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的五年】印度学者:中国将成为世界中心 中印关系发展应着眼未来

2017-09-25 08:50:51|来源:国际在线|编辑:靳松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朱晶晶):自党的十八大召开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刻把握国内国际发展大势,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五年来,中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人民生活水平稳步提高;资源节约、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取得积极进展,为实现“中国梦”注入了强大而又根本的动力。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以及“金砖”等多边合作机制的不断完善,中国国际影响力也达到了前所未有的新高度,“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日益彰显。近日,印度尼赫鲁大学国际关系学院的斯瓦兰·辛格教授就中国外交以及中印双边关系的发展接受了中国国际广播电台的专访。他表示,中国在外交层面的影响力不断增强是大势所趋,“一带一路”倡议成为了促进世界发展的新动力,中印双方应着眼未来,共同为地区乃至世界的发展做出更大贡献,“中国在地区和国际事务中将会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虽然中国也会面临一些问题,但是我相信中国逐渐增强的影响力是毋庸置疑的。”

  对于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斯瓦兰·辛格教授赞不绝口。他认为,该倡议是中国将过去三十年的成功发展经验对世界的推广,具有良好的借鉴意义。它将逐渐发展成为国际关系和各类基础设施建设的基础,在世界范围内都将产生很大的影响力,“中国通过‘一带一路’建设可在文化、服务和贸易方面连接整个世界,中国因此将成为世界的中心。”

  中国和印度互为近邻,两国交往源远流长,但广度和深度均有限,相互理解也有待提高。斯瓦兰·辛格教授表示,同为地区大国的中印两国在各自发展的问题上产生分歧在所难免,但是双方领导人在近期的会面中已经达成了明确共识,即中印双方应该巩固双边关系,共同为地区乃至世界的发展做出更大贡献,“今年厦门金砖峰会期间,习近平主席会见了莫迪总理,双方就中印关系的未来发展达成了共识,中印两国的关系并不应该只是历史上的交流合作,而更应该着眼未来,共同承担起大国的责任,边界上的小矛盾并不会破坏中印两国间的关系。”

  “平等相待,求同存疑,务实创新,合作共赢,胸怀天下,立己达人”是习近平主席在刚刚闭幕的厦门金砖峰会上对金砖机制深刻内涵的概括,这不仅为金砖国家下一个十年的发展指明了方向,更是“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很好诠释,而作为发展中国家中坚力量的中印两国也将在这一精神的指引下互利共赢,共同发展。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