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的五年·人权篇】“儿童快乐家园”优化留守儿童成长环境

2017-09-29 11:05:20|来源:国际在线|编辑:赵妍

  

在儿童快乐家园玩耍的孩子 王珊珊摄影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熊珊):云南省丽江市玉龙县九河乡地属半山区域,气候较为寒冷,全乡28585人。因为九河乡山区面积比较大,水资源的供需矛盾特别突出,庄稼一般只能播种一季,所以乡里将近有10000人常年外出务工。他们大都是所在村里的青壮年,这样基本就只剩老人和孩子留守家中。农村劳动力外流情况会给这些留在家乡的留守儿童带来很多问题,一是家庭教育缺失,单亲、隔代教育方法简单,导致学习成绩差、心理自卑;二是普遍存在性格缺陷、甚至自闭等问题;三是留守儿童的生活卫生条件差,缺乏基本的生活和学习保障,家庭看护不周等问题,严重影响到孩子的正常成长。几年前,“儿童快乐家园”的建立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这些问题的产生。

  云南省丽江市玉龙县九河乡党委书记景灿春说,“父母都外出打工了,小孩留在家面的问题是晚上放学后家庭教育管理跟不上。这些留守儿童在家里一般都是爷爷奶奶带,多数爷爷奶奶不识字,他们想教也教不了。为了让孩子们健康的成长,能够在学校以外再学点东西,所以在全国妇联和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的帮助下,九河乡开始创建‘儿童快乐家园’。” 

  为进一步深化留守儿童关爱服务工作,探索农村、社区关爱留守儿童的有效模式,2014年全国妇联与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共同推出“儿童快乐家园”公益项目。在农村的乡镇、村建立“儿童快乐家园”,为留守儿童提供托管服务、家庭教育指导、心理咨询等服务;同时以“儿童快乐家园”为阵地,加强家庭教育科学知识的宣传普及,优化留守儿童成长的家庭及社会环境。

  谈到创办“儿童快乐家园”遇到的困难,云南省丽江市玉龙县妇联主席和虹云介绍说,“空军为孩子们提供了很多硬件的援助,但是更多的服务和管理是需要靠当地的政府、村委会来提供的,还有就是需要一些志愿者来参加我们的活动。此外,将孩子托管在这里的家长需要签署《留守儿童监护确认书》,同时让孩子参加保险,毕竟安全是最让人担心的问题。” 

  有了孩子们活动的场地和硬件设施,接下来的问题就是如何管理,九河乡党委书记景灿春说,“平时,村干部会早晚过来开关门,让孩子们在放学之后可以进来做作业,另外给他们辅导一下。到了周末和节假日,村里面退休的老师和村委会干部,甚至志愿者,就会过来‘儿童快乐家园’给孩子们开个课。” 

  有很多热心的志愿者都愿意利用空余时间,来到“儿童快乐家园”参与活动。比如说像教师志愿者,丽江市的一个青少年心理咨询志愿服务队,甚至支教大学生,他们都加入了志愿者服务队伍中,共同关爱这些留守儿童。这些在当初设立时觉得比较难的问题,在大家的帮助下,逐渐就解决了。和虹云说,“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在这个暑期里通过县政协的支持,分了两个批次过来,每一批有十个志愿者。这些大学生来这边和孩子们做游戏,教给孩子们做手工,还会教授一些在这边接触不到的知识,也会做一些课外作业的辅导。孩子们和他们相处非常开心。” 

  留守儿童还是比较缺少父母的爱,有些孩子不愿意与其他的孩子交流,个别的孩子有自闭的可能,长期不愿意参加集体生活,不服于管教。来这边以后大家一起交流,慢慢地他们性格上有很多的变化。乡里留守儿童杨紫仙说,“我来过好多次了,平时都是周末或者假期过来。这里有好看的图书,好玩的玩具,可以在这里学到很多知识,那些志愿者们会教我们折纸,画画,弹钢琴,踢足球。以前没有‘快乐儿童家园’周末我们就在家里看书,家里也没有做手工的材料。有了‘快乐儿童家园’周末可以来这里玩儿,每次来的时候都有很多的小朋友在一起玩儿。”      

  除了为儿童提供服务,当地政府也重视培养农民的技能,比如会为当地妇女做一些刺绣的培训,这样,她们将孩子托管在“儿童快乐家园”,中午吃饭和作业辅导的问题都可以在这里解决。九河乡党委书记景灿春说,“我们在抓小孩教育的同时,家长教育也在抓,要培养新型农民。每个村里面有活动中心,我们定期去讲讲党课,把老百姓组织起来,政策方面宣讲一下,纠正一下村里面的歪风邪气。我们还会邀请一些老师下来给村民讲讲课,搞一点技能培训。” 

  谈到未来的规划,和虹云说,希望“儿童快乐家园”可以满足更多孩子的需求,让孩子们在放学以后,手牵手一起来这里静下心来写作业,读读书,让他们在良好的学习氛围和环境中快乐成长。

来儿童快乐家园参加活动的儿童杨丹琴(右)杨紫仙(左) 王珊珊摄影

儿童快乐家园 王芳摄影

儿童快乐家园室内场地 王珊珊摄影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