很温暖。”回忆起习近平总书记到她家时的情景,84岁的玛吉格老人难掩内心的激动。

  2014年1月27日,这个日子对于玛吉格老人一家来说是个永生难忘的日子。就在这一天下午,一位尊贵的客人———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锡林郭勒盟期间走进了她家的蒙古包,与他们亲切交谈,让她们全家真切地感受到了党中央对于牧民群众的关怀。

  “那是27日下午3点多,总书记一下车,我就认出来了,并以草原的礼节为总书记献上了圣洁的哈达,表达了草原人民对总书记的欢迎和祝福。”虽然80多岁了,玛吉格老人还是清楚地记得当时的情景。她回忆说:“交谈的时候,总书记始终面带微笑,十分亲切,我就像是在与多年未见的老朋友交谈,十分轻松愉快。”

  玛吉格老人笑着对记者说,“2014年春节是我这八十多年来最忙的一个春节。自从总书记走后,周边牧民和亲朋好友们纷纷来到家中或打来电话询问总书记在我家时的情景。我们把总书记对牧区和牧民的关心及新春问候转达给大家,让大家和我们一样感受到党中央对牧民群众的关心和问候,分享了这份温暖而珍贵的记忆。”

  总书记的到访让玛吉格老人全家欢欣鼓舞,他们的生活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2014年他们就新建暖棚150平方米、畜圈220平方米、储草棚100平方米,牲畜头数翻了一倍。现在,玛吉格家承包了7900多亩草场(注:1公顷等于15亩),牧区落实国家草原生态保护补助奖励机制后,她家草场被列入草畜平衡项目区,除牧业收入每年还能享受到1.3万多元的草畜平衡补贴,加上其他的惠牧补贴,全家年收入达到20万元。

  随着当地政府对农牧民扶助力度的逐年加大,玛吉格家的日子也越来越红火,牧业税不交了,各种补贴及时打进她家的“一卡通”里,柏油路通到了家门口,家里用上了不间断电源,盖起了标准化暖棚,看病、养老有保险,小孩上学也免费,玛吉格老人现在居住在市区的一个牧民养老园,乐享晚年生活。玛吉格家的变化,也是锡林郭勒盟广大农牧民生活改善的一个缩影。

  三年前,习总书记特别强调,要加快传统畜牧业向现代畜牧业转变步伐,探索一些好办法,帮助农牧民更多分享产业利润效益,真正同龙头企业等经营主体形成利益共同体。三年来,锡林郭勒盟按照总书记的要求,大力推进追溯体系建设、产业化经营,引导龙头企业与农牧民结成利益共同体,全面进军现代畜牧业,想方设法增加农牧民收入,仅草原生态保护补助奖励机制项目一顶就已惠及12个旗市区7.5万牧户25万余人,每年发放各类补贴资金共计8.6亿元。

  “我们生活更方便”,“我们晚年更幸福”,“我们医疗有保障”。锡林郭勒草原上各族人民感受到他们身边发生的喜人变化,笑脸上映出他们对未来美好生活的向往和憧憬。总书记殷殷的嘱托、浓浓的深情激励着他们加速发展、阔步前进。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