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励奋进的五年·为了总书记的嘱托】访南宁市第四人民医院艾滋病科护士长杜丽群

2017-10-07 19:27:08|来源:国际在线|编辑:靳松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梁靓):杜丽群,是中国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第四人民医院艾滋病科护士长。这位壮族女性在平凡的护理工作中做出不平凡的成绩,受到习近平总书记两次亲切接见。杜丽群近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对民族团结和艾滋病防控事业非常重视,我们没有理由不做好自己的工作。

  今年52岁的杜丽群大专毕业后就在南宁市第四人民医院从事护理工作。2005年,医院成立了艾滋病科,她主动申请担任护士长,组建起广西的第一支艾滋病护理团队。此后,她战胜恐惧心理,不断探索对艾滋病患者的护理方法和心理疗法,并研究出护士在工作中如何预防传染的方法,工作成绩显著。2012年12月,杜丽群荣获中国卫生系统的最高荣誉白求恩奖章,2015年9月23日,她又获得国际护理界的最高荣誉南丁格尔奖章。

  就在杜丽群获得南丁格尔奖几天后,习近平总书记特别邀请来自内蒙古、广西、西藏、宁夏、新疆5个自治区的13名基层民族团结优秀代表到北京参加国庆活动,杜丽群也在其中。习总书记在30日会见了他们。谈起这次会见的情形,杜丽群印象非常深刻。她说,“我们进去的时候,总书记与我们一一握手,还特别问我是从哪里来的,是什么民族,在哪个行业工作。我当时跟总书记说,非常感谢总书记对我们的关怀,希望总书记什么时候到我们美丽的广西来。当时总书记说‘好!’另外,我们每位讲完,他都能够认真地回答。这些都让我们来自不同民族的代表感到特别亲切。”

  杜丽群说,习近平总书记在这次会见中讲到民族团结的重要性,对她触动很大。她说,“习总书记讲,我们中华民族一家亲。我国56个民族都是中华民族大家庭的平等成员。民族团结是各族人民的生命线,要将心比心,以心换心,各民族同胞要手足相亲,守望相助,共同维护民族团结,国家统一。总书记会见后,应该说对我触动很大。以前我们只知道做护理工作,不知道对民族工作有什么影响。但是通过会见进一步了解,我们的工作对促进我们民族地区的健康发展,有很大的促进作用。”

  此后,杜丽群在工作中更加自觉地维护民族团结。她介绍说,南宁市第四人民医院少数民族艾滋病患者的比例超过50%。她和她的团队在工作中注意加强沟通,尊重少数民族患者的风俗,同时又纠正他们的一些不良习惯。科里还建立了“慈爱天使”微信群,向患者介绍有关常识和注意事项。她去年还带头成立了中国南丁格尔护理志愿服务队分队和广西红十字南丁格尔志愿队,利用业余时间到基层传播艾滋病防预知识,宣传禁毒的重要性。此外,她所在的医院作为国家艾滋病防控培训基地对广西100多个艾滋病治疗点的各民族的医护人员进行了培训。

  杜丽群说,她正在进行边疆少数民族艾滋病治疗的课题研究,“艾滋病在边疆和少数民族地区还是比较多的。广西地处边疆,它的发病率相对还是比较高的。我也做了一个课题,就是‘如何提高广西少数民族艾滋病患者服药依从性’,目的是让这些病人能够跟各民族的患者一样,享受到我们国家对艾滋病患者的一些优惠政策,让他们生活在比较闭塞的地方同样能够掌握艾滋病治疗的一些知识,能够按时按量服药,能够身体恢复得比较好,回归正常的社会活动。”

  2017年4月20日,习总书记来到广西考察。考察期间,他主持召开了基层代表座谈会,杜丽群参加了座谈会。她对记者说,当时,她向习近平总书记汇报完自己的工作后,习总书记的提问让她没有想到。她说,“等我汇报完了,总书记问了我四个问题。第一个问题是艾滋病的流行趋势还是很严峻吗?是不是平缓了一些?第二个问题,还有没有因为共用毒品注射器而感染艾滋病的病人?现在艾滋病的死亡率有多少?第四个问题是鸡尾酒疗法的效果怎么样?我觉得总书记问的问题很专业,我当时没有想到。作为总书记,工作这么忙,他还能问这么专业的问题。给我的感触就是,作为专业人员,我们有什么理由做不好自己的工作?”

  杜丽群现在承担的工作多了,但她还是不离护理一线,与科里的全体护士一道继续为艾滋病患者服务。当选为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的杜丽群对记者说,广西的艾滋病疫情比较严峻,以前在全国排名第二,经过五年的努力,现在排到了第三。她说,“我们医院是由八个民族组成的一个职工队伍,在党的民族团结政策的指引下,我们各民族职工团结协作,和谐共事,努力工作,为传染病防控事业做出了积极的贡献。我作为一个从事传染病防控的少数民族医务工作者,我也知道,预防和控制艾滋病是关系到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社会发展的大事,消灭艾滋病,是一条艰辛而漫长的奋斗的路。今后我也会牢记敬畏生命、救死扶伤、大爱无疆的职业精神,更好地维护民族地区的团结稳定,为民族地区的发展贡献自己力量。”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