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十九大 文脉颂中华】 新疆曲子:传唱百年 从农家小院走向大舞台

2017-10-02 11:47:44|来源:天山网|编辑:梁生文

【喜迎十九大 文脉颂中华】 新疆曲子:传唱百年 从农家小院走向大舞台

窦永虎在演奏乐器,为新疆曲子伴奏。(图片由通讯员徐文玲提供)

  天山网讯(记者马少宾报道)“一天不摸乐器,手就痒痒。生活中没有音乐,简直没法活。”9月28日,77岁的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新疆曲子代表性传承人王曰发说,他这一辈子都离不开新疆曲子。

  一边说着,一边顺手拿起一把三弦弹拨起来,这把三弦是爷爷传给他的。

  他还有一把父亲传给他的紫檀木四胡,还有一把自己制作的板胡。自6岁跟父亲学拉二胡起,就离不开曲子戏了。

  王曰发是新疆曲子剧团退休职工,作为呼图壁县三大曲子世家之一的渭户王家传人,如今和呼图壁当地的老人们组建了夕阳红曲子剧团,最大的乐趣就是唱新疆曲子。

  当年的呼图壁县渭户王家、大土古里岳家、大东沟张家三大曲子世家,为新疆曲子在呼图壁落地生根发挥了不可磨灭的作用,让呼图壁成为曲子艺人的集聚地,奠定了如今呼图壁新疆曲子传承地的地位。

  在呼图壁的街头巷尾、田间地头、农家小院里,常常是三五个人凑在一起,三弦一拨,板胡一拉,脱口便能唱出几折。

  王曰发常说:“新疆曲子的根在农村,农民喜爱曲子才有希望。”

  新疆曲子的优势是专业化、有创新

  新疆曲子戏,俗称小曲子,是国家文化部认定的新疆惟一用汉语演唱的地方剧种,最早传唱记载始于乾隆三十六年(公元1771年)纪晓岚《乌鲁木齐杂诗》中。

  新疆曲子是以陕西曲子即眉户戏为基础,吸收了陕西秦腔、兰州鼓子、青海平弦和西北民歌等精华,又融合新疆本土的民族音乐、民族歌舞、本土方言等,形成的具有独特风格的地方戏曲。

  “唱起来像陕西曲子,听起来像兰州鼓子,其实是新疆曲子。”民间流传的这一说法,恰是对新疆曲子渊源的印证。

  2006年,新疆曲子戏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不同于陕西、甘肃等地的曲子班社多、活动多、影响大,新疆曲子的优势是专业化、有创新。

  新疆曲子国家一级演员、昌吉州艺术剧院新疆曲子剧团副团长邓金荣表示,新疆曲子的专业化优势,不仅体现在拥有国内唯一的专业曲子剧团,还体现在对其演出语言的统一——以吉木萨尔县方言为基础的新疆话作为新疆曲子戏的演出语言。

  新疆曲子寻根是为了走好今后的路

  当77岁的王曰发在忙着给人们教唱新疆曲子时,在呼图壁二十里店镇小土古里村,农闲的窦永虎和妻子在自家院子里唱起了新疆曲子,吸引了不少邻居前来欣赏。

  窦永虎也是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新疆曲子代表性传承人,他还是自治区高级民间艺术师,他和妻子高建霞最快乐的事就是每天闲下来在家中唱新疆曲子。

  三弦弹、挑、双弹、双挑等弹奏技巧窦永虎样样精通,如今他的儿子也能登台演出了,一家三口成为远近闻名的曲子世家。

  受父亲的影响,窦永虎从小特别喜欢新疆曲子。在父亲去世后,他曾四处寻访新疆各地的新疆曲子老艺人虚心学艺。

  为了让更多的年轻人喜欢上新疆曲子,2012年,他带头组织成立了新疆首家由农民组成的新疆曲子剧团——芊惠源新疆曲子剧团,带动了周边乡亲共同传唱小曲子。

  让窦永虎没有想到的是,在新疆曲子传承了100多年后的2014年,自己又幸肩负起重任,踏上新疆曲子的“寻根之旅”。

  从呼图壁到敦煌,15人的新疆曲子寻根团队一路走,一路听,一路歌,一路拍,在与各地曲子传人的交流中,立足现在,探寻过去。

  回到新疆曲子的起点,是一次重新出发,更是为了走好今后的路。

  要让新疆曲子代代相传 家喻户晓

  “那一年,你害娃娃,一心想吃个大南瓜;害的我没办法,银子背了几疙瘩;跑哈密、过迪化,跨过盐湖星星峡;甘凉肃州全跑遍,没见南瓜在哪边;回头又返吐鲁番,买了个南瓜大又圆;骡子驮、大车拉,拉拉扯扯到咱家……”

  新疆曲子100多年的传承,有过低谷,也有过巅峰。

  1980年,新疆曲子剧团在呼图壁县成立,这是新疆第一个国家级曲子剧团,也是首次将新疆曲子列为新疆地方剧种,这让新疆曲子在呼图壁乃至新疆有了传承、延续和保障。

  此后,新疆曲子剧团培养学员、排练演出剧目、赴基层演出,多次获奖,被文化部誉为“天下第一团”,还曾代表国家多次出访国外,使这古老剧种走出了国门。

  如今,呼图壁县已连续举办了六届新疆曲子文化节,小曲子登上了大舞台,全县经常演唱新疆曲子的群众有3000多人。

  正是因为新疆曲子这种广泛的群众基础,呼图壁县因势利导,将新疆曲子列为全县幼儿园、小学和中学的校本课程,引导孩子们热爱新疆曲子、演唱新疆曲子。

  2014年9月16日,呼图壁县被命名为自治区级新疆曲子传承基地;2016年7月,新疆曲子剧团带着原创剧目《哈哈泉的户儿家》赴北京演出,这是新疆曲子剧第一次呈现在北京观众的面前;今年3月,呼图壁县的新疆曲子传承人、民间乐队组成演出团,受邀参加上海大世界的演出。

  对于新疆曲子的保护,最重要的是能后继有人,让年轻人喜欢上这一传统戏曲表演方式。“看到新疆曲子有发展前景,我浑身就有使不完的劲。”王曰发说。

【喜迎十九大 文脉颂中华】 新疆曲子:传唱百年 从农家小院走向大舞台

 呼图壁县的一个小型聚会上,当地的民间艺人在演唱新疆曲子。(图片由通讯员徐文玲提供)

【喜迎十九大 文脉颂中华】 新疆曲子:传唱百年 从农家小院走向大舞台

呼图壁县的一个小型聚会上,当地的民间艺人在演唱新疆曲子。(图片由通讯员徐文玲提供)

【喜迎十九大 文脉颂中华】 新疆曲子:传唱百年 从农家小院走向大舞台

窦永虎弹奏,妻子演唱,窦家小院吸引了不少村民前来欣赏新疆曲子。(图片由通讯员徐文玲提供)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