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的五年·人权篇】云南九河乡蓝天春蕾小学教学环境不断提升

2017-10-11 09:31:07|来源:国际在线|编辑:赵妍

  

玉龙县九河乡蓝天春蕾小学现貌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熊珊):云南省丽江市玉龙县九河乡蓝天春蕾小学是一所边远农村小学,学校离县城有接近一个小时车程。学校学生的学习生活环境曾经比较简陋。五年级的学生奚晓霞清楚地记得原先学校的样子。她说,“原先学校都只是砖木结构的老房子,很旧,有些地方会漏水,有些瓦片很容易掉落。地面也不平整,凹凹凸凸的。”

  学校在2009年得到了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及空军部队的“春蕾助学项目”资助,项目实施至今已有7年多时间。空军部队援建了玉龙县九河乡蓝天春蕾小学共三层12间宽敞明亮的教室,除了6间教室外,还配备了音美教室、电脑室、理科仪器室、图书室、体育器材室等,改变了学校危房授课的状况。

  现在,学校有教职工12人,全校有六个年级154名学生。学习生活环境的改善使得孩子们能够更加安心地学习。玉龙县九河乡蓝天春蕾小学校长姚润君介绍说,“有了这个教学楼以后,孩子们在这样一个宽敞明亮的学习环境里面读书,可以说是非常好的。原来教学楼除了教室和宿舍以外,其他的功能设施比较少,这几年学校就有了很多的改变。比如,教学楼里有一间电影院,有了这个电影院孩子们可以看一些优秀影片,这给学生带来了很大的改观,学生以前去电影院看一场电影要四、五十元,现在就不用了,孩子们在咱们农村也能看到优质影片,利用优秀影片影响孩子。”

  现在学校的每一间教室里都配备了一个多媒体一体机,教学的设备更先进了,为以后数字化教学打下了基础。姚润君校长说:“今年刚刚要启动的一个双师教学的项目,就是借鉴发达地区的教师课堂实录,在我们学校同时直播,让学生学习,我们这边的老师再点评,进行补充。双师教学模式形成双师教学这样一个效果,利用发达地区的优质教育资源,达到全国的教育均衡。”

  此外,空军还为贫困学生发放了助学金。2009年至2011年,学校有24名女童得到了“春蕾女童助学金”资助。2014年至2016年,又有50名女童得到了资助,资助款项现已全部发放到位。学生奚晓霞告诉记者,“我从二年级开始就接受资助,每个学期会有200元的助学金,我记得妇联和空军的叔叔阿姨都来看望过我们。受到社会各界的帮助我很开心,助学金会直接发到我们手上,我会买一些课外书籍和教辅资料。”

  “春蕾助学项目”在改善教学硬件设施的同时,也注重软件建设。从项目实施以来,学校共有11人次到北京大学进行项目培训。在农村小学,有一次到北京培训的机会是相当不易,而春蕾学校大部分老师都参加过北京大学项目培训,提高了教师的教学积极性,同时学习先进的教学理念及方法,促进了学校教学质量的提高。数学教师戴正云刚刚参加了春蕾教师培训,她说,“今年7月份我去参加春蕾教师的培训,讲课老师教授给我们了一些新的理念,学到的理念我们准备拿到学校里面用,将我学到的跟大家分享一下。”

  从“春蕾计划”这个项目实施以来,玉龙县九河乡蓝天春蕾小学的学生学习成绩有了很大的提升,老师也能够比较安心地教书。校长姚润君说,现在,学生们的综合学习成绩在全乡已是名列前茅,“学校的设施设备改善了,师资质量也提升了,学生的学习成绩也上去了,家长们对我们学校非常信任,把孩子交给我们是非常放心的。每个老师都比较负责任,他们去培训,见识面比较广,回来以后展开二次培训,对学校的发展就更好了。老师们能把自己的知识辐射到旁边的学校去,通过交流、支教把我们学校的一些好的经验传播出去,这也是一个好处。”

  

玉龙县九河乡蓝天春蕾小学学生在跳操

  

玉龙县九河乡蓝天春蕾小学校长在姚润君为学生们唱歌

  

学校旧貌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