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的五年·为了总书记的嘱托】京津冀协同发展:新理念 新路径

2017-09-27 17:33:50|来源:国际在线|编辑:赵妍

  

  北京城市副中心施工现场 摄影:肖晶晶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肖晶晶):京津冀协同发展,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推动的重大国家战略,其核心是有序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破解特大城市发展难题,走出一条用新发展理念建设现代化城市的新路径,建设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宜居之都、宜居城市。

  京津冀,涵盖北京、天津两大直辖市和河北省11个地级市,人口超过1亿,GDP占全国的十分之一以上。然而,首都超大城市的虹吸效应“吸”走了周遭的发展能量,区域发展差距悬殊。而北京,则又因功能臃肿患上了严重的“大城市病”,人口资源环境压力越来越大,交通拥堵、大气污染等难题日益突出。

  2013年5月14日至1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天津考察期间提出,要谱写新时期社会主义现代化的京津“双城记”,这为日后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战略的出台指明了方向。几年来,天津在打造全国先进制造研发基地、北方国际航运核心区、金融创新运营示范区、改革开放先行区的同时,积极承接非首都功能。天津市发改委京津冀协同发展办公室综合处处长白向东对记者说,“(天津)积极承接非首都功能,科学安排功能承接布局,聚焦重点项目,确定总部经济、研发转化、金融创新、航运物流等重点承接方向,清华大学高端装备制造研究院、中船重工融资租赁等一批投资合作项目签约落地。2015-2017年7月,全市共签约引进北京项目4554个,协议投资额9507亿元,其中包括总部企业204个、金融机构301个。”

  2014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到北京市考察工作,他在讲话中提出了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大国家战略。他指出,要探索出一种人口经济密集地区优先开发的模式,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形成新增长极。习近平多次强调,疏解北京的非首都功能是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关键环节和重中之重。要坚持和强化首都全国政治中心、文化中心、国际交往中心、科技创新中心的核心功能,深入实施人文北京、科技北京、绿色北京战略,努力把北京建设成为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随后一项重大的工程--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开始在通州启动。

  通州具有2000多年的历史,是著名的京杭大运河的起点。2017年2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北京城市副中心行政办公区建设现场指挥部,考察副中心建设情况。他强调,建设北京城市副中心,要有21世纪的眼光,要高度重视绿化、美化,增强吸引力。他还说,通州有不少历史文化遗产,要古为今用,深入挖掘以大运河为核心的历史文化资源。保护大运河是运河沿线所有地区的共同责任,北京要积极发挥示范作用。

  北京城市副中心行政办公区工程建设办公室常务副主任陈卫东对记者说,总书记对副中心规划建设工作的重要指示成为了副中心项目具体路线图和施工图。他说,“对于副中心的规划理念,我们要打造成一个水城共融的城市,把水打造成景观带,建设水城共融的北方水城;二是打造成蓝绿交织的城市;三是打造成文化传承的城市,把副中心建设成古今同辉的人文城市;我们目标定位是要建设一个海绵城市、绿色城市、森林城市、智慧城市。”

  2017年4月1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决定设立河北雄安新区。在此之前的2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专程来到河北省保定市安新县,实地察看规划新区核心区概貌。他强调指出,规划建设雄安新区是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战略选择,是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历史性工程。习总书记还前往白洋淀进行考察。他强调,建设雄安新区,一定要把白洋淀修复好、保护好。要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从市民的需要出发,提供宜居的环境、优质的公共服务,有效吸引北京人口和功能疏解转移。

  曾陪同习总书记考察的雄安新区党工委副主席、管委会常务副主任刘宝玲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习近平总书记当时反复强调生态优先问题,“在这个地方,给我印象比较深的是,(习总书记)反复强调生态问题,新区选在这里是因为有白洋淀,新区因淀而生,绝不要因城废淀,一定要把白洋淀保护好,否则我们就失败了。要吸取过去的教训,我们很多地方沉痛的教训,绝不能再搞先污染后治理。”

  习近平指出,雄安新区将是我们留给子孙后代的历史遗产,必须坚持“世界眼光、国际标准、中国特色、高点定位”理念,努力打造为贯彻新发展理念的创新发展示范区,探索人口经济密集地区优化开发新模式。在谈到北京城市副中心的建设时,他也提出这一理念。京津冀正在遵循这一理念,遵循城市发展规律,转变城市发展方式,将不断提升城市环境质量和人民生活质量,努力打造各具特色的现代化城市,探索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城市发展道路。

天津市发改委京津冀协同发展办公室综合处处长白向东 摄影:肖晶晶

雄安新区党工委副主席、管委会常务副主任刘宝玲 摄影:肖晶晶

华北之肾白洋淀 摄影:肖晶晶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