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的五年·人权篇】滇西应用技术大学开创顶层设计下的职业教育扶贫新模本

2017-09-29 17:21:46|来源:国际在线|编辑:赵妍

  

滇西应用技术学院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祃璟琳):扶贫当治本,教育责无旁贷地成为治本的力量源泉。近年来,中央和教育部围绕教育扶贫中的薄弱环节,密集启动了一系列“靶向治疗”措施。2015年4月,云南省大理州大理市海东镇的滇西应用技术大学经教育部批准建立,成为全国首批应用技术大学,以为加强滇西智力扶贫和人才扶贫。

  滇西大从规划到建立的全程都体现了教育部对教育扶贫的顶层设计和规划。云南省教育厅副厅长朱华山介绍说:“滇西扶贫以来,教育部跟云南在实用技术人才和应用技术人才培养方面提出了很多要求和建议,滇西应用技术大学就是教育部滇西扶贫所产生的一所大学。它实际是从无到有,直接产生的一所大学。那是教育部对滇西扶贫,在人才培养方面给了云南一个大礼包。下一步对我们滇西人力资源开发会起到相当关键的一些作用。” 

  技术人才是发展滇西区域经济必不可少的一环,针对滇西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现状和地方特色产业,应用技术大学的目标就是培养区域所急需的应用型高层次技术技能人才。为此,滇西大采取产教融合的模式,就是针对实际需求进行岗位设置,同时对接企业,定向培养人才服务滇西企业。滇西大校长周跃介绍说:“这个学校借鉴德国和瑞士先进的职业教育经验,我们应用技术型大学发展道路是结合云南省扶贫攻坚的国家战略,培养我们云南滇西地区的年轻学子,让他们就业后自身能够脱贫,家庭能够脱贫,还能服务于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成为行业产业急需应用技术型人才,这是我们的培养定位。我们办学理念跟很多普通高校有所不同,最大的不同就是我们有大量的实践教学,学生在学校是学生,在企业就是员工,学校企业之间的频繁转换,实现工学结合,毕业之前就对所在行业企业有清楚了解,能够成为行业企业的知情者,宣传者,参与者,甚至基层骨干。” 

  云南省地方产业多而散,生物医药和大健康产业、高原特色现代农业等产业资源丰富,结合当地特色产业,滇西大设立了西双版纳的傣医学院、普洱茶学院茶学专业和腾冲的珠宝学院,三个专业都采取总部+地方的教学模式,既凸显了三地的产业特色,又充分考虑了行业发展需求。这一教学模式也是学校整合资源,合力扶贫的规划设计之一。滇西大副院长杨丽宏说:“基于我们是因为有需求,因为产业的发展,扶贫的需求,可以把输血式的扶贫变成造血式的扶贫。我们办这样的学院是基于这样的宗旨,创办一个学院是振兴一个产业,我们的特点是基于我们的学院是针对产业来做的,而且是办在产业所在地,为的是培养‘用得上,留得住,下得去’的人才。目前我们的结构是比较新型的结构,全国没有的,就是1+N+M,1就是总部,针对贫困地区办高等教育必须要实现资源的高度集合,N是我们的特色学院,(学生)二年级就进入特色学院,进入深层专业教学,M是应用技术研究院,同时也是地方政府的智库。” 

  特色专业的开设让更多的当地企业参与到输血式合作办学当中,也实现了企业的订单式培养,大理市林韵生物科技开发有限责任公司谭少清说,企业对这样订单式培养的人才充满期待:“我们现在建了一个6万亩的教学实验基地。(滇西应用技术大学)下面有二级学院,有傣医药学这个专业,这块我们的合作就比较深入。新生刚来就上到山上我们的基地去,我们下一步也根据这个设定一些岗位,寒暑假的勤工俭学,也定向培养一些学生。” 

  目前,滇西大三个特色学院已经招收了464名学生。除了企业之外,在读学生对自己的未来也有更明确的职业规划和梦想。宝石及材料工艺学专业新生李卓蔚就是其中之一,来自云南玉溪的李卓蔚说,她看中滇西大就是着眼于云南宝石产业的发展前景,“云南宝石(产业)这块还不错,就业前景比较宽广,我们是宝石材料工艺学,专业性比较强,所以毕业后就选择从事这个宝石之类的工作。”

  教育部对滇西大的顶层设计还体现在校校帮扶的设计和实施上。在筹建阶段教育部有九所部属高校对口支援滇西大,其中华西科技大学就是对口帮扶总部的一所高校。作为第二任来滇西大挂职的对口帮扶高校专家,华西科技大学机械学院副院长吴波于今年五月来到滇西大,主要任务是参与滇西大的招生和开学初期的规划管理。有十多年教学管理经验的吴波介绍说,除了对口支援本身,滇西大不同发展阶段的具体需求也是教育部选派帮扶人员的重要指标。吴波说:“根据滇西大本身不同阶段有不同需求,是滇西大对教育部提出人员要求,根据它希望加强的地方直接提交教育部,教育部作为任务下派到我们(帮扶)学校。我们这些高校和滇西大有非常大不一样,不管从顶层设计到制度都不能直接套用,都要根据滇西大本身教学特点进行重新设计和规划。我们既然来了就尽我们能力,利用我们原来高校的资源(和)这么多年的经验,能够对滇西大的建设做出贡献。” 

  滇西应用技术大学既是教育部和云南省在精准教育上的国家级试点,同时也是一个高标准的起点。这样的顶层设计和总体规划还在云南省等西部地区的职业教育中得到延续。云南省教育厅副厅长朱华山说:“在职业教育方面,我们全省贷款300个亿来专门支持职业技术教育的发展。现在项目的进展比较顺利,好多职业技术学校,还有职业技术学院,都因为这300亿贷款能够大大地改善硬件条件和软件条件,为下一步人才培养奠定了比较好的基础。”

  近年来,有赖于一系列人才扶贫、智力扶贫等定点精准扶贫政策,滇西地区的贫困发生率从2011年的32.2%下降到2015年的19.77%。在加强顶层设计下的人才帮扶、智力帮扶、科技帮扶的精准扶贫模式正在河北、江西等地逐步推广,“扶贫先扶智”所产生的社会经济效益也在逐步发酵。

杨副院长介绍校区建设

滇西大校长助理吴波接受采访

滇西大校长周跃

校区内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