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特刊】以人民为中心 增进群众获得感

2017-09-30 13:29:57|来源:光明日报|编辑:章文君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民生工作和社会治理作为社会建设的两大根本任务,坚守底线、突出重点、完善制度、引导预期,注重机会公平,保障基本民生和社会正义,实现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良性循环,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全体人民。  

  【图像故事】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保障基本民生和社会正义,实现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良性循环,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全体人民。

以人民为中心 增进群众获得感

薄弱学校改造工程极大改善了贫困地区义务教育办学条件。图为国家级贫困县贵州省兴仁县马路河中心小学学生课间活动。

  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升。保障和改善民生力度持续加大,公共服务领域财政投入逐年增长,国家基本公共服务制度不断完善。居民收入持续较快增长。居民消费提质升级。社会发展更加和谐包容。

以人民为中心 增进群众获得感

湖南省会同县苗族群众欢歌笑语话丰收。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共中央、国务院以及各部门出台扶贫政策261次,派出帮扶干部277.8万人,投入中央和省级财政专项扶贫资金4642.1亿元。

  2013年至2016年累计减少农村贫困人口5564万人,年均减贫1391万。江西省井冈山市、河南省兰考县率先脱贫。

以人民为中心 增进群众获得感

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图为吉林省舒兰市上营镇林区棚改后城镇面貌。

  教育质量水平明显提高。教育投入不断增长,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全面深化。优质资源共建共享。全国已有62.4%的县(市、区)通过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国家认定。

  教育服务社会主义现代化,职业学校每年为各行各业输送近1000万技术技能人才,5年共有3400余万大学毕业生融入现代化建设洪流。

以人民为中心 增进群众获得感

  帮扶城镇失业人员再就业2790万人,帮助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881万人。28万户零就业家庭每户至少1人就业,实现了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

  就业创业工作成效显著。大力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和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就业局势保持总体稳定。五年累计城镇新增就业6524万人。就业创业服务环境逐步优化。劳动者职业能力水平不断提升。

以人民为中心 增进群众获得感

工程质量不断提高。图为天津市大寺新家园亲和康园公租房项目严格检测验收。

  社会保障体系更加健全。社会保险事业蓬勃发展。覆盖面持续扩大,待遇水平稳步提高。社会福利体系逐步完善。社会救助能力和灾后恢复重建水平不断提升。

以人民为中心 增进群众获得感

2017年2月,江西省井冈山市在全国率先宣布脱贫摘帽。图为井冈山人民载歌载舞庆祝实现率先脱贫摘帽,过上美好幸福新生活。

  健康中国建设深入推进。深化医改取得重大进展和明显成效。个人卫生支出比例、药费明显下降,群众得到更多实惠。养老服务能力全面提升。人民健康水平显著提高,人均预期寿命达到76.34岁。

以人民为中心 增进群众获得感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实施全面两孩政策。图为山东省青岛市张海霞一家,2016年1月迎来了第二个宝宝。

  住房保障能力显著增强。五年来,近8000万住房困难群众圆了安居梦,其中1900多万群众住上了公租房;6000多万棚户区居民“出棚进楼”,住上了宽敞明亮的楼房。

  少数民族事业繁荣发展。提高少数民族群众生产生活水平。推动少数民族文化发展。促进各民族交流交融。

  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不断提升。寓管理于服务。历史遗留的1300万无户口人员得以落户。

  【数说中国梦】

  以人民为中心 增进群众获得感

  五年来,人均可支配收入从16510元增长到23821元,增长44.3%。

  以人民为中心 增进群众获得感

  就业规模持续扩大。2013年以来,全国城镇新增就业人数连续四年突破1300万人。

  以人民为中心 增进群众获得感

  【来自展览现场的报告】 

最美的画面是一张张灿烂的笑脸

——来自“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现场的报道

光明日报记者 刘坤

  “快看,总书记手里拿着的这个‘福’字写得真好看。”在“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上,不少群众来到“以人民为中心 增进群众获得感”展区,围着一张照片啧啧称赞。

  记者从这张照片中看到,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西省南昌市彭家桥街道光明社区书画室,接过一位小朋友现场书写的“福”字,社区居民们纷纷鼓掌,露出开心的笑容。

  “这位‘福娃’小朋友是谁呀?”

  “她是光明社区里的一名志愿者。”

  不久前,记者曾到光明社区采访过这位给总书记送“福”字的小朋友,她叫涂佳欣钰,平时经常在社区为居民写春联、送“福”字,也喜欢参加一些公益活动。“我想一直坚持下去,尽自己的一点点力量,让社区变得更美好。”涂佳欣钰说。

  另一张照片里,在北京参与亚洲太平洋经济合作组织(APEC)峰会安保工作的志愿者们正围聚着,把手掌叠在一起,士气高涨、整装待发。据现场一位讲解人员介绍,如今,志愿者变得越来越多,“海淀网友”“朝阳群众”“武林大妈”等平安志愿者队伍活跃在大街小巷,日夜守护群众安宁。

  在“脱贫动车”体验区,各地脱贫群众的一张张笑脸定格在画面中,也烙印在参展人群的心中。“这张照片里,江西井冈山人民正在载歌载舞,庆祝他们在全国实现率先脱贫摘帽,过上美好幸福生活。”讲解人员说。

