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印记——看中国发展】“乡乡通公路”是农村生活水平全面提高的最好展示

2017-10-06 10:19:37|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涛

【改革·印记——看中国发展】不断变近的生活

  国庆节假日第二天,堂姐打电话问我今年国庆放假为什么不回老家,她还说老家镇上到村里的那条公路已经完全修好了,可以直接开车到我家里门前,要感谢国家和政府的改革好政策,以后回农村家里很方便了,再也不用走泥洼坑坑的黄土路了。说起家乡这条路,里面其实也是有蛮多“故事”的,同时也记载了乡亲们很多年的农村生活的“酸甜苦辣”。

  小时候就听奶奶那一辈的老人们说,最初村里到镇上的那条路是国家实行“家庭承包责任制”的政策那个时候开采出来的,由于没有通往外界的公路,乡亲们为了把多余的农产品运到镇上和县里贩卖,于是当时的村长和各村各组乡亲们商议,每家每户出一个劳动力自己带干粮和工具自己开采了一条简陋的山路。

  湖南湘西山区自古以来就贫穷落后,尤其是交通特别不方便,那个时候的山路只能允许一辆马车经过,每到一下雨,道路就是泥洼坑坑,人走路鞋子都要陷进去泥巴里面好深,尽管山路如此艰难行走,村民们每到秋收季节就把家里多余的农产品用马车或牛车拉到镇上,换回一些煤油菜油食盐等。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171009091533

曾经的泥泞道路变成现在的水泥道路(摄影:向帅)

  再过了许多年,国家经济水平有了提高,那个时候国家已经有拖拉机了,于是乡亲们又把山路进行了翻修扩宽,有条件好的村民买来了拖拉机,开始了农村最初的机械化运输,尽管拖拉机行驶在山路是满山颠簸,却是带来了农村与城镇最初的集市繁荣。

  至今还记得小时候经常去镇上赶集,三天一次的赶集是多年来农村人的传统节日,那个时候坐着拖拉机去赶集是童年时代最美好的回忆。随着年龄不断增长,要去百里之外的县城念高中了,两个月才回一次家,每次看到城里整齐干净的马路,都在想要是家乡那条山路也能像城里的马路一样又宽又干净,那该多好。

  随着国家经济发展越来越好改革开放政策成果已经深入农村。2011年,时任湖南湘西州委书记何泽中在红网大型网络直播活动走进湘西访谈中称,目前湘西最大的问题是交通。但到2014年,湘西将有7条高速公路开通,湘西州人“走出去”的梦想将成为现实。“县县通高速公路,每一个县上高速公路只要10分钟,而且乡乡通柏油路。”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171009091544

如今的水泥路取代了曾经坑坑洼洼的山路(摄影:向帅)

  时到如今,原湘西州委何书记多年前所说的前景已经实现,现在湘西各农村已经基本实现“乡乡通公路”、“乡乡通柏油路”的现象。而且最近还得知,据湘西团结报报道:近日,湖南省泸溪县召开全县干线公路和老城改造项目建设动员大会,全面拉开了该县“十三五”公路路网建设攻坚战的帷幕。

  现在公路修好了,老百姓可以把农村更多的农产品达到城市里,也可以去城市里务工,总之生活水平是大大提高,日子过得越来越好。

  现世岁月静好,离不开国家的不断努力。祖国的不断强大,得益于改革红利。现在老百姓生活越来越好,这便是国家改革发展最好的印记。(文\向帅)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