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正文

【砥砺奋进的五年】昂乃村的幸福账

2017-10-09 21:17:23|来源:内蒙古新闻网|编辑:靳松

  9月,正是秋收时节,通辽市奈曼旗大沁他拉镇昂乃村处处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下午3点多,已经开始盘算起明年养殖计划的村支书王明会来到药材种植大户李帅的地头。去年李帅家种了100多亩防风等蒙中药材,赶上好行情一下收入了70多万,今年估计也差不了。

  昂乃村位于大沁他拉镇政府所在地东郊20公里处,全村412户、1755人,耕地面积9800亩。2013年以前全村有214户危土房,人均纯收入不足5000元。十八大以来,昂乃村大力发展“一区”即养殖小区,“一地”即蒙中药材试种示范基地,产业发展规划已经初见成效,今年人均收入达到11000元。王明会今天就是来摸摸药材品种的情况。

  正开着药材收割机在自家地里忙活的李帅,见村支书来了,一个健步跳下来,边擦汗边笑嘻嘻地“显摆”:“书记,来看看我这230多亩药材,收成不错!品种也增加啦,有牛膝、苍术、赤芍、防风、桔梗,我还用一小块地实验了点新品种,今年要是成功的话明年就可以种啦!”李帅黝黑的脸上踌躇满志。

  奈曼旗地处科尔沁沙地腹地,土壤和气候条件适宜多种中药材种植。为进一步优化调整农业产业结构,2016年奈曼旗专门成立了药材产业发展办公室,并出台《奈曼旗中蒙药材产业发展五年规划》,到2016年底,全旗种植蒙中药材5.7万亩,集中连片种植蒙中药材200亩以上地块68块。

  截至2016年底,全旗蒙中药材销售总收入3577万元,人均增收9236元。

  昂乃村多年来都有种植药材的传统,但多是农户零星的小规模种植,大多数农户还是以种植玉米为主。“去年旗里出了药材种植的补贴政策,大田种植药材每亩补贴500元,庭院种植药材每亩补贴700元,村民种植药材的积极性一下子被调动起来。”王明会心里盘算:政府大力补贴药材种植正是调整村里种植结构的好时机,但是药材种植对技术要求高,而且市场波动相对较大,独立的大规模种植还是比较适合有一定技术和经济基础的大户。

  于是,昂乃村的药材种植以“企业+基地+农户”的形式推广,多数农户通过流转土地,药材由专业的公司统一种植,农民既得到了土地租金又可以为公司打工。村里还和内蒙古民族大学合作建立了蒙中药材品种试验示范基地,试种了30多种药材,并为当地农民提供技术支持。今年昂乃村药材种植面积发展到3850亩,全村412户,有60多户参与其中。“土地流转用来种玉米的话每亩租金也就300元左右,而用于种植药材的土地最好的会达到800元每亩,流转后农民为公司打工平均每人每天挣120元。总得来说药材种植平均每亩增收能达到1000元,今年为全村实现增收85万元。”调整种植结构,王明会的心里有一本增收账。

  离开李帅的地头,下午4点多,王明会又来到养殖小区,“昨天又有3头小牛出生,不知咋样了。”他心里一直惦记着。除了发展蒙中药材等特色种植外,昂乃村还在2015年建起了占地700多亩的养殖小区进行基础母牛的养殖,村党支部用“集体经济+公司+农户”的模式为农民增收。

  走进养殖小区,一头头母牛正在阳光下悠闲地散步,牛舍被打扫得干干净净,新出生的3头小牛犊灵活健壮。

  养殖小区建好后,王明会给大家算了一笔账:“村里将2015—2017年‘三到村三到户’扶贫资金183万元和其他项目资金500万元统一购牛680头作为股份投放养殖公司,牲畜托管养殖分红,公司按每头牛600元固定分工每年向村集体缴纳红利40.8万元,村集体对贫困户采取动态管理,每年给新确定的贫困户每人1000元分红。剩余的小区经营收入用于村民养老补贴、因病因灾返贫户救助和嘎查村设施维护等。另外,养殖小区还安置了贫困户就业29人,人均增收2万元,现在养殖小区已经有基础母牛1315头。”

  依托养殖小区,昂乃村大面积种植青贮黄储进行饲料加工,还成立了专门的农机合作社为农民提供从种到收的机械化服务,“今年全村种植订单青贮3700亩,每亩增收200元,实现增收74万元。农机合作社今年还实现净利润9万多。”王明会说。在饲料基地,村民张春雷正在一台配料车旁边忙活。“我懂点技术,就在这儿负责配料,每个月能挣4000多块钱呢。”张春雷说。之前,他种着30多亩青贮,还搞鸽子养殖,每年收入7、8万元,现在打工又多了工资性收入。“我白天在这儿打工,晚上养鸽子开烧烤店,真是越干越起劲儿!”

  看着张春雷的高兴劲儿,王明会也兴奋起来,“中国梦对我们村来说就是共同富裕的梦!”说着,他又掰着指头算起来,“今年,凭借养殖小区和农机合作社,我们村的集体经济收入从以前的0变成了21万,我希望村里集体经济收入3年后达到50万,5年后达到100万,到时候拿出50%扩大经营,50%用于村里的公益性事业……”算收入,算支出,村支书心里装着的是大家的幸福账。

  图表:

  

  2016年奈曼旗发展蒙中药材5.7万亩,纯增4.4万亩,种植当年生药材1.85万亩,涉及765户、2677人。截至2016年底,已实现销售总收入3577万元,总纯收入2473万元,人均增收9236元。同时,大力推进种草养畜,种植青贮30万亩,新建规模化养殖小区(场)20处,其中养驴小区2处,新增家庭牧场14个,牧业年度家畜存栏达到245万头只,其中牛27.5万头、羊130万只、驴3.5万头、猪80万口。

  链接:

  昂乃村位于大沁他拉镇政府所在地东郊20公里处,全村412户、1755人,耕地面积9800亩。辖区内有4家企业和5家农村专业合作社。2013年以前全村有214户危土房,人均纯收入不足5000元。

  十八大以来,昂乃村谋划了“一区一地一业一平台”的产业发展规划。“一区”即养殖小区,“一地”即蒙中药材试种示范基地,“一业”即劳务输出业,“一平台”即电商平台,为农牧民对接市场需求。

  记者手记:

  “中国人中国梦,中国理想一定胜;满怀豪情喜迎十九大,全国人民真高兴……”在昂乃村,70多岁的老太太王桂凤经常带着邻居表演自编自演的快板书、三句半,唱的都是农村牧区的好政策和人们现在的好生活。物质生活日益改善,人们的精神面貌也焕然一新。

  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提出加快农牧业现代化进程,优化农牧业区域布局,积极调整种养结构,建设优质农畜产品产业带和大宗农畜产品主产区;转变畜牧业发展方式,稳步发展草原畜牧业,大力发展农区畜牧业,促进规模化、标准化、集约化养殖。在党支部带头下,昂乃村对农牧业调结构转方式的多样化实践和探索,是现在很多农村牧区的缩影。农村牧区发展的良性循环机制正在形成。(内蒙古日报社融媒体记者 叶文畅 郭洪申 柴思源 赵丹)

  原标题:【砥砺奋进的五年】昂乃村的幸福账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