  “最美的画面,是群众那一张张灿烂的笑脸。”现场观展的群众感叹,“我们看得心里暖暖的”……

  九月的北京,秋高气爽。

  展区里的一幅幅照片、一张张图表,以及升国旗、健康小屋等互动体验,让前来参观的人们真切感受到了五年来我国民生领域发生的巨大变化。

  2013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省考察,首次提出“精准扶贫”。记者从现场展出的图表中了解到,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共中央、国务院以及各部门出台扶贫政策261次,派出帮扶干部277.8万人,投入中央和省级财政专项扶贫资金4642.1亿元;2013年至2016年累计减少农村贫困人口5564万人,年均减贫1391万。

  国旗飘扬,一群身穿学士服、头戴学士帽的复旦大学毕业生正在参加毕业典礼,一张张年轻的面孔上无不洋溢着灿烂的笑容。展出的图表显示,五年中,有3400多万名大学毕业生走向社会,成为各行各业发展的生力军。

  民生无小事。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保障基本民生和社会正义,实现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良性循环,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全体人民。

  五年来,我国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力度持续加大,公共服务领域财政投入逐渐增长,国家基本公共服务制度不断完善。

  五年来,我国居民收入持续较快增长,人均可支配收入从16510元增长到23821元,增长44.3%,居民消费不断提质升级,社会变得更加和谐包容。

  五年来,近8000万住房困难群众圆了安居梦,其中1900多万群众住上了公租房;6000多万棚户区居民“出棚进楼”,住上了宽敞明亮的楼房。

  五年来,我国教育投入不断增长,教育机会不断增加,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全面深化,教育质量水平明显提高。

  五年来,我国深化医改取得重大进展和明显成效。个人卫生支出比例、药费明显下降,群众得到更多实惠,养老服务能力全面提升,人民健康水平显著提高,人均预期寿命达到76.34岁。

  砥砺奋进,灿烂辉煌。

  历史是过去的现实,现实是未来的历史。一件件实物模型、一段段视频资料、一张张图片图表、一组组亮眼数据,讲述着人民群众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如今,我国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也必将实现更加辉煌的光荣与梦想。

  【观展快评】  

是什么让笑颜美如画

余夏

  走进“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我们看到了那么多人的笑脸。他们有在校园里自由奔跑的孩子,有安享天伦之乐的老人,有坐着高铁去旅行的乘客,有领到廉租房钥匙的低收入家庭,有喝上了自来水的边远地区农民,有涨了养老金的退休职工……五年来,脱贫攻坚战全面打响,教育质量水平明显提高,社会保障体系更加健全,健康中国建设深入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能力逐步提升。细数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环节,无不贯穿着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有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安全感的人们,笑容才会如此灿烂。

  在《礼记》中,中国古人把理想社会描述成“老有所终,壮有所用,幼有所长”的模样。如今,已经实现了温饱的中国人,不仅在努力实现“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而且对生活质量有了更高的期待。人们希望出行更便捷,住房更舒适,食品更安全,空气更新鲜,也渴望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医疗、教育、住房、户籍、社会保障等人民群众最关心的问题入手,攻坚克难,努力让人民过上更好生活,使困难群众求助有门、受助及时。许多贫困地区孩子们上学条件改善了,异地办理身份证不用千里迢迢往复奔波了,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全面推开……老百姓关心什么、期盼什么,改革就抓住什么、推进什么,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全体人民,给群众带来了更多获得感。

  党的根基深植于人民,党的力量来源于人民。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既是对党的优良传统的总结和继承,也是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对党的建设理论的新认识、新发展,是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在新的发展实践中的生动体现。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使“为谁发展”“靠谁发展”“发展成果由谁享有”这些问题有了清晰的解答。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就是要始终把人民群众放在心中,以人民忧乐为忧乐,以人民甘苦为甘苦。在回应群众呼声与诉求的同时,民生建设也为经济发展带来新的活力,实现了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良性循环。

  悠悠万事,民生为大。保障和改善民生,是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的要求,是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执政理念的体现。只有踏踏实实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解难事,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才能让人民群众的笑容更加灿烂。

  【观众畅言簿】

  @微博网友 小朱酱

  生活在世界任何一个地方,中国人都能感受到祖国的强大和希望。

  @人民网网友 二锅头不包邮

  同心同德,同向同行,这是你我共筑的辉煌中国!希望党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不变,不断完善,带领我国走向更加辉煌的明天!

  @微博网友 咕噜咕噜

  看着看着,心中十分激动,13亿中国人民伟大的梦想,正在通过自己的方式努力建设和实现。

  @人民网网友 上溪山若水

  国强则民富,党中央用实实在在的行动,让人民群众真正得到获得感,幸福感。给祖国点赞!

  @光明网网友 天涯若比邻

  辉煌中国站起来了,是火车头带得好,国家繁荣,百姓安居乐业,复兴梦终会实现。永远支持党的领导!

  @人民网网友 二手拖拉机

  十八大以来,中国在国际上越来越自信,人民越来越感受到了存在感,人民在生活中越来越感觉到了公平正义,点赞!

  @央视网网友 jerrylei007

  百花齐放满园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在各个领域都有突破性进展,给人民生活带来满满的获得感!

  (光明日报记者訾谦整理)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