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的五年·为了总书记的嘱托】边疆小村——光东村的800天华丽蜕变

2017-09-21 10:09:33|来源:国际在线|编辑:赵妍

  

  村民宋明玉回顾与习总书记交谈的难忘时刻,讲述两年来家里的变化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姜玉):2015年7月16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海兰江畔的吉林省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和龙市东城镇光东村,这注定成为了村民们终生难忘的时光。如今,两年多过去了。在过去的800天里,边疆小村——光东村发生了喜人的变化,村民手里都握有一份“成绩单”,迫不及待地向习总书记传递家乡变化的喜讯。

  “红太阳照边疆,青山绿水披霞光,长白山下果树成行,海兰江畔稻花香……”

  这些日子,光东村朝鲜族民俗表演队成员金贞淑就没歇过。随着旅游旺季的到来,表演队演出需求也日益增多,金贞淑所属的表演队每天忙着排练和演出。

  20世纪60年代,一曲“红太阳照边疆”传遍大江南北,“海兰江畔稻花香”成为延边亮丽的名片。50多年后,就在海兰江畔,光东村的朝鲜族民俗表演队给习近平总书记献上了曲目“红太阳照边疆”,得到了习总书记的赞许。

  金贞淑说,习总书记要是再次来到光东村,相信会为村里的变化感到欣慰。因为这两年,不管是村里还是家里,都大变样了,“每场演出都给我们演出队成员补助50元,今年我参加了60多场演出,共收入3千多元。以前家庭收入只有土地流转费用,现在我自己也可以创收了。加上低保补助,年收入可达到9千元,比两年前增加了两倍。”

  修建游客服务中心、停车场和景观大门,拓宽村级道路,修葺旧围墙……这些都是随处可见的变化。而村民感受最深的当属“旱厕革命”。

  宋明玉是光东村的“大名人”,因为两年前,她和老伴李龙植不仅亲眼见到了习总书记,还在自家炕头上与习总书记亲切交谈过。宋明玉说,习总书记就是在她家炕头上提到“旱厕革命”,要让农村群众都用上卫生的厕所。如今,她家有了四、五平方米大的室内卫生间,不仅装了坐便器,还安上了热水器,“以前逢年过节,家住广州的孙儿回老家,我都要提前准备好尿壶。孩子见了就说,‘阿婆家卫生间怎么这样?’。如今,这些都成历史了。”

  

  光东村家家户户具备了现代化的卫生间

  

  和龙市住建局副局长顾亭介绍光东村“旱厕革命”成果

  光东村的旱厕早已成为历史。整个村子改造了室内卫生间207间、室外卫生间163间,为村民们提供了环保、卫生、方便的如厕环境。和龙市住建局副局长顾亭说:“习总书记当年找(旱厕革命)这个点,找得真的是很准。农村厕所问题确实是很严重,尤其是在夏天,蚊蝇乱飞、异味很大,下雪下雨天,因为农村室外发黑,老人上旱厕滑倒的也很多。现在老百姓用的是又卫生又方便。”

  “旱厕革命”也为到访的游客解决了如厕难的“难言之隐”,改善了村里的旅游环境,光东村的民宿和“农家乐”旅游也随之火了起来。和龙市东城镇党委副书记盖静波说:“去年村里成立了‘农家乐’合作社,建有农家旅馆供游客们居住。现在正和旅游公司洽谈,大力开发民宿,让游客们体验到朝鲜族的民俗风情。旅游公司也承诺,(游客)住宿费用基本上都给村民,这样也能带动村民脱贫致富。”

  如今,光东村成为延边旅游的一大亮点,被100余家旅行社纳入旅游线路中。2015年,光东村接待游客达15万人次,“十一”国庆假日期间日均接待量高达8千人次。

  

  和龙市东城镇党委副书记盖静波介绍光东村两年来的喜人变化

  

  按照“粮食也要打出品牌”的思路,“吗西达”有机大米积极开拓国内外市场

  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光东村之后的两年里,光东村实现了华丽的蜕变。在这800多天里,变化的不仅仅是村容村貌和村民们的生活舒适度,更重要的是村民们的思维方式和视野拓宽了,这种变化也逐步转化为村民脱贫致富的法宝。

  “长白山下果树成行,海兰江畔稻花香……”,正如歌曲所描绘的,长期以来,延边肥沃的土壤培育出高品质的大米,“延边大米”也享有天下一品“御贡米”的美誉。

  视察光东村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就站在海兰江畔的稻田间,殷殷嘱托:“粮食也要打出品牌,这样价格好、效益好。”

  和龙市东城镇淳哲有机大米农场有限公司总经理金君是一名“80后”返乡创业者,他时刻铭记习总书记嘱托,围绕“粮食品牌”做文章,打出了“吗西达”(朝鲜语“好吃”的音译)有机大米品牌。

  如今,“吗西达”有机大米不仅开拓了国内市场,还远销到日本、韩国等海外市场。大米销量也逐年增加,2014年是800吨,2015年就增长到1200吨,2016年更是达到了1500吨。“吗西达”有机大米以高品质赢得市场,市场销售价格也从每公斤6.4元提高到了15元。

  去年,金君还在占地面积350平方米原有小作坊的基础上,新建了建筑面积2500平方米的大型标准化有机大米加工厂,具备了日均80吨加工能力。和龙市东城镇淳哲有机大米农场有限公司总经理金君说:“从2009年到2014年为止,我们做延边市场做得比较多,能占到80%。2015年习总书记来到我们村之后,(按照粮食也要打出品牌的思路),我们开始做外销。现在往外走的能有70%,延边市场占30%左右。我们也做线上销售,在淘宝、天猫、微信平台销售大米。”

  

  2016年新建的和龙市东城镇淳哲有机大米农场有限公司2500平方米标准化有机大米加工厂

  

  “80后”返乡创业者金君说,要牢记习总书记嘱托,撸起袖子加油干!

  为保证农产品质量安全,打出食品品牌效果,和龙市在光东村水田地全部设置了田间自动气象病虫害检测仪,将全村171公顷水田全部纳入质检系统,24小时全方位监控水稻生长环境。有机大米销售模式由原来的“一对一营销”转变为“订单销售”。眼看新粮即将上市,“吗西达”大米不用为销售而发愁。金君说:“以前,一年销售额能达到1千万元就不错了,这两年能达到3千万元以上。每年年末给农民的水田地承包款,也从每公顷4000元提高到7500元。”

  金秋时节,谷粒满满稻穗垂,金浪翻滚稻花香,光东村171公顷水田地洋溢着满满的收获。新建的光东村水稻观光园中设置了水稻观光栈道和绕田观光骑行路线。骑着自行车穿梭田间的游人与金灿灿的稻穗融为一体,形成了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如今,光东村道路宽了,村民生活更加方便了,村民的腰包也鼓起来了,有越来越多的人来到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过的这个边疆小村庄参观旅游。和龙市东城镇党委副书记盖静波说:“我们将时刻记住习总书记的讲话精神,牢记总书记的嘱托,努力把我们村和镇,建设成创业增收生活美、科学规划布局美、村容整洁环境美、乡风文明和谐美的美丽乡村。”

  曾经,为边疆建设付出了智慧和汗水的光东村人,对未来充满了美好憧憬。如今,他们依然高声欢唱“红太阳照边疆”的昂扬曲调,为建设美丽富饶的社会主义新农村,为决胜全面小康社会,实现中国梦而继续前行。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