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的五年】梯度转型 转出“新天地”

2017-10-05 20:04:07|来源:中国江苏网|编辑:杨玉国

  党的十八大以来,从企业到项目,再到产业链,江苏常州工业经济的转型之路,“梯度感”十足。为常州未来注入了澎湃动力。

  

  看上去不起眼,但这种高性能碳纤维却能应用到航空航天、风力发电、轨道交通等高端领域,在国防军工和民用方面都是重要材料。引领碳纤维革命性的产业升级换代,中简科技董事长杨永岗和他的团队,用了整整八年时间,建成了中国第一条年产300吨的ZT7系列高性能碳纤维生产线。

  中简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杨永岗介绍道:“下一个目标就是,把我们中简打造成江苏的一个国际名片,希望我们能够代表中国,能够赶上世界级的先进水平。”

  由中车戚墅堰机车车辆工艺研究所有限公司承担的“高铁列车高可靠性齿轮传动系统研发及产业化”项目,以第一的排名摘得号称“中国工业奥斯卡”的中国工业大奖,“复兴号”标准动车组的提速,中车戚墅堰所功不可没;

  在中国第一艘航母、天安门城楼改造、 北京奥运工程、上海世博场馆这些国字号重点项目上,上上电缆无一缺席;

  在五洋纺机,做衣服就像3D打印一样快捷。企业研发的智能双针床经编机,市场占有率全球排名前三,产品还用到天宫一号、天宫二号上。

  这些企业牢牢占据着行业的显赫地位,被称之为“隐形冠军”,这个群体的规模最新数据是218个。

  如果说,隐形冠军是常州集聚创新发展的“轻骑兵”,那么常州近年来推动建设的“十大产业链”,就是提升产业整体竞争力的“动力源”。在常州,太阳能光伏、轨道交通、汽车及零部件等一批支柱产业,都在进军更加高端的领域,尤其是机器人、石墨烯等新兴产业,智能化率明显提升。在西太湖科技产业园,建成了国家级石墨烯产业化基地;在智能数控和机器人方面,拥有同和纺机、润源经编、卡尔迈耶等一批行业知名度较高的骨干企业。

  

  《五年实干 常州跨越》,转型升级,数据为凭:

  从2013年起,国家工信部每年都以招标的方式,推进强基工程,常州的一批企业先行先试,在关键领域取得新的突破。

  现在,常州承担的工信部工业强基项目达到10个,数量位居全省第二,这批项目累计获得扶持资金1.7亿。

  目前,常州拥有国家级智能制造示范项目1个,省级示范智能车间43家,市级智能车间(工厂)66家,其中省级智能车间数列全省第二。

  十大产业链企业研发经费支出占主营业务销售收入比重达到3%以上;省级以上高新技术企业达到550家以上。

  近五年来,常州累计推进省重大项目111个,完成投资949亿元;市重点项目766个,完成投资3064亿元。

  北汽新能源常州有限公司员工唐根宝表示:“从接触到北汽新能源这样一个未来事业之后呢,我觉得它对于我们未来出行会产生极大的变化。新能源车对于以后人们的出行,对环境会有很大的改善。”

  

  除了项目推动转型,常州市还利用政策这根“指挥棒”,通过完善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等扶持政策,不断完善产业布局、提升产业层次。与此同时,常州更是依靠创新驱动,释放出产业提升、转型发展的巨大活力。明天的《五年实干 常州跨越》,我们将聚焦《创新常州:深植的基因 不变的航向》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