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印记——看中国发展】网络走入寻常百姓家是大国崛起的最好见证

2017-09-30 16:33:08|来源:国际在线|编辑:梁生文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改革·印记1200x300(1)

  当前互联网与我们的工作、学习、生活越来越紧密地联系在一起,比如滴滴打车、在线学习、网上预约等都逐渐走进“寻常百姓家”,成了幸福生活的“标配”。其实回想起与网络结缘,也是记忆犹新,超级有料。

  最开始接触网络,还是大学时候的电脑课。老家属于贫困县,高中时候说是电脑课,其实就看不到几台电脑,更别说操作了,故而可以忽略不计。大学时候有机房,一节课90分钟。但尴尬的是,跟城市里的孩子不一样,面对着电脑我竟然什么都不会做。不会开机关机,连打字都不会。

  上了几节课,会用两个指头敲一些简单的字了。那个时候QQ最流行,聊天交友尤为火热。舍友帮忙申请了个QQ号码,费了老大劲登陆上了,可打字又频频出丑。不仅聊天速度跟不上,甚至在回答“你哪个学院?”问题时,不知道怎么打字竟然打出了“我是政法委”,对方当即消失不再。

  太笨了,所以大学几年同学们泡网吧叫我多次一次都没去。其实也不是不想去,就是觉得不敢去,不好意思出丑。最后频繁接触网络,还是被逼的。那是考研究生调剂,没办法只能去网上查找各学校调剂信息,通过网上收发信息。也就是那个时候,我学会了首发电子邮件,打字快了些。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作者老家位于卢氏县东门镇张麻村,几年前农村也建起了淘宝店 摄影:杨飞

  作者老家位于卢氏县东门镇张麻村,几年前农村也建起了淘宝店 摄影:杨飞

  读研究生期间,宿舍就有网络,买了电脑,这下子和网络接触更多了。学会了网上查资料,也知道网上如何下载电影,还学会了网上购物,才发觉互联网的世界竟然是这么地丰富多彩。及至到了现在,几乎天天都跟网络生活在一起。只要一会没有网络,就感觉浑身特不自在,像是丢了什么。

  可以说,互联网是人类最伟大的发明之一,她改变了人类世界的空间轴、时间轴和思想维度。截至今年6月中国网民规模达7.51亿,规模占全球网民总数的五分之一。随着第三批3万个行政村电信普遍服务试点深入推进,“十三五”规划提出的全国98%行政村通光纤的目标也将提前实现。

  再加上提速降费,现今的网络越来越普及。回到老家,就能搜到附近很多无线网。我们老家还是在偏远的郊区,互联网发展的速度和广度由此可见一斑。其实,这背后还是改革开放以来祖国的快速发展,折射出老百姓生活水平的提高,更是大国崛起的最好见证。可以想象,随着互联网不断普及,网络惠民仍将精彩绽放。(文/杨飞)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