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正文

【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短视频丨从下单到收货仅4个小时 中国智慧物流不断提速

2017-10-10 13:27:29|来源:光明网|编辑:章文君

  【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特色体验展区·现场见闻④】

  光明网记者 李政葳

  上午下单、下午送达,不到半天时间快递就能到你手上,这种超乎想象的物流速度将不再是天方夜谭;有没有想过,突然某一天打开门,一位憨态可掬的机器人快递员送来这份快递?

  物流是国民经济的动脉。伴随物流业的不断发展,智慧物流从理念不断走向实际应用。近日,光明网记者在“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特色体验展区的“智慧物流”专题区采访了解到,送货无人机、无人车、自动货架机器人、抓举机械臂等智能装备的投入使用,正在不断提升物流整体配送效率。

  CNNIC最新发布的《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17年6月,我国网络购物用户规模达到5.14亿,相较2016年底增长10.2%。其中,手机网络购物用户规模达到4.8亿,半年增长率为9%。

  “一是品质消费,网民愿意为更高品质的商品支付更多溢价,如乐于购买有机生鲜、全球优质商品等;二是智能消费,智能冰箱、体感单车等商品网络消费规模相比去年有大幅度增长;三是新品类消费,扫地机器人、洗碗机、VR眼镜等商品消费增长迅猛。”谈及网购消费升级的最新变化,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分析师陈静这样说。

  记者在展区看到,京东无人机Y1、巡检无人机、瓦力巡检机器人、六轮无人车、智能配送机器人2代、搬运AGV、京东美的智能冰箱、京东智能音箱叮咚系列等智能产品纷纷亮相。

  从这次参展的智能产品可以看出,智慧物流已逐渐落地。比如,搬运AGV、巡检无人机、六轮无人车、无人机Y1都是科技提升物流效率的代表——搬运AGV在无人仓中实现物料在对应工位之间的搬运,通过调度系统可灵活改变路径实现效率最优;巡检无人机在仓库周围“巡逻”,可自动跟踪高温目标点并且显示温度,检测仓库状况;配送机器人从事城市送货到用户手中的业务;无人机Y1则切实解决了农村地区最后一公里的配送问题。

  京东美的智能冰箱和京东智能音箱叮咚家族则分别使用了人工智能解决方案。智能冰箱可实现智能食物管理、个性化商品推荐、亲情关怀等功能;叮咚音箱家族中的叮咚2代成为了能够自定义唤醒词的智能音箱,代表着中国智能家居领域的高水准。

  另外,不少观众还现场体验了菜鸟网络的小G货运机器人带路及避开路障的过程。“机器人对外部世界会有感知,可以迅速应对突发事件。比如,能够礼让路人或绕道,看到电梯内拥挤会选择暂不进入……”现场工作人员向观众们介绍。

  从仓储管理到物流运输,再到消费者终端体验,智能化不断融入智慧物流的每个环节,我国智慧物流体系正在不断完善。其中,衡量智慧物流发展的一个重要参考便是“速度”。在展区的中间大屏幕上,智能冰箱模拟下单短片引发围观,借此人们可以了解我国电商企业如何结合数据预测技术和高度自动化物流链。

  这段短片中,对于智慧生态链下的智能生活场景这样描述:夜晚凌晨2点,消费者打开家中的智能冰箱,发现冰箱空空如也,便在冰箱上下单,系统1秒内便完成人工智能推荐,让消费者看到适合的商品。

  事实上,早在下单10小时之前,京东已经通过大数据监控预测了消费者购买意向,提前完成了商品调拨。因此,下单后5秒钟,无人仓内便开始运转:自动叉车负责搬运货物,立体库穿梭车自动拣货,AGV自动搬运,六轴机器人自动码垛,全自动分拣机器人分拣货物。

  下单后2小时,消费者购买的产品已经在送往配送站路上,同时利用大数据实现了路径优化和实时监测;下单后4小时,无人机起飞、无人机出动,负责最后一公里的运输,成功将货物送到消费者手中。

  消费者从下单到收货,仅仅用了短短4个小时!每个环节的高速运转,无不彰显了上午下单、下午送达的“中国物流速度”。

  展区右侧展示着我国智慧物流领域主要成就以及全国物流态势图。透过这张大图,人们可以看到全国的主要物流站、快递员以及包裹态势。之前,京东集团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刘强东提出了“第四次零售革命”的概念。在他看来,这场革命改变的不是零售,而是零售的基础设施。零售的基础设施将变得可塑化、智能化和协同化,推动“无界零售”时代的到来,实现成本、效率、体验的升级。

  未来,伴随人工智能、物联网等迅速发展,从选择商品到最终收货,从仓储到运输,京东、顺丰、菜鸟网络等企业正在以科技的手段,对成本、效率和用户体验等环节不断优化,构筑完整的智慧物流闭环生态圈。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