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精准扶贫成效显著 中国经验为世界提供借鉴

2017-10-10 08:06:30|来源:国际在线|编辑:靳松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李晋):2017减贫与发展高层论坛10月9日在北京召开,国务院副总理汪洋出席论坛并致辞。作为国际减贫事业的积极倡导和有力推动者,中国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减贫成就,中国经验正在为世界提供借鉴。

  在9日上午召开的2017减贫与发展高层论坛上,国务院副总理汪洋出席开幕式并发表致辞,他表示,消除贫困是全人类的共同理想,也是当今时代的重要主题,中国始终是国际减贫事业的积极倡导者和有力推动者:“中国愿与各国一道,持续开展减贫经验交流,深入推进国际减贫与发展合作,为实现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目标注入强劲动力。”

  汪洋副总理强调,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始终把消除贫困、改善民生、实现共同富裕作为执政宗旨,中国的政治优势和制度优势是中国取得了举世瞩目减贫成就的根本保证,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能够在脱贫难度不断加大情况下,仍然每年减贫1000万人以上,展现出新的重要的时代特征:“习近平总书记对贫困真切的体验,对治贫有丰富经验,对扶贫有使命情怀,对脱贫有政治担当,这成为了激励和引领中共各级组织和各级人民政府齐心协力抓好扶贫工作的关键;其次,党风的变化促进了脱贫攻坚举措的落实,较真碰硬成为常态、扶贫领域扎实肯干蔚然成风。第三,精准扶贫提高了扶贫资金的脱贫效果,提升了帮扶工作的针对性和精准度,保证了脱贫进度的不断加快,最后,基层探索创新增强了扶贫政策的时效性。”

  汪洋副总理表示,下一步,中国将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精准扶贫方略,聚焦深度贫困地区和重点贫困群体,进一步动员社会各方面参与,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为国际减贫事业作出新的贡献。

  中国在减贫与可持续发展领域做出的突出成绩获得了各方的高度认可。联合国粮农组织总干事达席尔瓦认为,在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大框架之下,世界上80%的贫困人口集中在农村地区,贫困的农村人口和弱势群体是全世界减少贫困的最主要对象,中国在农村地区减贫工作的成绩值得称道:“中国不断推进农业发展,大大提高了贫困人口生活水平,过去30年,中国将7亿贫困人口脱贫,我们也要赞扬中国设立了消除贫困发展目标,比联合国2030年发展目标提前了10年,中国经验应该通过南南合作的模式与其他国家分享。”

  联合国副秘书长、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副署长盖图则在开幕式上宣读了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的贺信,古特雷斯在信中表示,精准扶贫方略是实现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宏伟目标的唯一途径,中国坚持不懈的应对现存挑战,实行包容性发展模式,将能继续减少贫困人口的数量,解决贫富差距,城乡差距以及东部沿海与内陆之间的发展不平衡问题,中国经验可以为其他发展中国家提供有益借鉴:“我们正处于实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关键时期,通过正确的整合工具和强有力的伙伴关系 ,我们能够确保没有人一出生即陷入贫困,确保在更为平等,繁荣和可持续发展的世界当中,人人享有发展机会, 我期待中国在此方面能发挥领导作用。 ”

  本次2017减贫与发展高层论坛以“精准扶贫与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为主题,来自13个国家的政要、16个国际机构的代表以及专家学者共200余人参加了论坛。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