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的五年"成就展:八旬老太触网带村民致富

2017-09-30 13:38:12|来源:海外网|编辑:章文君

  海外网北京9月28日电 “这个点一下就能买东西?”“我怎么付款?”“要绑定银行卡?”一位观众站在透明触摸屏前,指着展示屏上的网购APP向工作人员频频发问。如今互联网早已飞入千家万户,还有人不懂网上购物?不过,当这组对话发生在一对年过花甲的老人身上时,你可能就不再意外了。

"砥砺奋进的五年"成就展:八旬老太触网带村民致富 

一对老年夫妇向工作人员询问APP应用操作

  9月28日,北京展览馆,“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正在进行。

  记者在文化建设展区看到,一块透明触摸屏吸引很多人驻足观看。工作人员介绍,这是演示APP应用操作的设备。屏幕上有18款APP,包括“京东”“摩拜单车”“美团”“好大夫在线”等,涵盖了衣食住行等多个方面。在现场,既有中年女子手把手教母亲操作,也有老太太在讲解员指导下,亲自“触网”。

  工作人员说,前来参观的人年龄多在五六十岁,他们不经常使用这些APP,即使学了也容易忘。“展出的目的,就是方便老百姓更了解衣食住行方面的应用。”

  其实,随着这几年中国网信事业的大迈步大发展,互联网已不单单是年轻人的专利。第40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2017年6月底的中国网民中40岁及以上中高龄群体占比达到24.7%,较2016年底增长1.6个百分点。

  据商务部9月28日介绍,中国电商规模从2012年的8.1万亿元增长至2016年的26.1万亿元,网络零售额从1.3万亿元猛增到5.2万亿元。中国已成全球第一大网络零售大国。在这种背景下,有些耄耋之年的老人,不仅会用网,还搭乘互联网快车,玩出了网络扶贫的新路子。

"砥砺奋进的五年"成就展:八旬老太触网带村民致富 

廖秀英奶奶认真操作电脑

  今年86岁的廖秀英老奶奶是咸鸭蛋腌制手艺人,也是位不折不扣的网络达人。文化建设展区的墙上,有一副廖奶奶认真操作电脑的照片,非常醒目。从事医护工作的罗女士说,老人上网就很少见,而八旬老人靠网上卖咸鸭蛋“月收入十几万元”,简直是难以置信!

  记者了解到,廖秀英从16岁便开始腌制、售卖咸鸭蛋,几十年来,练就了腌蛋的好手艺。2015年,各类电商服务站如雨后春笋般出现在农村,当时邮政到江西瑞金凤岗村寻找试点,经过考察,很快便决定与廖秀英合作。当年5月份,她的“廖奶奶咸鸭蛋”登陆“村邮乐购农村e邮”电商平台,并成立了合作社,采取“合作社+电商+贫困户”的产业化经营模式,进行以咸鸭蛋为主的农产品销售。仅仅一年的时间,依靠电商平台共卖出咸鸭蛋200万余个,月纯利润高达18万元,同时吸引贫困户社员32户,帮助贫困户年均增收2万余元。廖秀英说过,“自己富不算富,要带动村民一同脱贫致富才算富!”

  像廖秀英这样的致富“带头人”,在中华大地还有很多。而她故事之所以引发关注,离不开中国这五年网络强国建设的大背景。 

  “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没有信息化就没有现代化”,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互联网发展势态,及时加强了我国互联网发展顶层设计和统筹规划,成立了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确立了建设网络强国的重大战略目标。 2016年初,中央网信办首次组织网络媒体“走转改”,截至目前,以新闻网站记者为主体,累计组织近万名记者编辑,开展“长征路上奔小康”、“温暖中国”、“网络媒体国防行”等20余场主题活动,深入全国各地基层一线,开展精细化、接地气的正面宣传,累计发布作品56万多篇,传播超过185亿人次,有力改善了网络舆论生态,强化了采编人员的责任担当和能力水平。

"砥砺奋进的五年"成就展:八旬老太触网带村民致富 

“长征路上奔小康”网络媒体“走转改”大型主题采访活动的旗帜

  在“长征路上奔小康”的主题活动中,网媒记者编辑们不仅采访了廖秀英奶奶,还报道了四川冒水村主任陈望慧等致富带头人,并见证了湖南花垣县十八洞村、贵州湄潭龙凤村、甘肃静宁继红村、陕西洛川旧县镇等革命老区的沧桑巨变,亲身领略革命老区干部群众发扬长征精神,艰苦奋斗、努力改变贫穷落后面貌的美好画面。

"砥砺奋进的五年"成就展:八旬老太触网带村民致富 

来自四川大凉山的“大眼睛男孩”曲比阿萨 (摄影师赵俊霞)

  在展区一角,写有“#一起9+1# 一起过个温暖年”的照片吸引了许多观众。这是2016年春节期间,中央网信办指导、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联合新浪微博、贵州网信办、贵州扶贫办、河北网信办、中信银行等开展的“9+1我们一起过大年”精准扶贫公益活动,以互联网的全新思维掀起了一场“去中介化”的网络公益热潮。当时,四川大凉山大眼睛男孩曲比阿萨的照片一经微博发出,便打动无数网友。

  “让互联网助力精准脱贫,让红包飞向最需要帮助的人”。在潘石屹、李开复、姚晨、范冰冰、何炅、谢娜等数十名名人以及众多网友的积极参与下,由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项目部负责人晋雅芬带领团队具体执行的这次活动共募集2937600元“9+1”暖年爱心红包,帮扶贵州、河北等5省40余县的3264户贫困家庭。而此次活动在网络空间所引发的正向传播亦反响强烈,“一起9加1”微博话题吸引了5.6亿次的阅读量以及63.2万人次的讨论量。

"砥砺奋进的五年"成就展:八旬老太触网带村民致富

一位母亲,牵着她几岁大的小女儿,教她念“中国梦就是咱的好日子”。

  “互联网+”暖风劲吹,给老百姓带来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而在“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现场,经济建设、政治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国防和军队建设……每一个展区,每一件展品,都在全面宣传展示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发生的历史性变革。(海外网 刘强)

(原标题:"砥砺奋进的五年"成就展:八旬老太触网带村民致富)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